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联谊会会员代表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1 09:30:00

政协联谊会会员代表上的讲话

今天这个会议,是区政协春节以后组织召开的第一次较大规模的会议,也是区政协联谊会的第二次换届会议,会议时间虽然很短,却开得很紧凑、很有意义,而且区委、区政府也很关注,冯书记还特意发来贺电。刚才会议已经协商产生了新一届联谊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理事、秘书长等,朱长龙同志代表第二届政协联谊会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下面,结合本人对政协联谊会的认识以及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我再谈两点想法:

一、如何看待政协联谊会这个组织

从政协联谊会成立的依据来看。政协联谊会成立的依据是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1986年联合下发的62文件,京口区政协联谊会就是根据这个文件的有关精神,经民政部门和区编制委员会审核批准而成立的。既然中央都有红头文件,足以说明政协联谊会存在的价值与作用,我理解这种价值与作用就在于:作为联系和代表各界人士的区政协由于受到年龄、界别等各方面的限制,不能把所有行业、部门和所有层次的代表完全纳入政协这个团队,这对人才本来就相对不足的京口区来讲无疑是一大损失;有了政协联谊会这么个团体,我们就可以把这些人纳入进来,这不仅是为政协工作增添力量,也是为全区发展增添力量。所以说区政协联谊会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常必要、不可或缺。

从政协联谊会近几年的发展来看。近年来,从全国政协到地方各级政协,都纷纷成立政协联谊会,有些地方的政协联谊会影响还非常大。河北邯郸最近召开政协联谊会时,该市各大报纸、电视台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新闻事件,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广东、浙江等地的政协联谊会更是充当着与各界人士联系交流、协调具体事务的重要角色。各地政协联谊会还呈现大联谊的趋势,象晋冀鲁豫政协联谊会,与全国100多个县市政协建立了密切联系;河北、甘肃等10省区24个城市定期召开大型的政协联谊会。可见政协联谊会的内涵与外延正在不断扩张。从我区政协联谊会成立以来的实践来看,联谊会为京口的改革、发展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已经成为区委、区政府联系方方面面的桥梁纽带,成为区政协发挥职能的强力助手,作用越来越突出。这些都充分证明了政协联谊会的存在价值。

二、如何开展政协联谊会的各项工作

区政协联谊会是区政协的重要延伸和有益补充,关于联谊会会员的职责任务,我有一个总的想法和要求:凡是六届政协确定的任务,都是本届政协联谊会的努力方向;凡是政协委员履行的职责,联谊会会员也义不容辞;凡是政协委员享有的权利,联谊会会员也可以参照。也就是说,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要以会员的身份干委员的工作。具体来讲,政协联谊会的工作要想干得有声有色、有所建树,我们必须树立四种意识:

一是中心意识。政协联谊会成立的出发点和归宿并不是简单地说说玩玩,而是要为京口的发展产生一些积极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座的大部分同志都是各经济职能部门的领导,是战斗在经济工作一线的行家里手,根本不需要我在这个会议上向大家灌输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个大道理。我这里要求大家树立中心意识,是指我们作为政协联谊会的一名会员,要善于在“会员”这个角色上谋求发展,善于通过“联谊会”这个团体本资料权属转载网络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转载网络来推动发展。政协联谊会在发展经济方面也有它的比较优势,拿招商引资来说,这是全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政协联谊会来讲,既然是联谊,就更容易结交到各个方面的朋友,也就更容易接收到来自各方面的信息,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个优势广泛开展引朋友、引资金、引项目活动。希望各位特别是经济职能部门的领导能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在招商引资方面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果。

二是参谋意识。作为政协联谊会的一项基本职能,建言献策是我们体现自身价值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这届政协联谊会的会员多数都是单位的负责人,都有一定的工作水平和经验,这为我们进行高水平建言献策提供了保证;有了这个保证,关键还要看我们有没有参谋的意识和胆识。我在工作中就有这样的体会,我们一些单位和部门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都是很有思想、很有见解的,在不少方面都有一些真知灼见,但他们的想法大多数只肯在私下谈谈或者干脆不说,缺乏公开表露观点的意识和胆识,致使一些“金点子”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也是一种浪费,一种智力浪费。进入政协联谊会这个团体,今后大家的想法不管成熟不成熟,都可以提出来,因为政协联谊会的一大特点就是包容性,这个包容性不仅体现在能够包容各界人士上,更体现在能够包容百家之言上,我们总的原则是求大同、存小异,在政协联谊会这个圈子里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这也是我们这个团体有别于其他组织的独特之处。公务员之家:

三是协调意识。人民政协是大联合大团结的象征,形成更宽泛、更强大的团结也是政协联谊会追求的目标。本届政协联谊会有会员61名,涉及单位近40家,可以说现在我们已经把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朋友团结在了一起,为谋求更大范围的团结奠定了一定基础,接下来就要靠各位会员的人格魅力和影响团结更多的人。实事求是地讲,今年我区的稳定形势不容乐观,除了历史遗留问题以外,区内大量的征地拆迁以及企业改革都造成了一系列的不稳定因素。我们的各位会员代表着各个行业,联系着各个阶层,要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对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多作正面的宣传与引导,对身边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多作积极的协调与解释,对周围群众的想法和要求多作及时的反映和沟通,努力为京口发展创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是实干意识。与政协工作一样,政协联谊会的工作也是务虚的多、务实的少。我在政协六届一次常委会上要求政协常委必须具备务实的本领,今天对各位会员我也要提这样的要求。这是因为我们只有实干才可能干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从而在全区产生一定的影响。希望从事经济方面工作的会员能够把联谊会工作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考虑,为我们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其他会员要多站在政协联谊会的角度,来思考如何使我们的工作与经济工作贴得更紧一些。总之,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多干一些实事、谋一些实招、出一些实效,以此不断提高三届政协联谊会的地位和影响。

这次会员大会很快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时刻牢记自己的会员身份,继续保持交流、保持联系,为政协联谊会的发展多作贡献,为我们的政协事业增添亮色,为全区的三个文明建设添薪加柴,努力在京口发展的历程中书写政协联谊会的新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