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在换届工作的报告讲话

时间:2022-08-30 04:38:00

政协在换届工作的报告讲话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会作本届政协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工作回顾2010至今三年以来,区十届政协在中共区委的领导和区政府的支持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主题,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积极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建言献策;坚持把加强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促进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团结合作;坚持把发扬民主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努力维护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局面;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为推动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不断完善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相关制度

2010年以来,先后修订完善了常委会工作规则、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简则和《关于加强政协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区政协镇(街道)联络处工作简则》、《区政协港澳台委员联络组工作简则》等规范性文件,用以指导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2006年,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修订完善了《政协区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若干问题的意见》、《政协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委、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及垂直单位与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的意见》,作为南发[2006]10号文《中共市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附件,予以贯彻执行,为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更充分的保障。

二、围绕中心,服务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一)坚持在有关重问题决策出台前开展协商活动。2010年底,在《市区农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正式出台前,区政协十届四次常委会议专门就《试行办法》(草案)进行了协商,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与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到会听取了政协常委对《试行办法》(草案)的有关协商意见。2005年初,围绕我区行政区划调整事宜,组织政协常委、各派、人民团体负责人进行了专题会议协商。2005年底,我区“十一五”规划纲要出台前征询意见期间,各派、有关职能部门中的部分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了区发展和改革局召开的征求意见会,就进一步完善我区“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这些协商活动中,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二)重视抓好全体委员会议、常委会议的协商议政。一是重视开好每年一次的全体委员会议,并列席人会议,认真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和其他重要事项,郑重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围绕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组织各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进行会发言,自2010年以来,共有政协委员45人次代表各自的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镇(街道)联络处(组)、港澳台委员联络组,围绕发挥行业商会作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区域竞争力、推动园区经济发展、加强农村管理信息化、深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创建节电型社会、倡导志愿服务、开展恳亲联谊、构建和谐等课题在全会期间作了发言,这些发言均切中实际,所提意见和建议都比较合理。二是重视开好政协常委会议,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议,围绕党委、政府的政方针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问题进行专题情况通报、专题考察、专题讨论、专题议政,对一些全局性的问题则形成建议案,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如2004年,区政协把“如何推动创建学习型社会”作为常委会议的重点议政专题,在广泛调研和专题考察的基础上,经区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关于创建学习型社会的建议案》,区委常委会议对此建议案作了认真讨论,并予以采纳。

(三)积极围绕区内各个时期的重问题和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围绕区委、区政府各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和部署,四年来,区十届政协积极发动参加政协的各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联络处(组),努力结合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要工作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切实建言献策。2005年,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的调研任务,分别围绕环保发电厂发展状况、“三农”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所形成的《关于环保发电厂的调研报告》、《关于“三农”问题的调查》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关于环保发电厂的调研报告》在充分听取、征求、综合有关部门及厂方意见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对环保发电厂一期工程的运营情况、环境问题及其发展前景(特别是二期之后工程选址问题),作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对环保发电厂去留问题的决策提供了合理的、有益的参考。2006年,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我区“2007年GDP超千亿元,2008年力争重返全国百强县区三甲”的奋斗目标,组织政协常委赴江苏省张家港市、常熟市、江阴市、昆山市开展了专题调研,其后召开区政协十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围绕社会主义新村镇建设、发展资本经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加速台资企业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加强社会福利机构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职业教育等作了专题议政。会后,将八份专题议政材料汇编成册,提供给区领导和有关部门作参考,深得称许。2010年以来,为不断完善我区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区十届政协积极运用会发言、提案、信息等形式,就如何解决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广受关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不少合理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我区从2006年7月起实现户籍居民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据统计,四年来,区十届政协常委会议、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联络处(组),围绕区内各个时期的重问题和热点问题所召开的情况通报会、研讨会和所开展的专题视察、专题考察、专题调研活动,共计95次,形成调研报告50份,内容广涉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与民企沟通、区域竞争、中小企业发展、创建节约型社会、“三农”问题、社会治安、历史名人故居与文物保护、宗教管理、文教体卫、民生事务、海外联谊等方面。这些调研报告汇聚了各界别委员通过专题考察和调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有对制定政策的积极建议,也有对存在问题的改进性意见,被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视之为不断探讨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良言良策。公务员之家:

(四)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加强。区十届政协坚持通过在实践中形成的有效形式,切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开展政协提案的督办活动来实施有效监督。四年来,共收到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派和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镇(街道)联络处(组)、港澳台委员联络组提交的提案441件,立案352件,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达515人次。政协委员提案的内容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反映了量社情民意,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掌握情况、改进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还特别注重开展对重点提案的督办活动,如近几年对有关开发“渔文化”旅游项目、加快体育场馆建设和改造、打造平洲玉器街品牌、加强移动通信基站规划与建设等提案的督办,均收到良好效果。二是充分运用各种有效形式,如各类会议、建议案、信息、调研视察等,对我区有关重要工作的实施进行民主监督。三是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参加有关部门的行风评议、监督检查等活动以实施监督。四是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出任有关职能部门的特约监督员,通过他们来参加各项社会监督工作。

