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污染物减排签状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2-14 08:52:00

全市污染物减排签状大会讲话稿

今天大会主要目的是分析全市减排形势和下一步采取的对策措施。一会儿,市政府还要与各旗县市区政府签订“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消减目标责任书,借此机会,我就做好“十二五”及年度减排工作强调几点: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对做好“十二五”减排工作的认识

以来,我市坚定不移地把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推进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完成了减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承载能力明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态势逐步形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环境保护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国家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在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两项的基础上增加了氮氧化物和氨氮。目前,我市在减排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地方对减排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思想麻痹、松懈,认识、措施、投入不够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将直接影响今年和“十二五”污染物减排目标的实现。具体表现在:一是减排工作力度有所下降。年初,我们通过了自治区减排目标考核,所以各地对减排工作普遍存在放松心态,在减排工作部署、项目安排等方面抓的不紧。同时,“十二五”新增了两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但支撑其减排的技术政策尚未出台,直接影响了减排工作。二是新增量增长过快,削减量明显不足。全市GDP增速较快,污染物排放量大的行业产能快速增长。企业超标排放仍然存在,使用高硫煤问题严重,减排空间缩小。三是减排项目进展缓慢,且污水收集量少。目前,每个旗县都新建了污水处理厂,但是普遍还没有验收。已建成的进水量小,不足设计能力的60%。按照“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核算细则要求,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不到设计能力的60%不认可减排量。

面对严峻的减排形势,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十二五”减排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里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做好减排的各项工作。

二、全面落实年及“十二五”时期减排各项任务和举措,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当前,从自治区政府下达给我市减排的目标看,难度大、任务重。我们必须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精力,咬紧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把减排这项硬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一是做好“十二五”减排责任书的落实工作。为了做好“十二五”减排工作,按照自治区的要求,我们把自治区下达给我市的减排任务分解到各旗县市区,并将与各旗县市区政府签订“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消减目标责任书。《责任书》明确了“十二五”减排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强化了减排责任及目标考核,提出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减排工程、完善减排经济政策、强化减排监督检查等促进减排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各地一定要认真研究责任书的内容,做出落实规划。环保的责任书是刚性的责任书,是约束性很强的责任书,完不成任务就要追究责任。“十二五”期间将进行年度考核,一年一考核,所以各地每年的减排都要有计划、有落实,每年的任务都必须完成。

二是加快污水处理厂进度,尽早发挥减排作用。各地要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作为今年及“十二五”期间减排的重要抓手,没有验收的旗县要继续采取工程倒逼机制,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等,尽早入水调试验收。特别是四子王旗和兴和县要做好污水处理厂的环保验收准备工作,务于12月中旬前完成验收。察右前旗、察右后旗、卓资县要在年底前完成污水处理厂的环保验收,察右前旗糖厂要尽快安装在线监测,小东滩污水处理厂要马上更换在线监测设备。除商都县污水处理厂明年年底前验收外,其他旗县市建成的污水处理厂都要在2012年上半年完成环保验收,发挥减排作用。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涉及COD和氮氧化物两项指标,必须要达标,这是国家减排的约束性要求,是硬指标。各地区、各有关企业一定要加强污水处理厂的管理,稳定运行,如果因此影响了全市的减排任务,地方和企业的领导要承担直接责任。

目前,一些地方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滞后,污水收集量少,冬季污水温度低,消减COD、氨氮的菌群难以发挥正常作用,为了解决污水处理厂运行中的技术、成本高等问题,我们引进北京英才世佳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托管运营,希望各旗县市区积极配合,按照工程验收和环保验收标准,缺什么补什么,确保尽快通过验收,完成减排任务。根据我市冬季气候寒冷和各地污水收集量少的实际,各地可以结合当地情况考虑搭建暖棚防寒提温,保护菌群正常的生命活动,发挥正常消减污染物的功能、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以便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并通过验收起到减排作用。

三是加快项目建设,打好减排基础建设。加快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是促进减排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提高处理运行负荷,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日前,自治区下发了关于申报2012年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污染治理项目的通知,资金重点投向对主要污染物减排有作用的项目,集宁区小东滩污水处理厂、察右中旗污水处理厂、察右后旗污水处理厂、卓资县污水处理厂、兴和县污水处理厂、丰镇市污水处理厂要首先申报提标改造项目,切实推进减排工作。

三、强化管理、密切配合,不断开创减排工作新局面

减排工作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既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强化管理、统筹兼顾,密切配合。

一是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务求取得实效。要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节能减排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减排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要求,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真正形成抓减排的工作合力。一是市减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确定专人具体落实上级部门和市减排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任务。市统计局在每年5月20日前和月20日前将减排核算所需新增量预测数字上报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安局将机动车保有量、新增量、淘汰量、报废量等数字分车型、分燃油类型每半年上报一次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商务局每半年将全市机动车报废数量分车型、分燃油类型上报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牧业局每半年上报一次猪、奶牛、肉牛、蛋鸡、肉鸡规模养殖数字;市环保局要加强减排项目的环保验收、核算工作,争取国家认可。各级环保部门要与发改委、经信委搞好协作,把减排与节能整治结合起来,加快落后产能和高污染企业的淘汰。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不抓落实,再完善的方案也是一纸空文,再明确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再好的政策也难以发挥作用。要切实把减排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机制,确保减排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保障到位。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自治区年关于强化年度减排考核工作的要求,通过实行减排综合排序和四项指标分项排序,并在媒体上公布考核结果。对考核不合格的地区、重点园区和企业进行追责、实行一票否决,从2012年起实施区域限批、行业限批或集团限批,问题严重的提交监察部门处理。

四是强化职能建设。面对严峻的减排形势,各级环保部门尤其是基层环保局要做到工作理念有新转变,工作方法有新创新,工作成效有新提升,通过推广新工艺新方法等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环境风险。对每个承担减排任务的企业,环保局要确定专人跟踪督查,督促其完善减排台帐,确保减排工作取得实效。

同志们,减排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始终本着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减排的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努力开创我市减排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