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季森林防火大会的发言稿

时间:2022-02-13 04:13:00

在春季森林防火大会的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防火工作,安排部署年我旗森林防火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防火工作提供借鉴

我旗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在上级的关怀下,旗委、旗政府领导全旗人民齐心协力,抢前抓早,周密部署,有效地控制了森林火灾的高发势头,取得了在气候条件极其不利的情况下,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好成绩。为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首战成功。年,旗四大班子领导共9次深入到责任区,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明查暗访,排查火险隐患。在春秋两防的非常时期以及“五•一”“十•一”“清明节”等关键时期,旗副处级以上领导轮流到防火办坐阵指挥,亲自安排部署,落实防扑火工作,旗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加强防火值班,并适时深入基层开展防火大检查和火险隐患大排查,对防火工作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二是强化火源管理,有效控制火灾隐患。充分发挥防火检查站、外站、管护站和巡护组四位一体的“四道防线”作用,春防关键时期,旗防指对重点地段,危险区域实行封山戒严,派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死看死守。针对林内探矿、筑路、采集、牧业等野外作业活动频繁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了对野外生产作业人员的管理,并派护林员跟踪监护,加强宣传教育,做到生产和防火两不误。4月18日,旗防指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野外作业人员及车辆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缓满高速公路和林区环城公路建设施工单位和林区腹地作业人员进行了防火安全管理。3月30日,旗防指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防火工作的通知》,并于4月4日组织森林公安干警和乡镇林业站人员对重点村屯、山头、路口进行设卡排查,禁止上坟烧纸等一切野外用火,确保了清明节期间的防火安全。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扑救准备。年,全旗共落实各类扑火队伍22支、3143人。同时落实了旗直机关民兵扑火预备队伍。林业局筹措资金,安排快速扑火队伍集中食宿,平时战备演练,一旦发生火警立刻出击,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为提高扑火战斗力,适应应急处置能力,旗防火办于2月20日举办了林业快速扑火队伍集训班,对65个公益林管护人员以及各林场扑火骨干人员共94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强化训练。同时采取“南兵北调”的战略,森警部队靠前驻防坚持“重兵投入”的原则,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四是强化行政问责,加大处罚力度。在春防的非常时期,特别是进入高森林火险期,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发生火灾隐瞒不报,贻误扑火战机、组织扑火不得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依法严惩野外违规作业,随意弄火等违反防火规定人员,春防期间,森林公安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打击肆意纵火行为,对5月2日查巴奇林场小松树沟肆意纵火一案进行了严惩,对责任人刘明旭以及其他3名肇事者进行了公安拘留,并追究刑事责任。春防期间共抓获纵火人员6人,起到了震慑作用。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去年两防期间共新增固定式防火宣传牌30块、防火旗60面,主要置于301、111国道旁和绥满高速及林区环路建设工地等重点地段,真正使森林防火面向林区群众,面向施工作业人员。旗防火办派专车专人到靠林区乡镇和重点村屯,针对“森林防火条例”以及有关防火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按照旗委、政府的安排,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防扑火动态,各乡镇和林场采取张贴标语、口号、发放传单等形式进行了全方位的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增强了干部群众的防火法制观念,增强了防火意识。

尽管年森林防火工作做出了一定成绩,但是一般森林火灾的频繁发生,也暴露出我们在防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靠林区的乡镇对防火工作重视不够,对森林防火严峻形势认识不足,工作流于形式,检查人员疏于职守,火险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和排除,导致人为林火时有发生;二是个别靠林区乡镇对施业区防火界线不清,发生火灾相互推诿,贻误战机;三是对森林防火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只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监督检查不到位,依法治火效果不明显。四是个别公益林管护人员以及防火外站人员末能反复巡查巡护,并有脱岗漏岗现象。五是个别林场对“三清”工作落实不到位,安排的不周密甚至有盲区和死角,导致一般性森林火灾的发生。六是个别林场在防火期内对监管烧茬地等野外用火十分不利,没有履行审批报告制度,导致发生森林火灾。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防控能力,认真履行职责,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全面做好今年的春防工作。

