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在宣传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05:53:00

县人大在宣传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多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下,在宣传部门及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县人大宣传工作伴随着人大工作的发展步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我县宣传工作的一部分。特别是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加大了宣传工作力度,对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有了很大改观。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会议、执法检查、代表活动等方面的宣传报道越做越好,宣传声势和报道质量都有很大提高。通过各新闻部门及通讯员的努力,人大宣传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五年来,广播电视等新闻宣传部门共宣传报道各项法律、法规、条例次,通讯员发表稿件余篇,其中人大退休干部衣地里斯卡的尔同志发表在《新疆日报》、《新疆人大》杂志上的关于县人大代表、县公安局政委木吐拉木沙的先进事迹,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收录在为纪念《代表法》实施十周年而出版的《代表风采录》一书中,对广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起到了激励、鞭策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人大宣传工作的不足之处,如宣传重点不突出,方法单一,内容偏少,对于人大工作的宣传,会议性、程式化的东西比较多,面对人大履行职权的具体工作反映较少,尤其是基层人大工作的报道几乎没有,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代表行使职务的报道相对比较充分,而闭会期间所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宣传很少,因而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同时,加大对人大各项会议、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干部评议等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宣传。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及“两会”精神,这几个会议精神内涵都十分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对于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把我们的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的要求,努力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有利于人大工作向新的更高水平发展。第一,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是保障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地实现了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权利的高度统一,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一制度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在现实生活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人大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人大意识和法律意识,尊重和维护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第二,加强人大宣传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的要求。人大在依法制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不少替代的作用。因此,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使县、乡两级人大在履行职权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让广大群众更加信赖人大,使各族群众树立起良好的公民意识、民主意识和法律意识,营造出一种浓厚的依法办事,严格执法的舆论氛围,推进依法治县的步伐。第三,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系列重要职权,在坚持和实行依法治县,依法治乡(镇)中,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处于重要地位,承担着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和任免干部等重要职责,因此,我们必须把人大工作的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宣传力度,拓宽宣传领域,提高宣传质量,促进人大作用的发挥。

二、改进和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宣传工作同样是党的宣传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之一。人大宣传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可读性都很强的工作,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地舆论导向和以正面报道为主的宣传方针,为保障和促进全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舆论环境。

一是要加强对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依法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重要职权。因此,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人事监督的宣传报道。如:执法检查,个案监督,审议报告、干部评议等,要重点宣传监督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宣传严格执法,依法办事的典型,对违法典型案件,也要有针对性地给予曝光,使广大干部群众受到教育,同时也要积极探索,把人大监督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及新闻舆论的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力度。

二是要加强对“三会”的宣传报道。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是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法定形式,集体行使职权,会议决定问题,也是人大工作的突出特点。在报道好会议程序性内容的同时,要加强对会议议事内容的宣传,特别要通过报道充分反映出党的主张是怎样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转变为国家意志;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如何通过会议行使职权来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实行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一府两院”是怎样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接受人民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通过这些宣传,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刻内涵生动真实地反映出来。

三是要加强对代表活动的宣传报道。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也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的权利、义务由法律规定的,代表行使职务的方式也是法定的,对代表的宣传要重点宣传代表如何在闭会期间依法执行职务,管理国家事务,密切联系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发挥桥梁作用的情况,让全社会都能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崇高地位和重要作用。

四是要加强对基层民主法制的宣传报道。我县各乡(镇)、县直单位,全县各族人民积极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少乡(镇)在实践中创造了一些有效的做法,对基层法制、民主政治及基层政权建设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的典型事例加大宣传力度,是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公务员之家:

五是要切实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人大宣传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在宣传民主法制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有一支热心人大宣传工作的新闻报道队伍。目前从事人大宣传报道工作的同志还很少。希望各新闻单位充分认识加强民主法制和人大制度宣传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切实放在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宣传计划及重要议事日程中,主要领导要作为大事真正抓出实效。县直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组建人大信息员队伍建设,尤其是各乡(镇)党委务必尽快为乡(镇)人大主席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担负起人大信息员的重托。

在拓宽人大宣传内容、范围的同时,我们尤其要注意加大对人大工作宣传的力度和深度,提高宣传质量,要发挥主动精神,树立创新意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使人大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此,我们向多年来大力支持人大宣传工作的县委宣传部、文体广电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将电视台、广播站评选为人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依地力斯卡的尔、玉素甫江、廖祖富、依孜木江、阿不都热合曼、周坤、吐拉买提扎依提、司地克吐地位同志评选为人大工作宣传优秀通讯员予以表彰。今后我们每年都要开展表彰活动,希望人大各委室的同志、通讯员及乡(镇)秘书、人大专职工作人员更多地关注、参与这项活动,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狠挖潜力,不留死角,尽最大努力报送好稿,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