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开展"正风肃纪"讲话稿

时间:2022-09-02 08:16:32

践行“三严三实”开展"正风肃纪"讲话稿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领导讲得最多抓得最紧的,就是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八项规定”、铁拳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建章立制、夯实责任、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各级干部对法纪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这是全国自上而下的大背景大形势,使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因此,要务必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正风肃纪”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到这次教育活动中来。

今年上半年,省委巡视组进驻我县开展巡视,在反馈情况时也着重反馈了我县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其中有两点在我局干部队伍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第一点是干部作风“庸、懒、散”问题,存在不作为、消极作为的现象;第二点是干部的问题。县委对这些问题的整改工作已进行了周密部署,县纪委和县公安局也成立了若干明察暗访组专门抓这项工作。

我报到上班以后,在与班子成员的工作情况交流过程中,感觉到我们这支队伍主流是好的,班子团结有战斗力,大多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多项业务工作都获得了省市的好评。也了解到我们司法行政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不好学习、不思进取,作风漂浮,这是比较普遍的;二是少数基层干部不在岗在位工作,成了领着国家工资的闲人;三是少数干部对县局布置的业务工作消极对待,不作为或消极作为,任务完成不好,完成质量较差,一些情况和资料数据报不上来;四是在遵守“八项规定”上政治敏感性不强,如公车管理不严格;五是个别干部法纪观念淡薄,弄不清楚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如有群众信访反映我们队伍中有个别干部编造借口拿了借了群众的钱不还,被要债时就玩失踪;有的干部经常玩牌打麻将,甚至参与社会职业;也有个别干部不务正业、不上班、不做事,弄得工作人员不像工作人员、家不像家、人不像人。

我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我们司法局也是政法单位,政法单位政法干警应该首先做遵守法纪的模范,从严治警也一直是政法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不端正作风,不严肃纪律,不符合社会大局潮流,首先是对组织极端不负责。严是爱,宽是害,督促干部遵纪守法是对干部本人和家庭最基本的爱护和保护,放任不管,等哪天干部违纪违法了,受处分被开除甚至受到法律惩处了,受伤害最大的是干部本人及其家庭,这方面原来在我们公安系统是有很多深刻教训和事例的,这些事例,给了我们警示,我们丝毫也不能大意。我们领导班子和领导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都负有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干部违纪违法了,领导干部都要负责任,都要受牵连受处分的。所以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教育活动,认真抓好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也是领导干部自我保护的需要。

二、活动开展要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务求长效

1、要明确任务抓落实。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的任务,就是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县委开展纪律作风整改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端正全县司法系统队伍作风,严明工作纪律,从小节小事抓起,从常态长效着手,狠下决心,着力整改,建章立制,严明奖惩,努力实现“队伍零违纪、工作显成效、测评获满意”的工作目标。

2、要强化领导抓落实。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抓好这次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大组织领导,县局成立“正风肃纪”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小东书记、胜华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每位局领导具体负责自己分管的股室和挂点的乡镇司法所开展教育活动和队伍管理工作。要保证工作力量,成立了政工监督室在胜华副局长的带领下专抓这项活动的开展。活动结束后,政工监督室也将在小东书记、胜华副局长的带领下继续专抓队伍的教育管理工作。

3、要强化督查抓落实。学习要实,县局的工作方案我们每位干部都要学习一遍,学后要在文件上签名。见面谈心要实,每位领导都要与分管挂点的股室、所的每一位干部见面谈心,面对面了解思想动态,开展思想教育,并要做好谈心记录。检查通报要实,局领导和活动办干部要经常对全局遵守工作纪律和八项规定的情况开展不打招呼的明察暗访,对遵守工作纪律和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要如实记录,如实上报,每月如实的进行一次通报表扬和批评。自查自纠材料要如实的写,不求篇幅,整改措施要具体实在。

4、要严处重罚抓落实。要严明考核,对照平时的督查情况,该扣分的扣分,及时通报和械勉谈话,第二次违法工作纪律的要在大会上作检讨,第三次违反工作纪律的在年度考核时评为不称职。对久治不力的“慵、懒、散、慢”现象,要动真格、下猛药,要调查核实形成材料上报的坚决按干部管理权限如实向县纪委或县委组织部上报相关材料。被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纪委通报的,该处罚的坚决处罚。以前过去了的情况,自己能及时纠正处理好了的,既往不咎,摆不平的,还是要自己去承担后果。从今往后,如果仍不遵纪守法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含糊,自作孽,不可活。

5、注重常态抓落实。队伍教育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在开展“正风肃纪”教育活动的同时,也必须注重制度建设,提升制度规定的执行力,努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每一位干部都坚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三、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开展活动的目的是带好队伍抓好工作,活动的成果最终要由业务工作的成效来体现。一是要扎实抓好人民调解工作,这是司法局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工作,县局基层股和司法所干部要认真去督促指导乡、村两级调委会的纠纷化解和纠纷隐患的上报工作,要善于借乡镇综治办和派出所的力量来推动人民调解矛盾化解工作,今年每个司法所要如期完成工作目标。每季兑现一次奖补,没钱办不好事是因为有客观原因,有钱还办不好事那就是我们的工作不力了;二是县矫正中心和各司法所要高度负责的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一定要高度负责,出了问题出了差错要责任倒查;三是要认真做好“六五”普法工作的验收迎检工作;四是法律援助、矛调中心、社区矫正等工作要继续创新进取,继续保持省、市领先地位,律师执业和司法鉴定执业的监管要依法依规尽到责任来司法部刚刚发文提了新要求。五是要切实抓好提升司法满意度工作。去年我局满意度测评在全省100个县区中排第94位倒数第六名,全市19个县区中排第15名,倒数第四名。上级最重视也是最紧迫的工作,务必严格按照县政法委和县局的部署,扎实抓好满意度提升的各项工作。

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乡镇司法所的工作定位和履职问题,作为政法单位,乡镇司法所类似乡镇公安派出所是县司法局的直管基层单位,最基本的工作任务就是协调组织乡村调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负责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普法和提升满意度工作,为当地的信访维稳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做好了这些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服务和服务了当地党政的工作大局,我当了几个地方的派出所长还兼并了党委委员,也包片分管了工作,但我始终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抓好自己派出所的工作上,带好一支队伍,保好一方平安,为当地的发展保驾护航,也得到了当地党政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如果光想着去做包村驻片等乡镇其他工作而耽误了自己的主业,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如果你的队伍出了差错,司法行政管理服务工作任务完成的差,那就是失职,在公务员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年度评定时县局将实事求是毫不客气定为不称职档次,属副科领导的在县委年度考核时县局也会向县委如实反映其工作表现和业绩情况。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警是永恒的主题,司法行政工作做得好不好,我们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有多大的建树,最根本的是取决于我们干警队伍的思想素质水平,县局将始终抓住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队伍的正规化来促进我县司法行政工作的规范化,为推进法制建设,为构建全县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