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女童成长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10:42:00

市长在女童成长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同学们: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妇联在这里召开全市庆“六一”春蕾女童成长汇报会,表彰先进,交流经验,现场救助贫困女童,很有意义。刚才,听了“优秀春蕾女童”和“爱心单位”的发言,很受感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积极参与“春蕾计划”,关心关爱贫困女童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爱心单位”、“爱心使者”、“优秀春蕾女童”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今天受到救助的孩子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儿童少年,表示节日的慰问!下面,就进一步实施好“春蕾计划”,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实施“春蕾计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女童的健康成长,影响着全民族的素质;要提高妇女素质,必须从女童抓起。实践证明,实施“春蕾计划”,扶持女童入学,是保障每个女童受教育权利的重要行动,是提高妇女整体素质乃至整个民族素质的有效途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女童的健康成长,把促进女童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对贫困女童的救助力度。长期以来,社会各界也纷纷捐钱捐物,积极营造有利于女童成长的社会氛围,支持女童事业发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女童成长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受教育状况有了长足进步。但是由于天灾人祸等原因,仍有部分贫困家庭女童辍学或面临辍学。作为帮助这部分女童重返校园的一项爱心工程,“春蕾计划”为贫困女童敞开了通向健康成长之路的大门。它的实施是人们社会责任心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人文精神的体现。各级妇联及有关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春蕾计划”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春蕾计划”的深入发展,为女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丰富“春蕾计划”的公益内涵

实施“春蕾计划”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所有的贫困女童脱离失学、辍学的困境。这需要各级妇联、各有关部门、各行各业的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努力,在巩固以往成果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春蕾计划”的内涵,让这一公益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要突出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重视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女童的基础上,关注高中教育及城市特困家庭子女和城市流动儿童,不断扩大贫困女童的受助面,使“春蕾计划”覆盖到整个社会贫困家庭的女童。二是积极探索更有针对性、更灵活多样的助学形式,开拓更有效、更有利于女童教育福利事业发展的募捐渠道,通过多种办学方式,方便贫困女童入学。三是在救助贫困女童的基础上,帮助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在城镇,要加强对失业女职工的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创业和适应职业要求的能力,推动妇女自谋职业。在农村,要大力实施女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帮助贫困家庭寻找致富门路,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四是加强对春蕾女童的后续教育培训,增强她们的就业、创业能力,推动春蕾女童完成学业后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充分就业。五是客观评估“春蕾计划”的社会效益,认真思索、深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好“春蕾计划”对义务教育的辅助和促进作用。

三、加强领导,进一步促进“春蕾计划”的有效实施

“春蕾计划”已经发展成为一项社会支持、群众满意的公益品牌,但目前社会参与率和公众了解程度还比较有限,还需要继续扩大品牌效应,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儿童及儿童事业,继续资助贫困女童,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把实施“春蕾计划”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努力为“春蕾计划”的实施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妇联组织作为活动的组织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主动做好综合协调工作,不断扩大“春蕾计划”的社会影响力,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救助活动,使更多的贫困女童受益;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规章制度,加强对救助资金的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使其发挥应有的效益;要积极引导受资助女童加强与资助者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增进资助方对春蕾女童的了解和信任。教育部门要把“春蕾计划”作为动员全社会重视支持教育事业,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大力支持。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典型宣传、绩效宣传、公益形象宣传等多种形式,传播“春蕾计划”的公益理念,增强“春蕾计划”品牌的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广大女干部、女企业家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关注身边的贫困女童,积极参与“春蕾计划”,为贫困女童奉献一片爱心,促进春蕾女童的健康成长。

在此,也希望受到表彰和救助的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立自强之志,怀感恩之心,保持健康快乐、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公民,成长为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同志们,关心女童教育,关注女童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做好贫困女童工作,为教育培养好下一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