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领导工作改进讲话

时间:2022-01-27 05:50:00

政协领导工作改进讲话

同志们:

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在充分肯定政协事业取得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政协工作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新精神新要求,离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离人民群众的新愿望新期待,还有不少差距,许多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推进我县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统筹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事业。

下面,我代表县委,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自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关心人民政协工作,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方针政策。对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我们要站在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有利于增进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在组织上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有着最大限度的包容性,集中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特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公民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要求参与社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的愿望日益强烈。加快发展政协事业,能够保障派、人民团体、各族群众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实现党的领导与广泛民主、富有效率与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不同民族、党派、信仰、界别人们之间的联合,有利于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能够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增强公众对公共政策的认同,使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同时,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以及其他监督形式的结合,形成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富有突出成效的监督体系,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纪律上促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是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又处在各类社会矛盾的凸显期。由于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组织多样化、社会阶层结构复杂化,社会利益关系的协调难度加大。人民政协具有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其本质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完全一致。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有利于促进社会各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共处,进一步形成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有利于准确把握社会动态,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促进社会主义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4、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是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统筹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迫切要求。县委八届八次全会作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统筹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大战略部署,确立了打造“镇、镇城乡一体化发展核心区,松古平原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加快形成“产业化水平高、人口集聚度高,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人居环境生态化”的城乡发展新格局的“两区两高三化”战略目标。这是新形势新阶段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市委“四个发展”战略部署、推动松阳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三县并举”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压力,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产业层次低、布局散、竞争力弱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要真正实现“两区两高三化”的战略目标,必须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把派、社会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统筹发展的实践上来,和衷共济求发展,齐心协力促跨越。

二、积极推动人民政协履行好职能

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既为政协提高履职水平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政协的作用,拓展了广阔空间。我们要积极支持和推动人民政协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1、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要使政治协商进入决策程序,没有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主动实施,是难以实现的。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增强政治协商意识,牢固树立政治协商是重要民主程序的理念,严格落实“重大问题先协商后决策”的原则,把政治协商作为决策过程的重要环节,进一步完善党委的议事规则和政府的工作规则,切实做到重大决策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先协商后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点项目建设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先协商后决定,努力形成多渠道、宽层次、全方位的政治协商格局。

2、切实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监督为手段,以支持为目的,以意见、批评、建议为主要方式的建设性监督,是依据相关规定和政协章程有序开展的组织性监督。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宪法、中央文件和政协章程赋予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权利,自觉把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构建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的重要环节,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维护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把能否支持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检验党政领导干部基本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准,像重视党内纪律监督、人大权力监督、政府行政监督、司法机关法律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直接监督那样,重视政协民主监督,把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同时,政协也要大胆创新和完善民主监督形式,综合运用会议、视察、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专项民主监督等有效形式,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政府及其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不断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

3、切实推进政协参政议政。政协的参政议政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参与决策、发挥专长提供了很好机会,也为党政领导经常听取意见建议提供了有效方式。县委将一如既往地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支持政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咨询论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政府及其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向政协通报情况,健全有关部门与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努力为政协参政议政创造知情明政的条件。要高度重视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吸收和转化,完善政协的建议案、调查报告、专项建议的批办、督办、反馈等制度,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运用。

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统筹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60年的发展历史充分表明,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发展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作贡献。当前,我县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统筹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相当繁重。政协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团结联合、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凝聚力量。政协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把增进团结、形成共识、汇聚力量摆到政协履职的突出位置。要立足我县实际,认真研究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活动,使更多有见解、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要充分发挥政协团结面广、包容性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渠道畅通的特点,主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情况,主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了解项目推进情况,积极反映基层的呼声要求,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坚定发展信心,振奋改革精神,全力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为我县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统筹发展奉献真知灼见。县委八届八次全会确立的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统筹发展的“两区两高三化”战略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工作的大局,也是政协工作的大局。政协要自觉服从和服务这个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牢牢把握我县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统筹发展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兴产业、聚人口”这两个关键,选择一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多建可用之言,多立有据之论,多献务实之策,努力为我县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统筹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作出贡献。

3、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界多面广、包容性强的特点和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是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使命。政协要自觉担负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历史责任,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各个方面,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切实发挥联系各界、渠道畅通的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不断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民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围绕群众思想上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及时准确地收集和表达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教育引导、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不断增进各界群众的团结与和谐。要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四、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人民政协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1、要切实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把政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布局,统一研究部署、统一推进落实、统一检查考核,从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上加强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政治上更加关心、工作上更加支持。县委在届内至少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县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关心、过问政协工作,并明确一名同志联系政协工作,联系政协的负责同志要主动帮助政协解决实际困难,县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在各自分管范围内对政协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要进一步健全党政领导同志参加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制度,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和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领衔办理集体提案制度。对政协的提案、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给予更多的重视和关注,促成问题的解决落实。

2、大力支持政协加强自身建设。县委将更加重视和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及时把那些政治坚定、作风民主、善于同不同界别人士合作共事的同志,选配进政协班子,并把政协机关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接受县委的领导,认真履行县委赋予的职责,切实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中去。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改进政协委员学习培训方式,促进政协委员提高素质,引导政协委员把政治荣誉感转化为致力发展、关注民生、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大兴学习之风,大兴创新之风,大兴务实之风,使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

3、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把政协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政协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帮助政协解决困难当成分内的责任,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更好的环境。要根据政协工作的实际需要,在政协机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进一步完善党政部门与政协专委会对口联系和情况通报制度,积极配合政协的调研、视察等活动。要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创造宽松的政治环境。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认真落实政协委员的政治、生活待遇,积极为他们参加政协活动提供支持。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深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衷共济、务实奋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开创我县政协事业新局面、谱写松阳科学发展新篇章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