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红十字会视察会发言

时间:2022-06-12 09:32:00

市长在红十字会视察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视察了全市红十字会工作情况。实地考察了市镇村、区居委会和中学等单位的红十字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宗利会长对全市红十字会工作情况的介绍,对红十字会工作的内涵、作用有了深入的认识,对我市红十字会工作开展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大家深切地感到,红十字精神闪耀着博爱、奉献的人道主义光辉,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题非常契合;同时也欣喜地看到,创立百年之久的红十字精神,今天在我市城乡各地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863年2月9日创立于日内瓦,创始人是瑞士人杜南。红十字会创立的初衷,是为战争的受害者提供人道保护和援助。100多年来,红十字会的卓越贡献使其具有了极大的权威性和号召力,世界红十字会会员国已发展到139个,红十字会的任务也由单一战地救护发展到对自然灾害的援助、意外伤害的急救、自愿输血、社会福利等慈善事业。现在,世界红十字会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联合国并称为“国际三大组织”,而且世界红十字会的成立比国际奥委会早31年,比联合国早82年,具有更悠久的历史。我国的红十字会创立于1904年,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进行了改组,成为新中国红十字会,是全国性的人民卫生救护团体,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宗旨,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发挥着积极而特殊的作用。

我市红十字会组织是伴随着地级市的成立而诞生的。20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组织认真贯彻《红十字会法》,将实践红十字精神与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相结合,与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相结合,积极开展医疗救护和社会救助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有好氛围。市委、市政府从提高民生质量、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红十字会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历任市红十字会名誉会长、会长,都由市领导兼任,并经常听取红十字会工作情况汇报,帮助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红十字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也在逐步加大。二是有好队伍。市红十字会一班人想干会干、实干能干,通过一班人、带动一群人、发动全社会,积极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全市红十字会组织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全市共有市(区)级红十字会5个,基层红十字会组织359个,会员58600人,基本形成了以市红十字会为龙头、基层组织为主体、专业人员为骨干、广大志愿者为补充的覆盖全市的工作网络。三是有好成效。强化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点带面,积极发展镇村基层红十字组织;关注民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救助、募捐活动;搞好培训,全面开展初级卫生急救培训与普及工作;广泛动员,积极推动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遗体捐献工作;加强交流,不断增强对内对外沟通与合作,初步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我市开展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全国总会和省会的肯定,彭珮云会长亲自为“红十字文化广场”题词。从2003年至今,在“非典”、印度洋地震海啸、我市遭受台风“麦莎”袭击、特大雪灾和风暴潮等灾害中,积极开展救助和募捐活动。特别是今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就做出反应,在新闻媒体发出紧急募捐公告,并迅速组织各级红十字会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在较短时间内,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5809万元,是接收款物最多的地级红十字会之一。市红十字会被授予全省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有1人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3人被授予省先进个人。

我市红十字工作能取得上述成绩得来不易,这其中,各级红十字会组织和工作人员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理解和尊重。这说明,虽然红十字会缺乏行政权力、经济实力、明星魅力,但只要肯下苦力、提升能力、增强实力,就一定能对社会有公信力、对群众有吸引力、对社会有凝聚力。

