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征收工作会领导发言材料

时间:2022-02-14 03:00:00

房屋征收工作会领导发言材料

同志们:

在我区“两会”刚刚结束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召开年全区房屋征收工作会,主要是总结年拆迁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年房屋征收工作任务,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房屋征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有为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年拆迁工作情况

年,区委、政府决定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旧城区危旧平房拆迁改造工作,每年至少以80万平方米的拆迁改造进度推进旧城区危旧平房拆迁改造工作。去年,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完成危旧平房改造面积92万平方米,签订协议5011户,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项目12个,其余33个项目均有较大进展。危旧平房拆迁改造进度较往年明显加快,这不仅是区委、政府统一部署、合理安排,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以及区级领导包片、靠前指挥的结果,更是各部门积极配合,一线工作人员不辞辛苦、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委、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区拆迁工作并向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在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拆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差,做群众工作缺乏耐心细致,不注重方式方法,干群矛盾紧张,人为增加拆迁难度。二是部分拆迁组和拆迁人员工作程序不规范,不能严格依法拆迁,执行政策标准不一,有损群众利益。三是个别开发商配合不主动、不积极,导致了部分拆迁项目进度慢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很大、群众反响强烈,在今后的工作中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改正。

二、年房屋征收工作安排

今年是我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尤为重要的一年,全年共涉及改造项目69项、改造面积约475万平方米,包括89万平方米的城乡统筹项目、热电二期扩建工程、110国道拓宽工程、工农路及怀远路拓宽改造等重点项目和13个已挂牌未开工项目等。年初,市政府与我区签订了《市人民政府年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责任状》,按照签状任务,年我区共涉及改造面积89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户数4268户,4月底前完成陈家村、陆家坝、半个井、榆树湾移民区(铁路以西)、小白海村、煤炭市场共30.8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年底前完成小贲红、齐家村、武家村、榆树湾(铁路以东)、三号地、二岽村(邓士村)、二○八支线、民建大街东端沿路中小企业共58.2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市政府将启动问责机制。加上120万平方米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今年我区房屋征收工作压力大、任务异常艰巨,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同志们要加倍努力,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做好年房屋征收工作需强调的几点

今年的房屋征收任务已经明确,完成全年任务重点在于加强领导、改进方法、创新机制、完善措施。重点要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工作人员从各部门抽组,抽组人员要与原单位工作关系脱开,集中精力重点抓好本小组专项工作。要继续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包项目,相关部门实行分区包片负责制。重点项目都由一名区级领导负责牵头指挥,区拆迁办负责总协调,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实施好征收工作。要将房屋拆迁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到单位、责任到小组、责任到具体人,通过任务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区政府将启动问责机制。一会儿,我还要与乡镇及有关部门签订责任状。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今年的房屋征收事关我区城市化建设大局和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和报纸等媒体充分做好房屋征收宣传工作,要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大力宣传新出台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及我区调整后的相关政策,让群众全面了解我区城市发展建设的现实要求和远景规划,充分认识政府实施房屋征收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全社会意识,使老百姓支持与配合变成自发行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要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今年月21日,国务院出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新条例对房屋被征收后的补偿、安置都作了明确规定。自治区政府办公厅“66号”文件也明确提出了两个最低保障:即最低回迁面积50平方米;货币补偿标准不得低于购买同区域商品住宅50平方米的补偿金额。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我们也要及时完善我区现行的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最大限度的维护老百姓利益。一方面要提高现行房屋补偿标准,完善回迁楼补差办法,修改完善现行的“回迁安置协议”,进一步明确回迁房屋标准、交房日期、收取费用等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事情。另一方面要根据新条例规定,提高货币补偿价格,明确异地安置办法,提高临时租房补偿标准。这里需要重点强调的是,今年房屋征收任务重,涉及户数多,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到房屋被征收后老百姓的安置问题,要提前做好统计和调查摸底工作,帮助老百姓落实好周转房。针对实际,现有周转房不足,可以通过临时搭建帐篷等多种行之有效办法解决,保证老百姓房屋被征收后有居所、有住房。同时,要加快保障性安置住房建设,年底前保证部分安置用房建成交付使用,缓解周转房紧张的压力。

