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干部会议闭幕讲话

时间:2022-02-13 01:50:00

人大干部会议闭幕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意识,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各项报告,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议案和建议。这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人心的大会,是一次解放思想、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县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朝着建设惠及全县人民的全面小康社会奋勇前进!

会议结束之后,各位代表就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希望大家积极宣传贯彻好大会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团结动员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为全面完成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共同努力。在此,我就如何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作用,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加快创业创新,建设生态文明,齐心推进跨越发展

加快发展,始终是*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紧迫的任务。本次大会确定了今年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惟有真抓实干,才能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惟有埋头苦干,才能使美好蓝图成为现实。全县上下包括全体人大代表,要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奋力拼搏,用心血和汗水创造一流的业绩。一要大力解放思想,坚定跨越发展之心。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在今天这样一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县市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的形势下,要加快*的发展,没有解放思想的锐气、没有创业创新的勇气、没有奋勇争先的志气,是难以达到目标的。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居危思危、居危思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把解放思想贯穿到加快*发展的全过程中去,落实到干好各项事业的具体实践中去,体现到办好各项实事的实际成效中去。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更要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创业创新的实践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积极投身“居危思危、居危思进”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创业创新、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生态文明,了许多“金点子”,还和政协委员一道,向全县人民和各界人士,发出了解放思想的倡议书,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勇立潮头,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建功立业。二要立足创业创新,善谋富民强县之策。为政之道,以厚民为本;治国之道,以富民为先。要紧紧围绕“加快创业创新,建设生态文明,推进跨越发展”的发展主题,按照县委八届五次全会的“围绕一项首要任务、深化一种认识、坚定一条路子、注重一个根本、抓好一项活动”“五个一”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三县并举”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强势发展工业的路子,围绕打造“浙江不锈钢管业基地”的目标,坚持招大引强,推进“优势产业”和“亿元企业”工程,始终不渝地扩大工业经济总量。坚持生态立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着力打响“一县一地”现代生态农业区域品牌和“原始箬寮、延庆斜塔”生态旅游品牌。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不断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城市人口集聚,提升城市发展品位,丰富城市发展内涵。深化“作风建设年”和“三创”活动,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形成全民创业推动富民强县的生动政治局面。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巩固和谐稳定之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坚持以人为本,说到底就是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突出重点就是民生,安排了不少改善民生的实事好事。接下来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浴和谐阳光。各级人大组织、各位人大代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措施,抓好各项实事、好事落实情况的监督,努力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和落实,促进社会的平安和谐稳定。

二、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党的十七大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人大组织要立足时代定位,把握工作规律,创新履职方式,围绕中心谋发展,服务大局促和谐。一要进一步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要自觉将履行人大职能与推动*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正确理解和把握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是否有利于*加快发展、是否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为依据,依照法定程序审议决定各个重大事项。各级人大组织和各位代表要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评议和督促检查,多提意见、多想办法、多出主意,使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更加合乎民情、顺乎民意,体现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并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二要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职责。要加强工作监督,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要加强执法监督,认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督促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加强干部监督,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力,努力实现党管干部和人大监督的统一、监督人和监督事的结合,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进一步发挥好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又是保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先进性和生命力的不竭源泉。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各项制度,努力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依法履职提供方便和条件。人大代表要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办事,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三、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各方合力,不断改进人大工作

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人大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支持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行使职权。一要真心重视。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把人大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具体要求,解决实际问题;要完善党委与人大的沟通机制,邀请人大相关人员列席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凡是应当由人大依照有关程序决定的事项,都要提交本级人大机构讨论决定,凡是事关改革与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都要及时向人大通报。要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工作,切实加强乡镇人大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同时,各级人大要做到政治坚定,充分认识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履行各项职责必须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执政权威、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二要全力支持。全县各级政府、部门要全力支持人大和人大代表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力,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和意见,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能办的抓紧办、促成办,暂时不能办的也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形成规范的办理和反馈机制;要大力支持人大代表开展学习、交流、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权。三要提升队伍。各级人大组织要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增强人大工作活力。各位代表要增强主体意识,加强学习、增长本领、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努力从思想上武装自己,从知识上丰富自己,从能力上提升自己,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一年的蓝图已经绘就,正当乘风破浪;接下来的任务十分艰巨,更待策马扬鞭。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奋发图强,在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