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员管理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2-05 10:26:00

务工员管理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县委、政府召开的这次会议非常重要,今天。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集体谈话会精神,落实中央和区、市领导重要批示,动员全县上下紧急行动起来,进一步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坚决打击“砸工地”违法犯罪行为。刚才,李县长传达了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与吴忠市、县、海原县负责同志集体谈话会精神,自忠常委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几起“砸工地”事件,会上还下发了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外出务工人员教育管理的意见》各部门、各乡镇必须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抓好这项工作,从根本上铲除“砸工地”这种丑恶现象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我县外出务工人员“砸工地”违法犯罪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县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发展劳务产业的部署和要求,近年来。把发展劳务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主要渠道,先后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劳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办法,创建和稳固了一批重点劳务基地。广大农民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吃苦耐劳、务实苦干,先后成功创建了阿语翻译”清真餐饮”餐间茶”汽车运输”等有影响的劳务品牌,年我县被原劳动保障部评为“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呈逐年上升趋势,年达到51.4%劳务输出已成为我县农民群众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但是有个别外出务工人员不遵纪守法、不诚实劳动、不诚信务工、不勤劳致富,外出务工期间采取围攻当地政府机关、建设单位、断工地水电、索要高额赔偿、故意窝工、停工等种种不法手段串通闹事、勒索钱财、阻挠用工地正常建设秩序,从事勒索钱财等违法犯罪活动,影响十分恶劣。

可以看出,总结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类似事件。其规模逐渐由小到大,参与人数和涉案金额由少到多,恶性程度日趋严重,涉案区域也由内陆省区向沿海省区延伸,做案方式由过去的边打工边敲诈向现在直接敲诈勒索转变,由零星的局部的现象蔓延到现在有组织、有预谋、有规模的恶性违法犯罪活动。这些事件产生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对内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一部分人的价值观和荣辱观,对社会舆论态势和人们思想产生了非常坏的负面影响;对外严重损害了良好形象,致使在一些地区和领域已经出现了信用危机。籍外出务工人员不被当地企业所雇用,有些省区甚至禁止人参与其工程建设。可以说,人的形象和声誉受到严重的损毁和冲击,县劳务输出面临“自断后路”严重后果。针对劳务产业中发生的不法行为,陈建国书记敏锐地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年就务工人员“砸工地”现象先后做出了两次重要批示,一次是月14日,自治区公安厅通报的有关反映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务工期间一些不规行为的文件上批示:请县委、政府予以高度重视,严肃处理有关带头闹事人员,不要让这些人败坏了人的名声。月16日,又在县报送的调查报告上再次批示:对一些害群之马,要依法处理,关键是加强对外出农民工的教育和管理。对此,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培训、严厉打击“砸工地”违法行为作为强化社会管理、打造“诚信”和谐”文明”重要内容,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并在实地走访、深入调研、逐村逐户摸排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出务工人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意见和规章制度,强化了对劳务人员的规范管理,并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向我县务工人员务工地有关市、地、州、县党委、政府发了关于依法管理我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函》表明了县委、政府的态度,提出了共同防范、教育、打击的措施和办法。同时,采取深入务工地发放宣传品、印发《致全县外出务工人员的公开信》致全县外出务工人员家属的公开信》利用冬闲农民工返乡进行集中办培训班等方式,对务工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还专门制作了砸谁的饭碗》专题教育光碟,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加强对务工人员及其家属的宣传教育。另外,还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弘扬优良传统,树立良好形象”讲诚信、树形象、促发展”看《亿传统、树形象、促发展”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县外出务工人员中持续开展了诚信务工警示教育和政策法规培训活动,有力地规范了广大劳务经纪人和外出务工人员的行为。特别是站在维护形象的高度,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先后积极配合、支持务工地及时有效地处置了定边、吴旗、大同、呼和浩特、朔州、银川等地12起相关事件,对35人予以判刑。这一系列高压态势起到良好的效果,县务工人员“砸工地”现象得到一定遏制。

先后发生多起敲诈勒索案件,但是令人痛心的近期我县外出务工人员又在山东威海、济南、寿光和江苏徐州等地以假借务工为名。影响极其恶劣,引起了中央和区、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同志做了主要批示。自治区党委陈建国书记做出严厉批示:请县委为主,自治区公安厅或吴忠市公安局派人会同当地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对丑化我民族群众形象的不法行为,要依法处理。县今后要加强对外派人员的教育管理,不要出去丢人。正伟主席批示:请吴忠市、县对要挟索赔的农民工带头闹事者,依法惩处,并以此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县进行教育,维护、形象。月27日,自治区党委专门约吴忠市、县和海原县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体谈话。集体谈话会上,陈书记严厉指出: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形象,损害了回族群众的形象,损害了县的形象,也损害了区农民工的形象。

这类事件决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经常发生的不是一时发生的而是有五年历史的不是无迹可寻的而是有规律可查的自治区党委明确指出,从近几年在周边省区发生的类似事件来看。这类事件的性质“已经不是一般的劳务纠纷,也不是正当的依法维权,更不是民族问题,而是少数坏人有组织、有预谋地策划、煽动的打着劳务纠纷和少数民族的旗号的敲诈勒索犯罪行为,其危害是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谐,影响民族团结,社会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这是一种自毁形象、破坏民族团结、砸我农民工饭碗、断农民增收和自己发展路子的违法行为。这些事件损害了形象,损害了回族的形象,一种真正丢人的事情,丢了人,丢了县委、政府的人。当前,县部分外出务工人员“砸工地”现象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暴露出了社会管理特别是劳务人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更暴露出我干部管理中的漏洞。如果不严厉打击,任其发展泛滥,必将进一步蔓延扩大,最终形成黑恶势力,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无法铲除。因此,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些事件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态度,采取坚决、果断和有效的措施彻底加以解决,把这个“毒瘤”彻底根除。

