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优秀团干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6-03 09:43:00

区长在优秀团干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能够参加全区优秀基层团干部培训班,看到在座的团干部们充满勃勃生机,富有朝气,我觉得很受振奋和鼓舞!我们这个培训班是按照团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举办的,主要目的是组织全区广大团干部系统的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全面提高团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我区共青团工作水平。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认识,增强学习主动性

我们正处于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事物、新知识、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就需要我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坚持不懈地充实和提高自己。总书记在五月四日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对青年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希望“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广大团干部作为青年的优秀代表,更要严格按照总书记“四个新一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成为广大青年的排头兵。

一是加强学习是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需要。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由这一性质决定,团干部开展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大局,无条件的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当前,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区委提出“科学发展,开拓创新,建设现代化和谐新”的战略口号,确立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思路。目标已很明确,关键是全区各级干部去抓好落实,去执行好这些决策部署。我们共青团干部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了解和把握时代的发展趋势,认清肩负的历史重任、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只有如此,我们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更好地围绕大局、服务大局。

二是加强学习是团结、教育、服务青年的需要。大家是做青年工作的,青少年是你们的工作对象。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团结好、教育好、服务好青少年,自身就必须拥有较高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作为一名团的干部,如果注重加强学习,有较高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就会把更多的青年吸引、团结在团组织的周围。如果不注重学习,在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方面与一般青年没有差别,甚至还不如一般青年,那么,就难以成为青年的表率,就难以把青年吸引、团结在团组织的周围,更不要说教育和服务青年了。

三是加强学习是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素质的需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关键看共青团干部的整体素质。总体上讲,我们的团干部队伍是好的,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工作有开拓精神,学习的积极性也较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团的岗位流动性较大,大量的新同志进入了团干部队伍;又如新的形势和任务往往对我们会提出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大家抓紧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加强团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

二、把握重点,确保学习效果

这次培训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课程安排得很充实,内容很丰富,将围绕团队精神、工作创新、能力培养、廉政教育等主题进行学习,希望大家在学习中要把握住重点,确保学习效果。

一是团干部要塑造和培养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没有团结协作,一切都只能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相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曾问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弟子们面面相觑,无法回答。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到大海里去。”个人再完美,也就是一滴水;一个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就是大海。这是团组织有效运营的重要保证,组织本身是一个生命体,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就是一个细胞,只有把所有的细胞凝和在一起,生命体才能不断成长。

现代社会发展,对人际交流与合作的要求大大提高,个人不可能孤立地工作,而是要与人交流、合作。团干部是青年团员的排头兵,要有浓厚的团队意识,要将自己融入团队之中,在长期的与人协作、配合中,增强合作能力,拥有理解他人、包容他人的胸怀。在实现团队利益的过程中,展现出自我价值。团干部要主动沟通,加强交流,为青年解疑释惑,消除他们的顾虑。要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凝聚大家的力量,不断培养大家的团队精神。工作中,不要独立孤行,孤军奋战,更不要因为一点点成绩和为团队做出的贡献而满足、骄傲,其实我们所取得的成功和辉煌都是在别人的帮助和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实现的。如果没有集体的支持和推崇,没有坚强可靠的团队的支撑,单凭我们个人的努力是无法实现理想的目标。所以,事业的成功不是某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是团体的。所以广大团干部们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不断培养和塑造团结合作精神。

二是团干部要有不断创新的工作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共青团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独特优势。团的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常干常新,才能不断出彩,才能活力无限。对团干部而言,创新是精神状态的展现,是学识智慧的表现,是工作作风的体现。那么,团干部怎样才能实现工作创新呢?我认为,首先要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是一种敢为人先、不断进取、求新图异的心理状态和思想意识,这是创新活动的前提,团干部们要把创新永远写在共青团的旗帜上,把创新永远印在自己的脑海中,把创新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有了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才能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思路;才能及时把握和抓住机遇,审时度势推动创新;才能自觉克服思维定势的消极影响,运用新理念思考新问题,不断创新。其次,要有创新锐气。积极主动适应时展的要求和青少年的需求,在工作设计、工作推进、工作落实上大胆创新。孔子说:“君子同而不和”。一个人要做到创新,就要有自己的思维,不搞人云亦云。第三,要有创新能力。敢于打破固有模式,善于寻求重点突破,用创新的思路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团干部既要乐于接受和继承有益的传统,也要敢于否定过时的传统。要勇于探索,不断创造新事物,达到新境界。

三是团干部要不断提高各方面能力。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随着时代的变化,青年群体也在逐渐变化,要做好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我认为应当着重培养以下四种能力。首先是能干事的能力。共青团掌握的公共资源不多,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较少,但是锐意进取、思想前卫、联系广泛则是我们的优势。团干部要当好党的助手,围绕大局开展工作。要充分利用各项政策法规,抓住时机开展工作。要不断拓宽活动领域,延伸手臂开展工作。要大力宣传团情团讯,凝聚人心开展工作。其次是会干事的能力。共青团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团干部只有讲究工作技巧和方法,才能有效地组织、凝聚和服务青年,才能真正代表和维护青年利益。要善于深入青年,了解青年所难所愿、所忧所盼,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要善于分析形势,以宽广的眼界观察社会、看清困难和风险,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这是做好工作的要领。要善于总结经验,学会在批判中继承,这是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第三是干成事的能力。共青团工作有自身的特点,既要做到轰轰烈烈,形成声势,又要注重实际效果,扎扎实实,这就要求团干部要着眼于长远办事业而不搞短期行为。要有提神之举、得意之作、点睛之笔。要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多为青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辛勤的劳动、突出的业绩体现工作成果。第四是慎干事的能力。作风代表形象,形象胜似生命,团干部要不断增强形象意识,做个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个正派人,为人正直,光明磊落,做到对上对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言论行动一个样。做个细心人,对要做的每件事,都要高度重视,对自己负责的每项工作,决不能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做个谦虚人,既要尊重领导又要关心同事,做个干净人,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和法制观念,严于律己,奉公守法,品行端正,经得起各种考验。

三、要端正态度,严肃学习纪律

我们这次学习培训,就是要让团干部重视学习,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与综合素质。希望团干部们在听课的同时,深刻领会新形势、新任务下对团的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学习过程中,互相交流和学习心得体会,研究共青团的发展和创新之路,力求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其次要把学习与当前从事的工作联系起来。我们不能就学习而学习,不能以形式主义的态度对待学习,要做到学思并重,学以致用,这是我们学习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目的。在学习中,同志们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勤于学习与善于思考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工作的实践中,增强学习的效果。大家都来自全区的各个部门,所处的岗位,其工作的性质和侧重点都不一样,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实际,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勤于思考,用所学知识解决本单位的实际问题。三是要严守学习纪律。这是学习取得扎实效果的重要保证。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所有学员都要自觉维护教学秩序,课堂上专心听讲,保持课堂肃静。这次培训时间短,内容多,原则上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确需请假的,要提前报告。党校要按照培训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上下协调,大胆管理,严格要求,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要关心团干部的学习、生活,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有利的学习条件,及时解决培训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党的十七大召开在即,广大团干部要按照“迎接党的十七大,创造青春新业绩”的总体要求,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总之,大家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实现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和谐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团干部在这四天的学习中真正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有所进步!中秋佳节将至,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