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妇联工作会议发言

时间:2022-06-12 05:40:00

党委在妇联工作会议发言

同志们:

多年来,市财政局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妇女工作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一环,作为增强财政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财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对女同志做到在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发展上一视同仁,为她们营造了一个和谐融洽的环境,使女同志在各自岗位上大显身手、大有作为,有力地促进了财政各项工作的发展。

一、立足高点定位、高位统筹,为推动妇女工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直财政系统女同志共有122人,占干部职工总数的43%,她们奋战在财政系统的各条战线上,是财政工作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对此,局党委抓住重点,强化措施,做到“三个始终”,使妇女工作有位置,有作为,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一)始终在工作定位上给位置。局党委把妇女工作纳入到重要日程,与党建工作、财政业务工作等一起研究、同时部署、同步推进,使妇女工作能够紧扣财政工作,在围绕中心、促进发展、服务大局上有正确的定位、明确的方向,从而形成明晰的工作思路,为有声有色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始终在工作开展上给支持。党委书记朱明华对妇女工作非常支持,经常过问工作开展情况,对一些重大问题亲自部署,提出指导性意见。局党委定期听取妇委会的工作汇报,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局党委在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从业务经费中给妇女工作拨出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

(三)始终在组织建设上给保障。成立了由张春晓副局长任主任、三名女科长任委员的妇委会,制定出台了规章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换届选举。同时,切实加强对下属单位的指导,会计学校、会计之家都拥有自己的妇女组织,配齐配强了领导机构,财政系统实现了妇女组织的全覆盖、无盲区。

二、坚持着眼实际、创新机制,不断提高妇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局党委将重视妇女工作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想女同志之所想,急女同志之所需,努力为女同志成长发展营造更和谐的氛围,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一)健全完善女同志的教育培训机制。把女同志的教育培训纳入到全系统的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连续在北京、厦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开展了3轮大规模培训,培训覆盖面达到了100%。在内容上,除进行政治理论、财政金融知识等培训外,还邀请专家开展女性形象设计、女性礼仪等讲座。在方法上,除采取常规方式外,还采取“请进来指导、走出去调研”等方法,确保女同志们能够灵活机动地开展学习。同时,大力支持女同志继续深造,使女同志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目前,我局唯一的博士就是女同志,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有6名。

(二)健全完善维护妇女权益的运行机制。财政系统的女同志,工作任务重、节奏快、压力大,女性的身心健康一直是党委关注的重点。我们围绕“用心、贴心、爱心”做文章,开展了《妇女权益保护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每年都组织女性健康查体、计划生育培训,邀请专家做妇女保健和快乐心态塑造等讲座。每年“三八节”,班子成员都会以茶话会、招待会等形式进行祝贺。大力支持开展财政系统“庆国庆、迎全运”文艺汇演、迎新春文艺晚会、红歌赛、兵乓球比赛、爬山等主题活动,丰富了女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健全完善公平公正的干部任用机制。在干部任用提拔上,我们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工作能力、政治水平和思想作风作为评价标准,不以性别论英雄,唯以能力论高低,给予男女同志平等的机会,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女同志通过公开竞争脱颖而出。在去年7月份组织的科级干部竞争上岗中,全局有13名女同志被提拔重用,其中有6名提拔为正科级。截止目前,全局共有处级女干部3名,其中正处级2名;科级女干部39名,超过了男性占到干部队伍的55%,其中包括2名高学历的80后女性,女干部队伍实现了数量、质量的双提高。

三、紧紧围绕中心、促进发展,妇女工作实现了与财政工作的同频共振

女同志们把党委的信任、关怀和期望转化成工作的强大动力,迸发出干事创业激情。她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在不同岗位上撑起了事业发展的“半边天”,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事例,为财政工作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发扬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破解了一个个工作中的棘手难题。当前,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工作对财政的要求越来越高,财政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面对工作中不断出现的困难与挑战,广大女同志不打怵、不犯难,以坚强的决心和顽强的毅力,助推财政工作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在刚成立时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中心的10名女同志边干边学边探索,实现了从改革试点的艰难起步到现在事业的蓬勃发展,在2008到2012年这三年的时间里,累计准确无误支付款项5万笔、支付金额77亿元,确保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顺利实施。非税收入管理处的6名女同志在征管模式从“谁征收、谁所有、谁使用”向“收支两条线”规范管理转变的过程中,始终处在工作的第一线,通过科学合理确定收入计划、制定考核办法等,使非税收入管理走上了科学规范的轨道。预算科在女科长岳娜的带领下,针对提升财政收入质量这一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理顺跨区搬迁企业税收征管关系、建立税源信息采集网络平台、加强对各市区质量指标考核等一系列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有力改善了我市的收入质量,2012年我市工商税收比重、四税比重都达到“十一五”最高值。

(二)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走在了改革发展的前沿。财政改革需要魄力、需要勇气,需要大量细致繁琐的工作。张春晓副局长作为一名女领导就与同志们一起,挑起了改革创新的重担。她根据局党委的决策,与同志们一起积极探索货币化补贴的新路子,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公务通讯补贴、住宅取暖补贴和银行统一发放工资改革。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中,也是她带领同志们开展工作,很多工作也都开全省先河,比如:在全省率先理顺市县两级政府采购管理体制,率先建立了“政府采购网站”和“网上办公用品超市”,率先实行政府采购资金直接支付制度;2012年,又率先通过政府采购为中小企业搭建了融资平台。

(三)秉承助推发展的服务理念,充分展示了财政系统的良好形象。“服务也是生产力”,女同志们凭靠着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姬秀芬书记作为会计之家的负责人,肩负着经营企业和服务财政工作的双重责任,在保证酒店经营效益不断提高的同时,充分利用组织会议、培训班的机会,打造财政对外交流的平台,建立了与财政部、省财政厅和兄弟省市财政系统良好的工作关系。基层财政管理科负责契税征管的5位女同志面对复杂而琐碎的征管工作,耐心细致对待每一位纳税人、办好每一笔业务,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措施,在全省率先将POSE机引入纳税环节,在征收大厅启用叫号机,解决了排队拥挤现象,对行动不便或老弱病残特殊群体开展了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财政局的妇女工作也结出了丰硕成果,有1名同志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有4个科室单位被授予“巾帼文明岗”。这些成绩取得与市妇联的精心指导和在座各位女同志的支持理解是分不开的,借这个难得机会,我代表财政局党委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今后,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全市的妇女工作,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