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旧平房改建工作大会的讲话稿

时间:2022-02-14 02:58:00

危旧平房改建工作大会的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区危旧平房拆迁改建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区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我区危旧平房拆迁改造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进一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确保今年的危旧平房拆迁改造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一会儿,罗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年拆迁工作完成情况

年,是我区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是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也是全区危旧平房拆迁改造深入推进的一年。在市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区广大拆迁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区危旧平房拆迁改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完成危旧平房拆迁改造面积80.05万平方米,签订拆迁协议4413户,开工项目45项,其中公益项目9项,商业开发项目36项,全年新建住宅楼竣工面积100万平方米,全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一)公益性拆迁项目全部开工。团结路临建项目、乌兰察布东路、通州路拆迁项目、集包三四线项目、大学路拆迁项目、霸王河水库拆迁项目、乌兰察布市蒙医院拆迁项目、五中教学综合楼扩建项目、集包双线隧道工程项目9个公益性项目已全部开工,占全部拆迁项目的20%。

(二)重点拆迁项目进展顺利。住宅小区、祥和住宅小区、住宅小区、住宅小区、住宅小区、园住宅小区、住宅小区、住宅小区、恒源综合楼项目、住宅小区(一期)、安大国际嘉园小区、嘉华水语山城住宅小区、桃源新村住宅小区、佳美花园住宅小区、锦泰阳住宅小区、霸王河水库项目、通州路拆迁项目、桥西朝阳新村住宅小区(一期)、铁路团结路鸡鸭厂项目、乌兰察布东路项目、蒙发综合楼项目、五洲商厦拆迁项目、蒙医院拆迁改造项目、亿阳综合楼项目、和谐(二期)住宅小区项目等35个拆迁项目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占全部拆迁项目的77.8%。

(三)续拆项目稳步推进。虎山东路拆迁项目、腾达祥和苑住宅小区、禹博文苑住宅小区、桥西光辉佳苑住宅小区、航天新元住宅小区(二期)、经典时代住宅小区、鼎盛公寓住宅小区、集包三四线工程等10个续拆项目稳步推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成效,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形成了工作合力。按照区委、政府统一部署和合理安排,成立了拆迁工作领导小组,人大、政协的主要领导亲自参战,区级领导实行包片并成立各个拆迁工作小组,形成组织有序、分工明确的领导机构,在拆迁工作中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拆迁一线工作人员知难而上、不辞辛苦,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建立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增强了依法拆迁的自觉性。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增强了依法办事意识,依法规范了拆迁行为,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根据周边城市房屋拆迁改造经验,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集宁区危旧平房改造实施细则》,保证了拆迁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为依法实施拆迁提供了依据。

三是加大了工作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年危旧平房拆迁改造步伐明显加快,保证了城市建设、住房建设的顺利发展,特别是对一些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拆迁主管部门都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克服拆迁任务重、时间紧、补偿标准相对较低、工作难度大等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拆迁任务。

四是完善了信访机制,保障了群众的利益。建立了区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和领导信访包案制,进一步加强了对拆迁政策宣传和群众疑难问题的答复工作,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有效地减少了群众因拆迁引发的上访和复议案件,保障了群众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和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拆迁一线人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委、政府向辛勤工作在拆迁工作一线的全体干部职工,向所有支持拆迁工作的部门和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拆迁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拆迁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工作不细致,对老百姓提出的问题不能认真解答核实;二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工作方法简单,把许多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复杂化,增加了拆迁的难度;三是部分拆迁小组和工作人员拆迁行为不规范,不能够严格依法拆迁,执行政策不够统一,损害了群众利益;四是个别开发企业对项目研究不深、市场分析不准确,配合力度不够,导致部分拆迁项目进度慢,等等。这些问题不但影响了我区拆迁环境,降低了政府公信力,还引起了一些行政复议和上访案件,群众意见反响很大。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谋划“十二五”规划、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拆迁改造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

2012年危旧平房拆迁改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拆迁就是建设,就是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拆促建,拆建并举,依法保障拆迁户的合法权益,切实加大危旧平房拆迁改造力度,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高中心城区的品位和档次,不断推进城市化建设和发展新进程。主要任务是:全年完成危旧平房改造100万平方米,重点实施好10个续拆项目和17个新项目,保障新建商品房竣工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为城市建设发展奠定基础。

(一)大力实施续拆项目。年内完成虎山东路(一期)、禹博文苑住宅小区项目、鼎盛公寓住宅小区项目、腾达祥和苑住宅小区项目、航天新元住宅小区(二期)项目、集包三、四线项目、桥西光辉住宅小区项目、经典时代住宅小区项目、五中教学楼拆迁项目等10个续拆项目,其余续拆项目在不影响项目开工建设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二)加快推进已开工项目进度。继续推进占地15万平方米桥西中心住宅小区项目;占地3.17万平方米第三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占地2.6万平方米新区健然住宅小区项目;占地3.2万平方米丁香苑住宅小区项目;占地1.27万平方米幸福家园住宅小区项目;占地1万平方米朝阳新村住宅小区(二期)项目;占地2.03万平方米新泰住宅小区二期项目7个已开工项目的进度。

