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汇报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04:19:00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汇报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县委、县换届领导小组、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全面、顺利地完成了第一、二阶段的工作,即将开始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酝酿和投票选举工作。今天县换届领导小组、县选举委员会召开各选举工作组和各乡镇选举委员会负责人会议,总结前期工作,布置下一步的选举工作,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在此,我就全县换届选举工作前期情况向会议做一通报。

一、工作部署有序,宣传发动到位

11月3日,全县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后,各乡镇和县直、市直单位都召开了班子成员会、下属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县会议精神,布置本地区本单位的选举工作,举办业务培训班,制订换届选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晋熙镇还根据自身特点,分农村和社区两片召开动员会并进行业务培训,汤泉乡、寺前镇在文化站宣传栏上开辟换届选举专栏,徐桥镇印发了镇选举委员会致全镇选民的公开信,各乡镇都充分利用电视、标语等形式开展了宣传。县委宣传部印发了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方案,县人大和政府网站、县电视台、信息社都开设了换届选举专题、专版。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编印了换届选举工作简报。

二、成立组织机构,领导力量到位

各乡镇均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抽调了专人办公,全县共成立县代表选区工作组116个,负责人174人,工作人员452人,乡代表选区418个,负责人561人,工作人员1176人,选民小组2789个,负责人3139人,工作人员4880人。各乡镇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都分工联系一个大选区。百里镇4个县代表选区,明确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分别为选区指导员,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县代表选区选举工作小组组长。这次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领导机构、组织网络、人员力量是空前的。

三、领导高度重视,保障措施到位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都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做到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力量充足,同时还采取了很多保障措施,北中、大石等乡镇专门安排换届选举工作经费,做到了要人有人,要钱有钱。城西乡、徐桥镇、北中镇等乡镇还专门制订了选举工作纪律,把严明选举工作纪律作为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一个重要保障措施。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工作计划安排,按时把各种表格、证票印制分发到各选举工作组。县政府及时安排了换届选举工作经费。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种保障措施到位,为我县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精心组织安排,工作超前到位

县、乡人大同步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法律性强,程序性严,各个工作阶段相互联系、互为基础,各选举工作组做到统筹安排,既瞻前也顾后,在做好当前阶段工作时及时超前考虑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天华镇、江塘乡在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时就考虑到代表的提名和选举工作,把不同类型的代表提名选举和选区划分结合起来考虑。徐桥镇还专门约见和走访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广泛征求老代表的意见建议,以确保新一届代表提名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小池镇党委、人大主要领导到各村,与村干部交流谈心,广泛征求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各乡镇在县代表选区划分上,既按照地理区域、历史沿革,同时兼顾了代表名额分配及代表结构的安排,充分体现了工作上的预见性、超前性。公务员之家:

五、做细选民登记,工作督查到位

选民登记工作是代表选举的基础,做细选民登记工作,做到不重、不错、不漏,既关系到每一选民的民主权利,又关系到代表选举能否合法有序进行。各选举工作组和各乡镇选举委员会都高度重视选民登记工作,新仓、大石、弥陀、刘畈等乡镇组织专门班子到各选区检查督查选民登记工作;牛镇镇还注重与外出务工人员联系,查寻其联系地址,告知选民登记;晋熙镇针对社区不同情况,在县电视台播发了选民登记的公告。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到乡镇检查工作时,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检查督查的重要内容。12月5日到12月12日,县选举委员会副主任叶方和率选举办人员到全县15个乡镇就当前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检查、调研,对做好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提名、协商、确定、投票选举、代表结构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六、做到齐头并进,工作结合到位

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正值年终,各项工作任务重,各乡镇、各单位按照县委的要求,做到了一手抓换届选举,一手抓其他工作。牛镇镇把选民登记复核与农业普查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登记工作结合起来。北中镇提出了人心不散、方阵不乱、力度不减的工作要求。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既没有因为年终工作多、时间紧而放松换届选举工作,也没有因为换届选举而影响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