三、致力发挥政协信息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快车道”作用

2010年底,正式创办《政协信息》一刊。三年来,政协信息工作已成为区十届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新的经常性工作,并以其反映渠道直接畅快的特点,收到“快车道”的重要作用。区政协信息工作既立足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又借助市政协作为全国政协信息局十个联系点之一的便捷通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切实实地为各级党政领导、职能部门提供来自各个方面的有益信息。至今,共编发《政协信息》210期,这些信息中,全国政协采用了有关民办教育、区域经济发展、富余劳动力培训就业等信息5条;广东省委采用了有关调整销售电价的信息1条;市委采用了有关导入CIS(企业识别系统)打造新形象、缓解一环狮山段施工对周边环境影响等信息5条;市政协采用了32条;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先后60多次对有关改善西部道路交通状况、原镇(街)商会组合问题、提高中小学教师收入等信息作出批示;多个部门对政协信息专门作了办复。今年,区委主要领导看到反映“一环”建设工程遗留问题的信息后,立即向市领导反映意见,市政府主要领导也立即组织了有关部门负责人,汇同区主要领导深入工程现场,研究和落实处理遗留问题的方案。政协信息在为各级领导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为有识之士反映真知灼见,为广群众表达愿望心声等方面,愈来愈发挥着“快车道”的作用。

四、坚持团结合作,促进各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发挥其积极作用

四年来,区十届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尊重和保障各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在人民政协中的民主权利,积极促进与各派、人民团体、工商联之间的团结合作。2010年换届时及其后的届中调整时不断把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中的代表人士吸纳到政协组织中来,扩人民政协的团结面和联系面。在区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切实贯彻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充分听取和反映各派、人民团体、工商联的意见和建议,活跃了合作共事的氛围。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邀请区委、区纪委、区委政法委有关领导到会向各派、人民团体、工商联负责人通报情况,增进他们对各项方针政策的共识,以便知情明政。同时鼓励各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发挥其博才善议的优势,积极围绕全区性的重要课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通过会发言、党派团体提案和政协信息等渠道,畅抒己见,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四年来,我区各派、人民团体、工商联以党派、团体名义或个人名义共提出提案213件,提供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稿件62篇,在政协全会上作会发言21篇次,这些提案、信息和会发言以其反映群众迫切要求、选题合理、观点鲜明、见解独到、局观强、具前瞻性等特点,受到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五、加强与港澳台侨胞和海外乡亲的密切联系,共襄善举,共谋良计

四年来,区政协通过发动和组织港澳台以及海外乡亲参与有关招商与慈善公益活动、向港澳台委员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热情接待海外社团和海外乡亲回乡视察与团拜、参与有关社团庆典活动以及派员参加政协港澳委员的聚会活动、协助港澳台委员开展慈善活动、组织政协港澳台委员回祖国陆观光考察等多种形式,广泛接触港澳台侨和海外各界人士,广交朋友,增进情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携手共进,共同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建设事业献计出力。2005年,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港澳委员提出成立国际性的同乡联谊总会并举办恳亲会的倡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采纳和高度重视。区政协港澳委员利用自筹的敬老基金(后易名为区政协港澳台委员慈善基金)多次举行慰问我区老人和孤儿的慈善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近年来,区政协港澳台委员运用会发言、提案、信息等履行职能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其质量也愈来愈高。

六、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推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

四年来,区十届政协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人民政协知识讲座、新政协章程学习讲座、新任委员提案知识讲座、政协工作专题讲座、政协信息工作培训班、为政协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同舟共进》以及组织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政方针、形势政策,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有关理论、基本知识和日常规范,不断进行观念更新、知识更新,努力推动全体政协委员提高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履行职能的能力。2004年,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郑重向全体委员提出了“三个一”要求(即要求每位委员每年里至少要参与提出一份有质量的提案、参加一次有影响的参政议政活动、提交一份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要求每位委员都身体力行,共同努力,从广度和深度上开拓政协履行职能的新局面。委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四年实践,深化了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以及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了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行职责的水平方面有很收获。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排头兵实践活动,并按照区直机关单位绩效与作风年度考评的要求,区政协机关切实抓好机关的绩效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完善、规范了首问责任制、工作限时办结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严重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致力把政协机关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范畴,不断促进政协机关各项服务工作更好地适应政协在新形势和新任务下履行职能的要求。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区十届政协各项工作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指导,离不开历届政协的辛勤努力和良好基础,也离不开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力支持和关心帮助,更离不开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全心投入和积极奉献。在此,我代表本届政协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四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与新形势新任务和广委员的要求相比,区十届政协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比如,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协专题议政的水平;如何进一步探讨开展民主监督的形式与渠道;如何进一步加强拓展委员知情参政的渠道;如何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等等,都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认真研究,逐步加以改进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