四要严格执行各项政策规定。新条例明确房屋征收主体为政府,建设单位不得参与征收工作。政府作为房屋征收工作的主体,需有计划的推进房屋征收工作。本着回迁安置房优先建设的原则,根据项目的区域划分,优先实施好回迁区域的征收工作。对于回迁楼未交工、建设标准与商品楼不一致、小区内廉租住房配租达不到标准的,不予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新条例已取消行政强拆,对补偿决定不服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在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不搬迁的,政府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新条例规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施行前已依法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的项目,继续沿用原有的规定办理,但政府不得责成有关部门强制拆迁”。按照历史问题历史解决的态度和兼顾现在的原则,新条例实施前,已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的项目,按照新条例规定实施;已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但未实施拆迁的项目,继续沿用原有的规定办理;新条例实施前,已通过招拍挂取得相关土地使用权的项目,相关批准手续在新条例之前办理完毕的,按原有政策执行。

五要依法规范征收程序。房屋征收工作要规范化运作,确保征收工作依法、公正、透明。在具体工作中,对征收对象,不论涉及到谁,不论是私人住房还是单位公用房,都要严格按照征收方案确定的标准执行,做到政策面前人人平等。要切实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在征收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法履行征收程序。所有参与房屋征收工作的同志们,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及时了解形势,主动学习新政策,尽快熟悉并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征收安置办法和标准,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决不允许开政策的口子,切实增强个人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要学会把政策交给群众的工作方法,让群众理解、支持、配合征收工作,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要在房屋征收中注重解决好群众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对群众工作要细致耐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尽量做到实事求是,符合实际,让利于民,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取信于民。

六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房屋征收涉及部门多,需要各部门联动,共同协调配合,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建设就是发展”的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密切配合。要强化房屋征收部门职责,拆迁办和各拆迁公司必须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全员投入,全力以赴,要加强管理协调,规范征收行为,协调配合好各参与单位工作,确保房屋征收工作有序进行。各牵头单位和各征收小组要各尽其职,发扬不畏艰辛、任劳任怨的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

七要严明组织纪律。要加强对参与征收工作人员管理和纪律约束,严明组织纪律,严格遵守各项格工作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有序开展工作,保证正常的工作秩序。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介入到征收工作中,监督各部门工作程序和拆迁人员行为的规范化。对工作中违反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的相关责任人要严格追究责任,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按时完成征收任务的单位给予奖励,对无特殊原因没能完成任务的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八要抓紧组织开展工作。当前,气候回暖,已进入房屋征收最佳季节,为保证今年改造项目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特别是回迁楼的按时竣工,会后,参与房屋征收的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按照各自的责任分工,排出工作日程,铺开工作摊子,迅速开展工作。重点项目要制订详细的进度计划,倒排工序,实行倒计时。要全面实行房屋征收公示制,对项目的审批文件、安置方案、评估单位及人员、评估鉴定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回迁房位置、户型、房源、安置结果、补偿安置协议和监督电话要全部公示,最大程序的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接受群众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切实维护权益人的合法权益。

九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今年的房屋征收工作面广、范围大、涉及群众多,将不可避免的发生群众上访情况。各部门和信访部门要提前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和政策解释工作,密切关注群众思想动向,及时妥善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坚决避免和群众发生冲突,同时要杜绝老百姓阻工和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在房屋征收工作中,坚持做到政策有规定的严格按政策执行,政策没明确规定的参考周边兄弟旗县,兄弟旗县没有先例的要创新思路和办法,力求思路宽一些、办法多一些、群众满意度高一些。对于无理取闹、煽动群众闹事的要依法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同志们,新的一年充满机遇和挑战,加快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进一步提高城市品位和档次,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是我们共同肩负的重任,让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我区城市建设和改革发展的热潮中,为把我区建设成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