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群众防火意识通知

时间:2022-03-29 03:10:00

提高群众防火意识通知

当前,已进入重点森林防火期,天干物燥,火险等级高,各村(单位)对森林防火工作不可掉以轻心,坚决杜绝群众烧田埂、烧棉杆、烧火粪、电网触野兽及其他野外违规用火发生,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严格执行“见烟就查,见火就抓”八字精神。为切实提高全镇群众的防火意识,特通知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镇政府为了更好地消除火灾隐患,杜绝野外用火发生,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因人事变动,特调整森林防火领导小组

二、加强巡逻,杜绝野外用火。各村干部必须在重点森林防火期内经常性地对各个村民小组的田畈、山边、林区等地方进行仔细巡查,细心巡逻,排除隐患,杜绝野外用火发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失火者按《森林防火公告》上的要求给予严厉处罚,不得纵容包庇,姑息手软,各村必须建立健全防火档案。

三、明确人员,落实责任。各村支部书记为本村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实行森林防火领导责任追究制,出现火灾,对所在责任区的包干责任人将追究相应的责任。

四、组建队伍,防患未然。各村必须组建一支由20—50人组成的应急扑火队伍,一旦出现火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从而将损失降至最低。

五、召开会议,广泛宣传。各村必须认真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并经常性地向村民开展森林防火教育活动,教育内容以有关森林防火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森林防火知识为主,各村主要交通要道口必须竖有醒目的永久性宣传牌,各个村民小组还要张贴一些具有警示作用的防火宣传标语,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