(三)组织实施好未开工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好占地5.9万平方米福泰御苑住宅小区项目;占地16.7万平方米贾家村拆迁改造项目;占地11.4平方米兴工路以北宗地项目;占地11万平方米建国三路以西、新华街以北宗地;占地15万平方米工农路以西、毛不浪地块项目;占地4.6平方米合作街以北宗地项目;占地5万平方米新体路东段北侧项目;占地8万平方米杜尔伯特街以西宗地项目;占地50万平方米兴公路以南、怀远路以东地块项目;占地13万平方米怀远路以西项目,争取早日开工拆迁。

完成上述拆迁改造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及早谋化,提前介入,抓紧组织开展工作。当前,已进入拆迁的最佳季节,为保证今年危旧平房改造项目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特别是回迁楼的按时竣工,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力争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完成全年拆迁任务。参与拆迁的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按照各自的责任分工,排出工作日程,铺开工作摊子,迅速展开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依法拆迁,规范运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拆迁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关系群众切实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在拆迁工作中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烦的精神,耐心细致地做好拆迁户的宣传、解释和引导工作,要让他们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在实施拆迁时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把握一个原则:严格规范运作程序,依法实施拆迁,严禁侵害群众利益。为此,一是掌握好政策。在拆迁工作中,对拆迁安置的对象,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严格按照拆迁方案确定的标准办事,做到政策面前人人平等。要继续推行好我区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阳光拆迁”等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规范运作,增加透明度,在拆迁过程中始终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法定的程序全部到位,不留后遗症。所有参与拆迁工作的人员,一定要熟悉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拆迁安置标准,决不允许开政策的口子,更不能充当“二传手”,为了一己私利,突破拆迁安置补偿标准。要学会把政策交给群众的工作方法,让群众自己算明白账。要妥善处理好以情拆迁与依法拆迁的关系,既要严格补偿安置标准,又要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要在拆迁中解决群众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带着感情、带着扶危济困的意识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具体问题要具体对待,尽量做到实事求是,符合实际,让利于民,保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取信于民。二是坚持依法拆迁。要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拆迁法律法规的标准、程序,组织实施拆迁工作。今年的拆迁工作涉及新项目拆迁和去年的续拆工程,除危旧平房改造项目外,还包括诸如三医院改造等许多公益性事业,情况复杂,工作量大。在拆迁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个别无理取闹、漫天要价、拒不拆迁的“钉子户”,对此,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该强拆的坚决依法强拆,决不手软,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学会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只有他们的思想通了,行动上才能配合。要协调公安、法院等部门全力做好配合工作,避免与群众发生正面冲突,确保拆迁工作有进展,干群关系无冲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切实保证工作进度。做好拆迁工作,对外宣传是一个重要环节,参与拆迁的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危旧平房改造拆迁的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我区危旧平房改造的重要意义,宣传有关拆迁工作的政策法规,营造声势、鼓舞士气,努力形成有利于拆迁工作的良好氛围。各拆迁工作组特别是直接实施拆迁工作和信访接待的同志,一定要熟悉业务,掌握吃透我区拆迁的有关政策文件,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和政策解释工作。对待任何一个拆迁户,都绝不能草率了事,简单从事,一定要把道理向群众讲清楚,把政策向群众交待清楚,帮助群众算好利益账。通过我们的努力,最大限度地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支持危旧平房改造、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四)强化职能,规范管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一是要严格《拆迁许可证》的审查发放程序。凡手续不全、资金不到位的项目,决不能发放《拆迁许可证》。二是要加大对违法拆迁、野蛮拆迁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违反规定的行为发生。三是要严格实行拆迁安置方案审批制度。所有开发企业制定拆迁安置方案,必须经拆迁办审批后执行。各项目拆迁小组决不能突破《安置方案》标准,坚决制止各拆迁项目组在拆迁安置过程中,随意提高或压低拆迁价格,造成拆迁标准不一致,拆迁安置不公平的现象。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各拆迁项目的协调管理。严格拆迁工地工作人员纪律、工作人员制度,确保各项目拆迁工作有序进行。

(五)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强化队伍建设。近几年,我们在推进危旧平房改造拆迁工作的同时,也打造了一支战斗力较强、熟悉业务的拆迁工作队伍。但是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特别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的提出,对我们拆迁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拆迁工作队伍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业务素质和能力。去年我们从各科局抽调的机关干部,大部分都直接参与了拆迁工作,在拆迁工作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光有经验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学习,加强培训。最近国务院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拆迁条例,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牢牢掌握与拆迁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特别是新的政策,只有每一位同志吃透政策,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成效,才能适应城市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新要求。

同志们,今年的工作任务已明确,做好今年的拆迁工作事关我区城市化建设进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业,全区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困难,坚定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我区危旧房改造工作中去,为全区城市建设和发展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