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防治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2-21 09:31:00

狂犬病防治大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今日,县县政府决议召开这个大会,首要目标是布置部署我县开展狂犬病预防工作的详细任务。刚才县县卫生局、畜牧局的同志分别对当时我县的狂防情势进行了传递,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我都很赞许。下面我强调三点:

一、认清情势,进步看法

近年来,我县各地接踵发作犬只伤人事情,特殊是本年1月4日,乡村五社被自养的犬只咬伤,2月16日诊断为疑似狂犬病。这给我们狂防工作敲响了警钟。狂犬病是一种可防不成治的流行症,严厉要挟人民群众的生命平安。迄今为止,世界上对狂犬病尚未研讨出有用的医治办法,人一旦传染狂犬病毒后发病,灭亡率是100%,当前,我县面对的狂防工作的情势十分严肃。一是养犬数目呈上升趋向。据县畜牧局和公安局的初步摸排状况来看,全县犬只数目在10万头(只)以上。二是防疫认识淡漠。因为近年来对狂犬病的预防注重不够,宣传不力,招致人们对狂犬病的风险调查不多,病症不清晰,招致有的群众重养轻防,对狂防常识知之甚少。三是流畅范畴宽。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毒惹起的人畜共患的急性流行症,县内一些饭铺、小摊天天都有未检疫的狗肉在流畅,再加上时不时呈现漂泊狗,这为狂犬病的传染供应了场合。上一年12月,县县政府办公室以合府办发323号文件下发了《开展狂犬病预防节制专治活动的通知》,刚才刘志英局长传递了前期专治活动的开展状况,从各乡镇的开展状况来看,进度良莠不齐,但大大都乡镇注重不够,进度不睬想。目前的情势曾经非常严肃,请各乡镇各相关部分要进一步一致思想,进步看法,增强县政府的责恣意识,克制麻木思想和畏难心情,采纳办法,谨防和节制狂犬病的发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平安。

二、增强指导,明白责任

为增强对狂防工作的指导,县县政府成立了预防批示部,由我任批示长,成员由卫生、公安、畜牧、文广、财务、药监、城管、发改、工商、科技、民政等部分担任人构成,组织协调全县狂防工作,批示部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局。还,县县政府将对此项工作归入对乡镇和县级有关部分的目的审核,明白各乡镇县政府一把手的首要责任和分担指导的详细责任。各乡镇归去后也要依照323号文件的要求成立完美响应的指导机构,认真研讨和部署狂防工作,并把它作为公共卫生平安和维稳工作的主要内容,切实增强指导,层层落实责任,保证机构、人员、办法、经费、检查逐个到位。在责任分工上,坚持分工担任与互相协调相结合的准则。各乡镇要担任做好狂防工作的宣传及辖区内犬只摸建档工作,担任辖区内犬只的注销、捕杀和治理,灭犬后消毒深埋、狂犬病犬和疑似病犬进行火葬处置等工作。县批示部成员单元要依照323号文件的要求,切实承当起各自的预防责任,特殊是畜牧部分要做好全县犬只的防疫和准养犬只的免疫注销工作,协助各乡镇和公安机关做好犬只捕杀工作,对灭杀后的犬尸消毒深埋和对狂犬病犬和疑似病犬进行火葬进行指点等工作;卫生部分要做大好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储藏工作,并做好全县狂犬病疫情的监测和预防等工作;公安机关要担任全县限养区内豢养犬只审批、违章养犬的处置和牵头担任城镇犬只集中捕杀等工作;工商部分要会同畜牧、公安等部分治理好犬只、犬皮、犬肉市场的买卖行为;文广部分要和各乡镇一道,全力做好宣传工作,要加大对狂防工作的宣传报导力度,起劲普及狂防根本常识,做抵家喻户晓、家喻户晓,加强人民群众开展狂防的盲目性和警觉性;教育部分要应用学校开学之机,在对学生开展其他平安教育的还,对学生进行狂防常识的宣布道育,防止在学校发作狂犬病疫情。其他相关部分也要明白职责,各施其职,保证狂防工作办法的具体落实。

三、制订办法,狠抓落实

依照323号文件要求,目前曾经是狂防工作的“犬只注销、免疫、审批、发证和捕杀”阶段。依据我县当前的预防情势,在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还,第一阶段中宣传发起工作还要补课。二里乡发作狂犬病疑似病例,假如确诊,依照《省预防节制狂犬病条例》的有关要求,以陈中良处为中间的方圆3公里局限内都要被确定为疫点,合江县在3年内都将被确定为疫区,疫点局限内的一切犬只都要进行捕杀、火葬。如许一来,我们将面对诸多坚苦,工作量将进一步加大。因而,我们要立刻举动起来,认真依照狂防要求,采纳各类切实有用的办法,谨防狂犬病发作。一要进一步在普遍宣传的状况下摸清底数,对犬只进行一一注销。二是加大免疫工作力度,323号文件要求城镇犬只免疫率必需达100%、乡村达95%,但从刚才刘志英局长传递的状况来看,前一阶段免疫状况不太幻想,只要12260头(只),不到10%,先前广阔养犬户难免疫、不注销,大多顾忌公安机关的治理费和畜牧部分的免疫费,目前公安机关注销曾经不收治理费了,畜牧部分打疫苗城区一针只需30元、乡村只需10元,我置信,只需宣传工作到位了,养犬户是会送来注销免疫的。三要加大捕杀工作的力度,对未按规则拴养或围养的犬只,或长短法带犬进入公共场合的犬只,在城镇由公安机关组织捕杀,在其他当地由本地乡镇县政府组织捕杀。二里乡陈中良病例一旦确诊,疫点内悉数犬只由本地乡镇县政府担任,一概强迫捕杀。四是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工作不督查就得不到落实,此次狂防专治,县县政府还将成立了督查组,由畜牧局牵头,监察、卫生、公安、民政、工商等部分参与,督查组要重点对各乡镇的预防活动、整改结果进行检查,对未落实预防办法或落实欠好的,进行催促整改。请各乡镇严厉依照323号文件要求,保证3月底前完成城镇犬只免疫率达100%、乡村达95%这个目的。县狂防批示部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局,畜牧局派人充分到批示部办公室,从2月28日开端在县卫生局集中上班,还各乡镇对宣传、免疫、捕杀状况天天执行零申报准则,批示部办公室天天传递。

同志们,目前是狂犬病预防的关键期间,错过了这个关键期间,就会后患无量,这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平安,事关社会的不变与经济的发展。请大家必然要一致思想,振奋精神,精心部署,增强责任,扎实做好这项工作。最终,我在这里向大家贺年,祝大家工作顺畅,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