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妇女维权仪式讲话

时间:2022-06-06 10:37:00

市长在妇女维权仪式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刚刚欢庆过第101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市妇联今天隆重举行全市首批100名妇女维权志愿者聘任仪式,这是全市妇女维权工作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全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产生重大而积极的促进作用。刚才,国芳主席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市妇女维权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开展好妇女维权志愿服务行动讲了具体意见和要求。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首批妇女维权志愿者代表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充分体现了做好妇女维权志愿服务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坚定信心。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首批聘任的100名妇女维权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下面,就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维权尤其是维权志愿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妇女维权志愿者的光荣感、使命感

妇女是整个社会的“半边天”,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妇女权益保护程度是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城市发展和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专门成立了综治委维护妇女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逐步形成了“党政领导、妇联牵头、综治协调、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依法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为实现男女平等、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特别是市妇联依托综治工作网络和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妇女维权工作站点,在全市聘任妇女维权志愿者,将维权工作领域拓展到村居、延伸进家庭,使维权工作在基层看得见、找得到、有人管,这一做法既创新了全市妇女维权工作,也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政法综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受到传统封建文化思想和各种客观现实因素的影响,妇女仍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其合法权益比较容易受到侵害,而且一旦处置不当、矛盾激化,容易成为社会舆论焦点问题,甚至引发重大刑事案件或群体性事件,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同时,我们的妇女维权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完善、不到位的地方,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妇女的利益诉求和形势任务的需要,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当前我市正在全面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力争实现跨越发展、率先崛起,这就更需要切实做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各项工作,既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又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女同胞投身黄蓝经济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维权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期待要求、巩固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内容,是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实际行动,是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推动黄蓝经济区建设的有效举措。当前妇女维权工作涉及面广、任重道远,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各级妇联组织的积极推动、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支持,尤其是各类维权专业人士的大力援助和无私奉献。今天受聘的首批100名志愿者,就是志愿投入我市妇女维权工作的“热心人”和“排头兵”。你们既有维护妇女工作的热情和爱心,又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妇女维权工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你们的志愿服务行动,将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架起党委、政府与广大妇女联系沟通的桥梁,成为广大妇女的“保护伞”和建设幸福和谐家庭的“指导员”。希望大家切实认清自己肩负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在各级妇联组织的统一组织引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专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伟大实践中施展才华,做出贡献。

二、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新时期妇女维权工作的实效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维护妇女权益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只有夯实维权组织基础,提高维权队伍的整体素质,创新适应维权工作需要的各类载体,才能确保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实效,更好地满足广大妇女的维权需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能,在各职能部门和广大维权志愿者的积极参与、配合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健康开展。

(一)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推进妇女维权工作步入法治化的轨道。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维权月”、“维权周”、“12.4”法制宣传日、“三下乡”活动等契机,积极宣传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手段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强化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男女平等的理念,宣传保护妇女的法律知识和先进典型,抨击歧视妇女的陈旧观念和做法,揭露侵害妇女权益的社会丑恶现象和违法行为,推动社会自觉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强对全市妇女的普法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知识讲座、开展知识竞赛多种形式,向广大妇女普及法律知识,提高自我维权能力,营造有利于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的社会氛围。

(二)积极拓宽维权渠道,努力构建妇女维权工作社会化的网络。妇女维权涉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必须整合全社会维权资源,构建一个强大的社会化维权工作网络。综治委维护妇女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与协调,不断巩固、完善、发展现有的司法保护网络、咨询投诉网络和社会救助网络。要进一步强化各类社会化维权机构的职能,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推行有利于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参与监督的工作流程,实现维权机构的社会效益最大化。要积极挖掘社会力量,调动专业人士、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社区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广泛的社会资源共同维权,实行多部门、多渠道、多层次运作,最大限度地形成维权合力。

(三)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努力为妇女维权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要认真倾听妇女群众的呼声,反映妇女群众的意愿,围绕妇女群众的维权需求,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能力,切实把妇女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认真做好已有的维权载体如“110家庭暴力报警中心”、妇女维权投诉站、妇女维权合议庭、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中心、妇女维权热线、妇女救助站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以保障妇女权益为目的,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为重点,为妇女提供便利、直接、优质的维权服务;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结合自身职能优势和妇女所需,创造出更多更有效的维权载体,多探索出一些新方法、新措施;要培养一支热爱维权工作、善于组织协调、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妇女权益的高素质维权干部队伍。要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加强实践锻炼,使维权干部跟上时代步伐,适应形势需要,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妇女维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维护妇女权益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复杂的社会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社会各界都要尽到应尽的社会责任,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贯彻落实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妇女维权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要更新维权理念。要树立注重发展的维权观,切实增强妇女维权能力和发展能力,着力帮助广大妇女增强素质,使其增加平等参与发展的机会,实现人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树立依法治理的维权观,把妇女权益保护状况作为衡量一个地方法治建设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处理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和保护、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依法加强对妇女这一弱势群体的保护,推动社会公正,更好地体现依法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水平;要树立人文关怀的维权观,千方百计解决妇女儿童生存、发展、保护方面的实际困难,推动各方面力量为妇女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带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的良好风尚。

二要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一是建立例会制度。市综治委维护妇女权益工作领导小组要坚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对全市妇女维权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和协调,加强对妇女维权工作的领导。二是建立联动制度。市综治委要根据维权工作实际需要,对遇到侵权的重点难点问题、社会稳定问题,及时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进行重大案件协调、维权对策研究,加强对维权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三是建立督查制度。市综治委每年要组织一次对有关成员单位和县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督查,加大维权工作力度;不定期地对专门协调的重大案件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及时推广各部门及基层维权工作经验等。四是建立激励制度。要建立健全科学实用的工作考核机制,对各级各部门开展妇女维权工作的成效进行考核评价,并根据考评结果奖优罚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尤其要在妇女维权志愿者中广泛开展评先树优活动,认真总结、培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视情给予一定的物质、精神奖励,更好地激发广大志愿者的热情和干劲。

三要加强协作配合。市综治委维护妇女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既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职责,又要创造性的发挥职能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依法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充分利用维护妇女权益工作领导小组这个平台,加强信息交流,探索跨部门和多部门合作的新形式,拓展沟通的新渠道,增强解决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突出问题的综合能力。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等单位的沟通与联络,通过媒体鞭挞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弘扬人权关爱,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的重大举措、政策及实施成果,大张旗鼓地宣传广大妇女维权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突出事迹,扩大维权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努力推动社会化维权大格局的形成。

同志们,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尤其是广大妇女维权志愿者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希望各级各部门以及妇女维权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们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新局面,为广大妇女创造宽松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全面实现法律赋予妇女的各项权益,为加快建设黄蓝经济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