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召开人大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2-17 10:06:00

领导召开人大工作会讲话

尊敬的*主任、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是区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用。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依法治区的进程,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多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促进我区的民主法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人大一号议案关于发展楼宇经济、关于加强社区建设、关于*公园改造、关于科技*建设、关于*开发建设等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全区人大代表和在不同领域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同志的讲话,回顾了我区近年来人大工作取得的成就,了今后人大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安排。杜鸿云同志、李烨勃同志做了发言。一会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对我区工作要求。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区人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不断深化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日益繁重、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更加主动地做好人大工作,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领导政权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内在需要和重要保证。在我们党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执政方式向依法执政转变的新形势下,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是衡量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把党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主张通过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经过法定程序转变成国家意志,转变成人民群众的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

要从实现党对国家事务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C“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民主的重要载体,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特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民主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政治和法律制度保障。

要从“建设科技*,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实现率先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建设科技*,实现科学发展”是*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区的功能和产业定位,结合*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的方向和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人大及其常委会承担着重要职责,人民代表肩负着重大的使命。我们要更加重视和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全区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汇聚到区委确定的“建设科技*,实现科学发展”的工作主题和“把握一个定位,抢占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的重点工作任务上来,群策群力,保证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要更加重视和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在努力保持我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增长的良好势头的同时,着眼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眼于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共同进步。要充分调动全区人民的积极性,集中全区人民的智慧,解决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为构建和谐*,实现率先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总之,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要毫不含糊地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行使监督权、依法行使任免权,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二、巩固发展人大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随着*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人大工作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度和期望值也不断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是更加主动地服务发展大局,在推进科技*建设上有新作为。目前,我们正在认真总结“十一五”时期工作,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区将大力推进“科技*”建设,全面完成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任务,加快*开发建设步伐,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大工作要牢固树立服务“科技*”发展的责任意识,紧扣全区工作的主题,积极行使职权,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尽职尽责。要在重大事项决定中服务发展,紧贴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抓住事关全区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决定权,及时作出决议、决定。要在调查视察中服务发展,紧密围绕“抢占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等涉及全区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调查视察,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要在实施监督中服务发展,把握监督原则,改进监督方法,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的监督,加强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涉及民计民生问题的监督,选择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监督,确保全区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部署的顺利推进。

二是更加有效地发挥代表作用,在推进和谐*建设上有新提高。人民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也是区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大代表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愿望感受最直接,对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体会最深刻。人大常委会要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保障和维护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权利。要大力支持代表工作,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完善各项政情通报制度,使代表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要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精心策划组织好代表活动,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新途径、新措施,不断拓宽代表活动的领域和空间。人大代表要增强代表人民当家作主意识,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满腔热忱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更加注重履职能力提高,在常委会自身建设上有新突破。加强常委会建设,是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人大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保证,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要紧密围绕人大工作职能,从制度上、内容上、方法上不断创新,形成职责明确、分工负责、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一要把加强学习与提高能力结合起来,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和人大工作特点,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宪法、法律,学习人大工作基本知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二要进一步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近几年来,我区各级人大在积极履行职责过程中,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创造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这次会议,区委出台了《中共*区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人大工作的总体方向、目标任务,是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的成果和工作规范。区人大、区人大常委会,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我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实践锻炼、学习培训等渠道,提高人大机关干部整体素质。

三、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面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区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全面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与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

第一,切实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人大的法定职责和工作特点,统一部署,统筹安排。要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人大工作。对人大召开的重要会议,组织的重要视察、检查、调查和评议等活动,要给予支持和指导。要把人大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促进各级党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第二,“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人大依法对“一府两院”实行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一府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配合人大监督,自觉坚持在人大的监督下开展工作。“一府两院”要建立健全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协调、意见办理反馈制度以及领导接待代表等制度,重要工作部署会和年度工作情况通报会应主动邀请同级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要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调研、视察中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办理的落实机制。

第三,切实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改进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多角度、多层次和多形式的宣传报道,使全社会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实施情况,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民主法制观念。要进一步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科技*,实现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