二、突出关键环节,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春防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今年春季我旗森林防火工作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并且要做到当日灭火率达到百分之百。

(一)抓住思想防线的关键,确保宣传教育到位。各地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尤其要做到“四个突出”。一要突出宣传内容。要把国务院新修订的《森林防火条例》作为宣传主线,积极利用“五下乡”及农村集市或其它人多众广时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人们依法治火的观念和防火忧患意识。二要突出宣传手段,要继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标语及警示教育基地等优势,开展深入持久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旗范围内营造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三要突出重点人员。要加强对入山采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野外吸烟人员以及公路施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要有典型案例、现身说法的形式,剖析火灾肇事者、肆意弄火者以及失职渎职人员造成的严重后果,深刻认识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提高防火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四要突出重点地段。要对林区腹地的农业、牧业大户、边远靠林村屯、林农交错地带等重点部位,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并要落实防火责任人,签订防火责任状。

(二)抓住火源管理,积极预防,确保措施到位。森林防火重在预防,要坚持把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必须努力预防和控制人为火灾的发生。森林公安机关要加大对野外违法用火打击力度,对违法用火人员依法从严查处。各乡镇要认真落实乡、村干部包保责任,落实防火措施。春防期间我们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火险隐患不排查的单位,追究领导责任、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各防火检查站、外站、公益林管护站要尽职尽责,认真检查登记,严禁人员和车辆违规入山,确保万无一失。各林场要深入开展“三清”工作,积极组织力量深入边远地带逐河、逐沟、逐山进行清理。要对不同的野外火源进行分类施治,科学管理,特别要管好烧地格子、烧茬地等农事用火。进入高森林火险期,要加大防火巡护密度和检查力度,不留死角和盲区。靠林区乡镇和林场要对重点地段进行重点防范,划区包片反复巡查,明确责任。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必须做好非常时期及重点区域的防火工作,坚决打好“清明节”、“五一”两个防火战役,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要严格管理结合部位,对农田和林区、乡村和林区、重点设施与林区的结合部,要加大排查力度,严防“农火上山”、“家火入林”,并要特别管好家火,做到家火野火一起防。各地必须认真开展好计划烧除工作,计划烧除是一项风险很大的野外用火行为,根据今年春防的严峻形式,各乡镇点烧茬地、烧地格子等农事用火,必须提前上报旗防火办,由旗防火办报市防火办备案,经请示批准后,由乡镇林业站组织安全点烧。各林场需要开展计划烧除的,必须经旗防火办同意,由旗防火办派专职人员到现场进行指挥和监督,方可实施。各地在开展计划烧除时要做到:对天气形势评估不充分的,不得实施;防范措施不落实、责任没有落实到人的不得实施。总之,今年春季手计划烧除工作必须慎之又慎,确保万无一失。

(三)抓住检查督导的关键,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位。各地要深入开展防火大检查活动,发扬“较真叫板”的工作作风,深入乡村一线,深入林区农牧业户,深入山间地头,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清明节”和“五•一节”期间,旗防火办要随时抽查各乡镇、林场的值班情况、人员在岗情况、物资准备情况、车辆安排情况、通讯情况、机具完好情况,如发现有遗漏,旗委、旗政府将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决不估息。旗四大班领导和防指成员将对以上情况随时进行督查,促进岗位责任落实,促进隐患整改落实。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越是节假日等重要时期,越要抓好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部门分工负责制、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各乡镇和林场主要领导,在高森林火险期内不得外出要集中精力抓防火,工作人员要在岗在位,尽职尽责。各地要进一步完善扑火应急预案,检修扑火机具、运输车辆和通讯器材。同时要落实好扑火队伍,森警部队、林业快速扑火队伍要严阵以待,发生火灾后,要立即启动预案,有关领导要迅速赶赴一线,就近调集队伍在第一时间进行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火酿成大灾,并要认真清理和看守火场,严防死灰复燃,夺取今年春防工作的全面胜利。

同志们,今春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任务更加艰巨。会后,各地要立刻行动起来,精心组织,严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春防无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