政协机关党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3-24 08:37:00

政协机关党员大会发言

同志们:

经过机关全体党员及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这次机关党委换届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总结了上一届机关党委四年来的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和纪委。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党组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并向新一届机关党委和纪委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机关全体党员致以问候和敬意!

上一届机关党委自2006年1月成立以来,能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认真履行职责。一是定位准确。机关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机关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发挥了保证监督促进作用。二是重点突出。机关党委突出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做到把好方向、带好队伍,真正抓在关键处、抓到点子上。三是措施扎实。机关党委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手段,正常开展“”、集中学习、挂钩帮扶等活动,认真落实相关制度,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开展富有创意的主题活动,丰富了组织生活,体现了政协特色。四是成绩显著。机关党委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升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促进了机关全面建设,为保证市政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作出应有贡献。对此,市政协党组给予充分肯定,并向上一届机关党委和纪委班子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是党组织制度的基本要求,也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和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一项例行的工作,也是机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机关党组织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发挥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这是对机关基层党组织职责任务的新界定。在新形势下,政协机关党委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优化干部队伍建设、保障政协各项职能履行等方面肩负着更为重要的责任,机关党员在推进政协事业科学发展进程中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在新一届机关党委成立之际,我代表市政协党组提几点希望:

一、希望机关党委发扬成绩、与时俱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新一届机关党委要秉承传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要确立新目标、展示新风貌、争创新业绩。一是在服务中心上下功夫。只有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谋思路,围绕政协重点工作出实招,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有声有色,机关党组织才能有为有位。当前,我市正处在由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历史转折点上,既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又面临着加快转型升级、保障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的艰巨任务。市政协也面临着如何在全市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何抓住省市政协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的契机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等新课题新任务。机关党委要自觉紧扣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围绕中心推进落实,围绕中心凝聚力量,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二是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最近,市委要求在全市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全市创先争优活动要实现“四句话”目标,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要努力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政协机关党委要制订方案,细化要求,创新载体,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在机关形成争先进、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同时,要以此为动力,进一步促进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加强与基层群众联系,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三是在打造队伍上下功夫。打造一支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是完成政协工作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所在。要继续抓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学习型组织建设。政协机关是政治性机关、统战性机关、党派性机关。政协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参政议政领域广,政协机关干部如果没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没有相应的知识和办事能力,就很难胜任工作。机关党委要采取形式多样、灵活管用的方法,加论武装和机关文化建设力度,营造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的氛围,帮助机关干部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增强机关干部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要继续抓好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精神,完善先进处室考评、公开承诺、群众评议等相关制度,锁定创建“最佳办事单位”不动摇,以服务型机关建设为核心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保持政协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希望全体党员不辱使命、勇于进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市政协机关在职干部职工中,党员占85%以上,离退休支部还有50名老党员。党员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关系到机关整体形象。希望全体党员在政协机关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要坚定信念。人生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坚定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际的。我们许多老党员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情,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是否在职,都能孜孜以求、倾情奉献。希望年轻党员向老党员学习,牢记入党誓言,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想,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以感恩之情对待组织、以责任之心对待工作,把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到关键时刻经得住考验上,把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看作是对组织的承诺,把履行使命任务与实现人生价值有机结合起来。二要牢记宗旨。机关党员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机关即服务”的理念,切实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要提高服务效能,就必须有爱岗敬业的事业心。只有充分认清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认清自身所从事工作的价值所在,才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才能真正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要提高服务效能,就必须有奋发有为的进取心。只有不甘平庸、不甘落后,才能去学习钻研、实践探索,才能有所进步。三要锤炼作风。机关党员要把党性锻炼与作风锤炼有机结合起来,自觉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要求真务实、言行一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恪尽职守,脚踏实地,扎实工作,把平凡的事做好,把细小的事做优;要正确对待苦与乐、得与失,做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宽容豁达,真正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三、希望新一届机关党委领导班子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发挥表率作用

党委领导班子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也应当成为全体机关党员的榜样。一要做勤于学习的表率。在组织机关学习的同时,还要带头学习,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终身追求、一种工作习惯,不断开阔视野,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成为政协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二要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党委班子成员在机关工作中,要勇于担当,多挑重担,多出成果。在党建工作中,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敢抓善管。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切实加强党员管理教育,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把机关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要做团结民主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真诚听取意见,做到班子成员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充分尊重党员权利,调动机关党员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善于合作共事,让广大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能从机关党员身上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四要做严于律己的表率。党委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常怀敬畏心、平常心、明白心,做到一身正气,公道正派,以自身人格魅力影响人、教育人、鼓舞人。

同志们,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事关政协事业发展,市政协党组将给予全力支持。希望新一届机关党委按照《党章》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希望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我市政协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