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交流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16 04:18:00

审计工作交流会发言范文

一、充分肯定我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我市审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突出对经济和社会中的热点、难点和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审计监督,为六安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维护经济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结我市审计工作,我个人认为,主要可以概括如下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责、把握规律;关注重点、揭示问题;维护秩序、促进工作。具体工作体现在:

第一,预算执行审计影响进一步扩大。按照审计法规定和市政府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加大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审计报告得到了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的充分肯定,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同时,积极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针对同级审反映的问题,去年市政府召开相关部门会议,专题部署整改,有关部门积极制定政策、完善措施,审计整改成效明显。对于今年审计整改,我现在正在组织落实,市政府成立审计整改领导组,下设两个小组,财政局为整改组组长单位、市监察局为监督组组长单位,要求每个月汇报一次整改情况。

第二、专项资金审计成效进一步凸显。全市审计机关对市本级存量土地和重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开展了市失业保险基金市级统筹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校安工程等民生工程资金审计。所有这些工作,都是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的,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改进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第三、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进一步深化。全市审计机关本着“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以服务干部监督管理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主线,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讲究工作方法,扎扎实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去年以来,对全市98个经济责任人进行审计,查出违规资金4807万元,其中应负直接责任257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8716万元。市审计局对县委书记、县长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各县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了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干部的法制意识,推动了依法行政,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第四、审计技术水平有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切实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金审”工程加快推进,硬件设施和网络系统逐步建立健全,全市审计系统联网和信息共享条件基本具备;积极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住房公积金管理、税收征管、社保基金等项目审计,不断提高计算机审计在总体审计项目中的比重,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第五、审计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全市审计机关在真实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投资绩效审计。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完成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375项,核减投资1.67亿元,为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规范建设领域管理制度,促进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在其他类型审计项目中也注重增加效益审计的内容,既注重揭露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等问题,又突出对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分析和评价,督促帮助有关单位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总之,各级审计机关工作主动、作风扎实、富有成效。审计战线的同志们非常辛苦,是一支值得信赖、能打硬仗的队伍。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人大、政协对审计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社会各界也是普遍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审计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发扬成绩,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我市审计事业的更大发展。

二、审计工作要在全市“十二五”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委二届十六次全会和年初的市“两会”提出了我市今后五年发展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强市富民为主线,抢抓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开放战略、工业化核心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全力推进向农业强市、工业大市、财政富市跨越。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努力实现“五个翻番、两个接近翻番”,即: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番;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翻番。通过五年发展,达到在全省总量靠前、人均居中、收入趋平的目标。

实现我市“十二五”发展目标,审计机关肩负重要职责。审计监督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要把促进发展、服务民生摆到突出位置,把揭露矛盾、查处问题与健全体制机制、促进规范管理融合在一起,继续坚持依法审计,加大监督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高度关注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

市委、市政府对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审计监督一定要适应这些形势发展的要求,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要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促进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关注经济运行结构和质量,不仅要揭示违法违规问题,还要更多地关注财政支出结构是否符合公共财政的要求,如新兴产业资金的使用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等;要关注资金使用情况,更多地关注资金的分配过程,促进预算分配的公平、公正、公开。同时,要关注经济安全,尤其是财政安全,为我市跨越发展、富民强市保驾护航。

第二,要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推进财政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转。

各级审计机关要始终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审计机关第一位的任务,通过加强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要围绕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坚持以财政收支真实性为基础,以强化预算约束分配机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要加强对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等情况的监督力度,促进有关部门建立科学的预算定额和支出标准,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推动预算分配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第三,要加强专项资金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围绕政府支出的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做好专项审计工作。一要认真开展重点项目审计。在加速崛起的进程中,重点项目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我市出台了六安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三年(2011-2013年)计划,三年共安排城市改造工程、畅通工程等八大类135项,总投资469亿元,对政府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监督,及时揭露和纠正项目建设中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和改变项目计划等违规问题,确保资金真正发挥投资效益。二要加强对扶贫等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新农村建设资金量大、涉及部门多、影响面广,是否依法合规使用?使用效益如何?农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实惠?对这些问题,各级审计机关要跟踪审计。三要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审计土地利用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四要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今年失业保险将进行市级统筹,审计机关要开展好统筹前审计,同时继续加强对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监督。