我市的红十字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对《红十字会法》的宣传不够深入广泛,社会认知程度还不高。二是机构建设不够完善,缺乏一批高素质的红十字专职干部。三是各级红十字会经常性的筹资渠道不够健全,救助实力不强,应急反应能力不足,难以及时有效地应对重大灾害事件。四是工作经费不够充足,制约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红十字会工作是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是推进全面发展的重要内涵,是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它不仅仅是募集多少钱、筹集多少物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传达了一个信息——党和政府始终关注弱势群体;搭建了一座桥梁——连接着爱心人士与困难人群;传播了一种精神——人道、博爱、奉献。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红十字事业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大力发展红十字事业的责任感,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主义领域当好党委政府助手的作用。下面,我根据视察的情况,就搞好全市红十字会工作谈四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加大宣传力度,让红十字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传播红十字运动与红十字精神,是我国《红十字会法》赋予各级红十字会的重要职责。市红十字会应积极探索对不同人群宣传普及红十字知识的途径,提高全社会对红十字精神的认知率,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红十字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红十字精神逐步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一是加强与宣传新闻部门的协调配合。把红十字宣传工作纳入到总体宣传计划中通盘考虑,增加报纸、电台、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对红十字会公益宣传的报道量,经常性开展《红十字会法》和红十字精神的宣传,重点做好红十字会典型事件和人物的报道。通过主流媒体宣传,进一步唱响“温暖送千家、博爱在”等公益品牌,提高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使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红十字会工作。二是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协调配合。把红十字会知识列入党政干部培训内容,以“五五”普法活动为载体,在全社会认真宣传普及《红十字会法》等法律法规。三是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调配合。把红十字内容纳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之中,广泛开展“红十字示范学校”活动,把红十字精神及各种应急避险知识、应急救护知识贯穿其中,使青少年从小接受红十字教育,培养人道救助理念。四是加强与“窗口单位”的协调配合。在机场、码头、商场、银行等窗口单位设置募捐箱、宣传栏等,向市民群众宣传红十字精神,灌输慈善理念,为人们奉献爱心搭建平台。五是加强与社区、农村等基层组织的协调配合。积极探索在社区、农村中开展义务献血、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等教育的方式方法,开展居家服务和帮扶贫困家庭等活动。

二、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红十字会整体素质

红十字会作为社团组织,应当从基础建设抓起,形成健全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使红十字工作按照社团机制正常运作,提高整体素质,发挥应有作用。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增设机构,充实人员,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并进一步理顺市区工作管理体制,明确责任,强化管理。二是完善运行机制。努力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将红十字会工作经费及发展红十字事业等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切实保障各级红十字会依法履行备灾救灾、社会救助、卫生救护培训、开展红十字会青少年活动及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建设等职责。三是强化基础工作。不断提升红十字工作信息化、系统化、网络化水平,建立和完善应急工作联络网、预案法规数据库、典型案例数据库、物资动态数据库、应急专家数据库、抢险救灾队伍数据库等“一网五库”,简化志愿者的招募、登记、注册和管理手续。积极开展与国际红十字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就备灾、救护培训、志愿服务、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地方病防治、灾后重建等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活动。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省红十字会自然灾害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完善各级红十字会应急预案,加强专职应急队伍、专业紧急救援队伍、应急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加强培训、演练、管理工作,提高红十字应急队伍的整体能力。

三、拓宽筹资渠道,全面提高救灾救助能力

灾害难以预知,备灾必须先行。做好备灾工作,政府有责任,社会有义务。应按照“有灾救灾、无灾备灾”的原则,在不断加大政府备灾投入的同时,积极拓宽社会筹资渠道,提高灾害救助能力。市红十字会应改变坐等上门捐款的被动方式,主动与社会热心人士和企事业单位联系沟通,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并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和方式,开通网上捐赠、短信捐赠、邮政捐赠、银行捐赠等方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头并举的筹资模式,建立起紧急状态与日常筹资相结合的筹资机制。还应通过对风灾、水灾、雪灾、震灾的救助实践和反思,加快健全社会应急管理体制,搞好救灾仓库建设,增加各类救灾物资储备,以提高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

四、顺应社会化要求,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红十字志愿服务社会化,是世界红十字运动发展的新趋势。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探索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从自我发展、自我管理到统一管理、形成合力的过程。可以想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将会有越多越多的人愿意投入到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中来。市红十字会应抓住有利机遇,因势利导,促使这些个体、零散的社会资源向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的过渡,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并随着志愿服务工作的普及,逐步转变管理运作方式,由原来直接领导的角色,转变为间接的引导、倡导的角色,促使志愿服务工作实现社会化转型,更具有普遍性、自主性和灵活性,形成与政府功能相补充的社会化志愿服务组织。

同志们,红十字事业崇高而神圣、任重而道远。希望红十字会的同志们再接再厉,负重奋进,创新创业,为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再立新功。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红十字会的工作,体谅他们的甘苦,理解他们的心愿,支持他们的工作,为搞好红十字工作建言献策、尽心尽力。希望全市上下更加重视和积极参与红十字事业,共同为红十字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同创造我们安宁、祥和、幸福、美满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