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巾帼创业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10:46:00

市长在巾帼创业交流会讲话

志们:

今天,市妇联在这里召开全市巾帼创业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全市妇女创业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这对于进一步动员妇联组织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刚才,大家参观了三个创业现场,听取了创业典型的经验介绍,同志通报了全市妇女创业发展情况,并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我都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创业就业工作,广泛开展“巾帼创业行动”、“巾帼助困行动”和“巾帼社区服务工程”等富有时代特色、符合妇女特点的活动,在推动妇女创业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妇联和农业、科技等部门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全市工作大局,紧密结合“突破利津”等战略的实施,开展了巾帼科技行系列活动,鼓励引导农村妇女创业,进一步激发调动了广大妇女创业就业的热情,加快了农村妇女科技致富步伐,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突出“巾帼创业”这一特色工作,积极探索好载体、好路子,为妇女创业发展更好地服务。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认识

妇女是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要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充分发挥全市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第一,这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客观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系统工程,是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市从去年7月在全省率先实施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程,并提出了“五新五好”的措施和目标。最近,市里将出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意见,力争到2010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目前,在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大幅增加的新形势下,广大农村妇女占到了农村劳动力总量的70%左右。实现“推动新发展、培育新农民、塑造新面貌、构建新秩序、形成新机制”的总体目标和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具体目标,迫切需要增强广大农村妇女致富奔康的信心和本领,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创业热情参与创业和发展。

第二,这是解决妇女就业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市妇女就业中存在着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就业问题,二是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三是妇女发展技能偏低、增收缓慢问题。受整体就业形势、传统观念、妇女自身素质、经济吸纳能力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这些问题还将在今后一个时期内长期存在。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教育引导妇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是逐步解决这三个突出问题,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

第三,这是维护和实现广大妇女权利,激发广大妇女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途径。妇女的发展,既得到了法律、政策、制度的保障,也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基础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先决条件。妇女的发展水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关系到社会生产力的充分解放。促进妇女的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就是维护妇女权利,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和发展妇女权益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对于凝聚广大妇女的力量,激发、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求真务实,推动妇女创业与就业工作的创新发展

各级妇联组织要按照全国妇联提出的“三创”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深入宣传发动,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妇女素质上,抓培训促创业,抓创业促就业,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要因人制宜,在提高创业指导与服务的针对性上下功夫。要区分不同妇女群体的实际情况和不同需要,提供不同的创业指导和服务。对有志于发展农业项目的妇女,要重点引导她们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和当地的优势搞经营,培养她们成为种养加大户,帮助创办基地,实现本土创业;对有转移发展意向的妇女,要重点为她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和信息,培养提高她们在某一方面的专业技能,帮助她们转移创业;对下岗失业妇女,要重点帮助她们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增强信心,引导和扶持她们大胆探索尝试,实现再就业和二次创业。

二要积极创新,在探索妇女创业就业的新路子上下功夫。各级妇联组织要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用好用活现行政策,拓宽妇女创业渠道,提高创业层次。要充分利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广播电视学校等阵地,努力打造新的培训平台,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增强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和本领。要抓住我市对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免费技能培训的机会,搞好女生就业需求调查,分类别、分批次开展符合她们需要的技能培训。要围绕“超市进乡镇、放心店进村”工程的实施,引导妇女在发展规模种植养殖、丰富农产品品种、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引导有一定经济基础和经营能力的妇女,进超市经营、建设放心店,拉长农业产业链条。要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创业,实现“输出人员、引回人才,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的良性循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要探索培养和打造女经纪人队伍,鼓励她们兴办各类服务公司或产销联合体,成立一批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妇女走以组织化促产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路子。要注重发现和培养典型,培育一批女创业带头人、女经纪人、女能手、示范大户,帮助她们提高发展能力,带动周边妇女创业发展。

三要综合施力,在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上下功夫。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时了解妇女在创业就业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为妇女创业就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农业部门要加强对农业标准化生产的指导,帮助妇女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拓展销售渠道和领域。加大农村技术员培训、使用力度,培养一支稳定性强、技术能力高的农村技术员队伍。林业部门要为从事林果种植的妇女在技术上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当前特别要加强对冬枣种植、保鲜等技术的培训,保护好冬枣种植大户的积极性。畜牧部门要重点做好规模养畜、动物疫病防治、肉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服务。科技部门、科协组织要做好农业新技术的普及推广、项目推介等工作。劳动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为妇女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供销部门要注重提高农村妇女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妇女参加和成立各种专业合作社。各部门、单位要特别关注自主创业的女企业主和致富带头人,切实帮助她们解决在企业和项目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促进企业和项目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领导,优化妇女创业就业的社会环境

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认真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大力倡导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风尚,坚决消除各种轻视、歧视妇女的不良现象,努力营造有利于妇女创业就业的社会氛围。要切实加强对妇联工作的领导,重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在帮助妇女创业就业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各级妇联组织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要支持妇联组织积极争取和利用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为农村妇女创业提供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要注重总结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推进失业失地妇女创业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大力宣传妇女创业先进典型,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妇女创业就业的情况,及时发现和认真研究解决妇女创业就业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制定有利于妇女创业发展的有力措施。要加强推进妇女创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当前要重点做好妇女创业意向、创业信息档案的建立和完善工作,并建立健全和完善提高妇女素质的教育培训机制、鼓励妇女创业就业的激励机制、维护妇女权益的保障机制等机制和制度,使妇女创业发展走上规范化、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同志们,促进广大妇女的创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实现新的发展,为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步伐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