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青年就业创业会讲话

时间:2022-07-31 07:56:12

书记在青年就业创业会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履行职能,切实增强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民富之源。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实现团的职能的高度,充分认识共青团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是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是履行团的职能的必然要求。青年就业难、创业难问题越来越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金山书记指出,就业已成为影响和牵动全局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成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全力解决的一个工作重点。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带着强烈的责任,倾注深厚的感情,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这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党政分忧、为青年解难,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是全团工作重点,必然是我省团的工作重点,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团的十六届二中全会明确提出,全团要举起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团中央相继出台了一些硬举措,仅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这项工作上,团中央就要求,今年的目标是建立5000个以上比较规范的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各地还要分别建立一批省级、市级见习基地,时间很紧迫,任务很重。各级团组织要把思想统一到团中央和团省委的有关部署上来,顾大局,严要求,积极争取党政有关部门支持,切实开展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是保障青年合法权益、发展青年社会认同、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迫切要求,是有效凝聚青少年的首要工作。当前,我国已经呈现出“新增就业压力大、转移就业压力大、再就业压力大、总量规模压力大”的就业特点。就业问题已经是青年的首要问题,是当代青年在社会中安身立命的必要基础,是他们应该享受的基本人生权利,是他们获得社会认同、发展稳定地位身份的有效手段。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群众组织,必须高举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大旗,把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当作服务青年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承担责任,切实履行义务,从而保障青年合法权益,发展青年社会认同,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正视困难,端正态度,切实增强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困难很多,唯有正视困难,不回避,不动摇,不懈怠,持之以恒,切实增强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要正视困难,困难就是突破口。从2004年起,共青团开始在全省开展青年创业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如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SYB、GYB培训,再如,马鞍山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芜湖的中国(芜湖)青少年文体产品博览交易会等,取得了一定成效,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与党和政府的要求、青年实际需要相比,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就业创业培训数量不多、规模不大,不能针对社会需要和青年需求及时调整培训课程,造成培训对接难;再如,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缺少政府支持的专题工作项目,无法满足青年在教育、培训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需求。这些客观问题,我们必须承认,正视面对。但这些困难正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工作的突破口,更是工作的增长点。

要端正态度,态度决定成效。客观问题的存在,绝不能成为主观问题的必然理由。如不掌握政策。这就是主观上的问题。做好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政策性很强,涉及税收政策、财政政策、信贷政策、就业援助政策等。不掌握、不吃透政策,这个问题全省各级团组织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再如,工作缺乏主动性,等、靠、要思想严重。有的确有实际困难,有的则是工作态度问题。面对困难,是迎难而上,还是畏难不前,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我们一定要正视困难,更要端正态度,敢于创新突破,凝心聚力抓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要坚定信心,信心就是力量。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着这么多困难,当然主要是客观性困难,有些客观性困难短期内我们还不能有实质的突破,比如说,成立创业基金,面临着融资、操作等实际的困难。面对这些短期内还不能有效克服的困难,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坚定信心、积极应对。陆昊书记指出,这种信心来自四个方面:一是团的事业在党的事业格局中的重要位置;二是党对我们的工作要求非常明确,对我们的工作方向充分肯定;三是全团蕴藏着巨大的创造活力;四是广大团干部对团的事业非常热爱,有着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激情。

三、积极努力,迎难而上,不断提高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我国是人口大国、是劳动力大国,就业问题始终是一个长期性战略课题,也始终是青年最普遍、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因此,共青团要实现“两个全体青年”要求,必须抓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怎么抓,我理解主要有三点:

一要着眼全面,抓基本数据。就是要抓调查,抓分析,找出本地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基本数据。对基本数据不掌握,就不能对问题有实质的了解。著名科学家英国的卡尔文勋爵常常说:“当你度量你所描述的事物,而能用数字来表达时,你对它就有所认识了。但如果你不能用数字来表达它,那么你的知识仍然是简陋的和不完满的”,一切都是胸中无“数”,结果就不能不犯错误。掌握基本数据的目的,是使我们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思考,增强我们对工作的适应、掌控能力,透过趋势做出正确选择和决策。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难题,我们必须掌握一些基本的青年就业创业数据,如本地青年数、失业青年数、农村“两后生”数(农村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人员)、本地企业用工需求数等等这些总量数据,还有一些工作进度数据、结构数据等等,在掌握这些数据的基础上,还要善于分析、思考,上升为指导工作的理论依据。据此我们可以分清主次,确定工作重点。同时,不能一提到基本数据,就赶紧到劳动保障部门、统计部门、财政部门去要,有些数据是要自己去调查才能得来的。请同志们务必重视基本数据的掌握,这对于锻炼我们的从政习惯、训练我们的决策分析能力大有好处。即是我们什么都没做,我们向党委、政府部门提供了这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基本数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这本身就是一项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重要工作。

二是着眼关键,抓重点环节。要区分青年群体,进行针对性服务。区分零就业家庭青年、残疾贫困青年、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青年、返乡农村青年、城市失业青年、就地创业青年等不同青年群体的就业创业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当前要重点关注两大青年群体:一类是大学生群体,要立足于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素质和竞争力,扶持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实践能力的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会议部署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对接工作,主要针对也就是大学生群体。各级团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扎扎实实推进好。第二类是返乡农民工群体。要立足于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这次出台的《关于在新农村建设中开展万名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的实施意见》,全年扶持10000名农村青年创业的任务要不折不扣完成好。要善于整合资源,主动协调对接。促进就业创业的好多资源、项目是以政府部门为主体的,我们要服务好青年就业创业,就必须主动对接协调。要善于借助政府力量,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合作。要善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充分挖掘新型商业模式和产业链关系对青年就业的内生性需求,建立起共青团与各类市场主体在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方面的稳固联系与合作关系。要学透用活政策,紧密结合工作。要学透用活政策,深刻领会政府出台的扶持就业创业政策的精神实质,深入挖掘有利于青年就业创业的相关条文,紧密结合具体工作,帮助青年享受政策带来的权利和利益,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激励和调控作用。比如这次农民工培训规则变更,培训经费不再拨付给培训机构,直接支付给接受培训的农民工个人。我们现在就要主动学习新的规则,灵活运用到具体的就业培训工作中去。

三是着眼结果,抓具体落实。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是全局性工作,更是当前共青团的政治任务。绝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地方所能完成的,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全团一盘棋”思想,统一意志,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一个调子,一个声音,一个步伐,齐心协力。要靠前工作,下沉一级,省抓县,市抓乡,县抓村,务求实效。这里,我再强调一点,各地情况都不一样,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条件好的地方要多做一点,多承担一些责任;客观条件不具备的地方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办法,选择突破口,重点突破,做出自己的特色,但前提都是必须确保完成上级的目标任务,任何地方任何一级团组织都没有任何理由拖这项工作的后腿。

同志们,今年共青团工作任务艰巨,挑战很多。希望同志们发扬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良好作风,敢于迎着困难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