二、县外出务工人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

强化了对劳务人员的规范管理,一是教育监管不到位。虽然近年来我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外出务工人员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办法。收到良好的效果,但仍存在着注重输出,却忽视了各个环节的监管,尤其是劳动就业部门和公安部门对全县外出务工人员的人数、务工流向、区域分布、工种、技能、砸工地”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处理情况等各个方面都不清楚,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教育监管处于真空、失管状态。

县每年向外输送劳务人员大体都在7-8万人,二是群众发动不到位。近几年来。如何管好这样一个庞大的劳务大军,除了政府下大力气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外,更主要的要依靠广大外出务工人员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从近期发生的几起事件看,基层组织和部分群众对出现的种种丑恶现象熟视无睹,不检举、不揭发、不唾弃,无形中助长了那些靠敲诈勒索混饭吃的坏人的气焰,也为滋生违法务工提供了温床。

县委、政府制定下发了一系列管理意见和办法,三是责任不到位。为了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劳动就业部门作为职能部门,大局意识不强,不充分履行职责,不切实执行制度,造成了职责不清,特别是事情发生后,对失误、失职的领导和相关责任人没有追究责任,一些工作处于问责真空状态。

而是利益驱动下采取非法手段谋取利益,四是部分务工人员价值观错位。部分务工人员把自己的幸福生活没有建立在辛勤劳动、合法致富上。甚至为了蝇头小利,打着“民工旗号”民族旗号”和“依法维权旗号”实施敲诈勒索,最终走上了身败名裂,甚至家破人亡的不归之路。

三、切实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

还有以此为基础的生产关系;不仅仅是劳务人员,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劳务产业输出的不仅仅是劳动生产力。还有的形象、回族的形象,得到不仅是劳务收入,还有劳务人员新的观念和发展新的环境。近年来,劳务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砸工地”现象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一些不法份子胆大妄为、屡教不改,外务工期间进行敲诈勒索,给我县劳务输出工作造成了极大的被动,影响极其恶劣。因此,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宁可丢失一部分劳务市场,也要维护人的形象;坚决砸掉少数人的饭碗,才能保住大多数勤劳务工人员的饭碗;坚决砸掉那些不负责的党员干部的饭碗,才能保住广大人民群众的饭碗。

组织干部逐门逐户地对我县外出务工人员的数量、务工流向、工种、技能等信息进行登记造册。摸清外出务工人员“砸工地”事件发生原因、数量、类型、处理情况,二要进行拉网式宣传摸排。各乡镇和劳动就业部门要以村为单位。特别是对近年来“砸工地”事件骨干人员和主要参与者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建档备案,动态掌握他情况。同时,要以外出务工人员问题较多的乡镇、务工纠纷多发的劳务输入地和存在典型问题作为重点,集中力量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并大张旗鼓地鼓励群众对“砸工地”现象进行实名检举揭发,对反映线索可靠,查实一起的奖励2000元,对“砸工地”人员形成一种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

对采取以讨要工资为由无理取闹、砸工地”或者以民族问题为由,三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从这几起事件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查找不足。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闹事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人员,要会同当地有关部门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对策划、组织者和带头闹事的也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迁就;对参与闹事的也要根据有关规定,该处罚的处罚,该教育的教育;对有不良记录的有关乡镇和公安机关、劳动就业部门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制外出,不能随意开出有关证明;对事发后为逃避打击潜逃回的违法犯罪人员,要加大缉捕力度,按管理权限及时移交事发地司法机关处置或就地严肃惩处;对屡教不改、专吃这一口的要采取强硬措施,坚决打击,坚决抵制,切实把这种不法行为、这股不良风气坚决刹住。

引导外出务工人员树立“人人都是形象,四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要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形象教育、勤劳致富教育和诚信教育。人人维护形象”大局观念,要让他明白,自己是人,就要代表的形象;人,就要代表的形象,少数民族,就要代表少数民族的形象,不能出去丢人,给人抹黑,给人抹黑,给回族人抹黑。同时,要深入我县劳务输出集中地区,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八荣八耻”政策法规以及违法典型案例等为重点,开展思想道德宣传教育活动,用外出务工人员身边的先进典型事例、典型人员教育引导他讲法纪、讲规矩,诚实守信劳动,合理合法致富。

建立劳务对口协作工作机制,五要积极建立区域性协作机制。各乡镇和劳动就业部门要继续在县务工人员集中的省区设立劳务基地工作站。互相配合,互通情报,建立联系对接“直通车”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地走访用工地公安、信访、劳动就业、民族宗教部门和用工单位,及时掌握我县务工人员动态。对发生劳资纠纷的要帮助开展维权服务、政策咨询等工作;对借务工为名实施“砸工地”要在第一时间及时协助、配合当地公安部门予以迅速、果断处置,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四、加强领导。

提高认识,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加强对劳务输出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领导的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政策措施,切实把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摆到重要位置,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切实抓好。公安、司法部门要积极配合劳务输出地公安、司法部门,及时依法处理有关违法事件和违法人员,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劳动就业部门要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依法维权和服务,千方百计扩大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宣传、广电部门要大力宣传我县外出务工人员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我县务工人员在外务工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诚信守法务工光荣、失信违法务工可耻的良好氛围。这里特别强调一点,今后如果哪个乡镇的务工人员再发生此类影响较大的事件,将对乡镇分管领导进行撤职,对乡镇长(管委会主任)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