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免费体检细则

时间:2022-03-03 05:04:00

老年人免费体检细则

65周岁以上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重大疾病和慢性病的高发人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广大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为此,我区把免费为65周岁以上农牧民健康体检,作为区委、区政府年为人民群众办的十件实事好事之一。为了把实事好事做实、做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体检对象、项目、地点和时间

(一)体检对象

1942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持户籍的农牧民。

(二)体检项目

内科常规、B超(肝、胆、胰、肾、前列腺)、胸透(如发现异常拍胸片)、肝功五项、血糖、血脂、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

(三)体检地点

各的农牧民在当地卫生院体检,街道办事处的农民到麻池镇卫生院体检,沙河街道办事处、赛汗街道办事处的农民到区医院体检。

(四)体检时间

年9月26日—11月30日。

二、具体要求

(一)各、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专门进行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组织机构,专人负责、责任到人,确保体检工作顺利进行。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体检工作的组织工作,区卫生局负责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为群众体检。

(二)各、街道办事处要深入村户对农牧民进行宣传动员,增强群众健康意识,使65周岁以上老年人能积极参加健康体检。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报道工作,使群众理解、拥护区委、区政府的亲民之措、爱民之举。

(三)各、街道办事处要以自然村为单位,将免费健康体检对象登记造册,9月25日前完成摸底统计工作,并安排好各村体检时间,届时组织农牧民参加体检。

(四)区卫生局要选派理论水平高、专业技术能力强、职业道德高尚、服务态度好、有较强责任感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农牧民进行体检,同时要组织人员对体检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把好质量关,做到不漏诊,不误诊。

(五)体检工作实行周报制度,区卫生局每周五要将体检情况上报区政府。针对体检结果,区卫生局要组织人员对所有参检农牧民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和研究,根据分析结论,对参检人员进行健康咨询和指导,并安排一些专题健康讲座,提高农牧民的健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