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巾帼创业扶持仪式讲话

时间:2022-06-06 10:38:00

市长在巾帼创业扶持仪式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由市妇联、市商业银行举行的信贷助推巾帼创业扶持计划签约仪式!信贷助推巾帼创业扶持计划,是由政府出资担保、妇联组织发动运作、商业银行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妇女创业发展的社会公益项目。该计划的实施,将财政扶持资金、金融信贷资金和广大农村妇女的创业热情有机结合起来,为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搭建起了平台,对于缓解农村融资难题、拓展金融支农领域、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业是稳民心、安天下的基础产业,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从2012年起,连续下发了7个1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我们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市土地、海洋等自然资源丰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的优势和潜力很大。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去年,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75亿元,比上年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7327元,增长10%。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各级妇联组织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新时期农村妇女特点和实际需求,妇联组织通过多种有效形式,组织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参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结合实施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增强了农村妇女科技致富能力;精心筛选了一批农业标准化种养项目,向广大农村妇女推介;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农村妇女创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她们创业发展。在各级妇联组织和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妇女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领头雁。她们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和影响了周边群众走上了科技致富、勤劳致富的路子。

实施国家战略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是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是各项工作的主题。农业农村经济是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重要基础和有机组成部分,是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的重要力量。国务院批复的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把黄河三角洲建成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农业基地。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是落实国家《规划》、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的重要任务、基础支撑和鲜明特色。市委、市政府要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要围绕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大局,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突出发展渔业、畜牧、林业、蔬菜、花卉和休闲观光农业六大产业,加快构筑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体系。扩大黄河口大闸蟹、海参等名优水产品养殖规模,努力将其培育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推进现代畜牧业基地建设,加快提升畜牧养殖园区;结合“三网”绿化,大力发展经济林和林木加工业,提高林业产业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发展设施蔬菜生产,建设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加快发展特色花卉种植,鼓励发展花卉交易市场,促进花卉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建设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研究确定了年度任务目标和一批重点项目,制定了扶持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高效生态农业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信贷助推巾帼创业扶持计划签约,标志着市妇联、市商业银行合力推动巾帼创业计划进入了实质阶段。市妇联要进一步发挥党委、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组织落实好巾帼创业扶持计划,为农村妇女创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各位女企业家和广大妇女要积极响应妇联组织的号召,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高效生态农业发展重点,主动参与巾帼创业扶持计划,积极投资农业项目,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宽广舞台上施展才华,竞显风采,创出不平凡的业绩。市商业银行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正确处理支持“三农”发展与防范信贷风险的关系,积极拓宽业务范围,优化贷款结构,加大对农业农村的信贷投放力度,特别要抓好巾帼创业扶持项目的推进落实,为农村妇女创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市妇联、商业银行要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调度,将更多的农村妇女创业项目纳入支持计划。市农口相关部门要加大指导扶持力度,推动巾帼创业扶持项目顺利实施。其他部门也要发挥各自优势,搞好协调配合,主动服务农村妇女创业发展,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