第四,要加强民生工程资金审计,保障惠民利民政策得到真正落实。

随着民生工程的深入推进,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加强,管理链条将越来越长,管理复杂程度也将越来越高。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今年计划,重点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养老保险资金等民生工程项目审计,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建立起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实行全过程的监督问效;对审计中发现的截留挪用、损失浪费和跑冒滴漏等违纪违规问题,要依法从严处理。民生工程资金中有不少都要将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上,发放对象要准确,发放手续要规范,发放资金要足额,要按时到位,审计机关要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此外,民生工程中的工程管理和资金管理都要加强监管。为民办事,就要把好事办好,把钱用好,能否办好,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其中审计部门承担着非常重要的监督职责。

第五,要以贯彻中央两办规定为抓手,着力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年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奠定了较为完备的制度框架,是今后指导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以贯彻落实《规定》为契机,推动经济责任任审计进一步深化。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各县区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尚未建立组织机构或机构尚不完善的地方,要建立完善相关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要按照《规定》要求,加强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办公室机构建设,选好配强办公室主任,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权威性。二要进一步创新审计思维方式。要着力推动审计方法由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核实领导干部履责情况、揭示权力运行中的问题、评价权力运用效果等方面转变;推进党务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党委书记经济决策、管理、绩效和监督等方面的内容。各县区审计机关要按照省审计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推动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开展,为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三要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要不断提高审计效能,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审计相结合,把任中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积极推进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四要严格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严禁超越职责和权限进行审计和评价,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经济责任,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五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制定贯彻两办规定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机构、队伍和制度等基础建设,保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三、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加强领导是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重要保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审计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审计机关承担的任务将越来越繁重,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县区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分管和过问审计工作,经常听取审计工作汇报,高度重视审计部门反映的情况,既要给审计部门交任务、压担子,又要支持审计部门依法行使职权。市审计局要协助县区党委、政府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考核与奖惩。要进一步改善审计工作条件,在经费、设施、人员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保障,切实帮助审计机关解决困难和问题。各个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审计与被审计的关系,理解审计,支持审计,自觉接受和配合审计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审计干部的成长,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在新的形势下,审计机关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监督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人民群众的期望也会越来越高,各级审计机关要立足新起点,着眼新要求,忠诚党的事业,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对审计忠诚、为政府把关;树审计权威、让人民满意”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自觉养成刚直、廉洁、效率、严谨的优秀品质,努力建设一支公正执法、勤政为民、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干部队伍。要继续坚持把探索创新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审计工作要注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创新:

一是思想观念要有新境界。针对审计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转变固有的思维定势和思想方法,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更加符合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的需要。审计署强调耍加强“四手”能力建设,即“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折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市、县区审计机关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分析研究能力明显不足,要更加注重对审计人员分析研究能力的培养,要将分析研究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

二是审计内容要有新拓展。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逐步消灭审计监督空白点,同时在坚持普遍审计基础上,加大对重点行业、部门、专项资金的审计,做到点面结合。要结合当前我市经济建设的重点领域、重点资金,财政资金投入较大的方面进行审计,围绕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社会保障等加强审计监督,把有限的审计力量投入到重点监督领域,同时创造条件,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审计,整合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源,形成监督合力,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审计成果质量要有新提升。强化宏观意识,更加重视分析问题原因与提出审计建议两个环节,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动改革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要加强对审计结果运用的“二次开发”,加大对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的分析力度,善于从大量个别的审计结果中提炼出宏观层面的审计建议,变事后审计为事前防范,从源头上遏制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要建立完善审计执法责任制和审计问责制,加强与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配合,确保审计决定得到落实。

四是审计管理要有新举措。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质量管理和审计队伍管理,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的方式方法,完善和落实审计质量控制各项制度,推进国家审计准则的全面贯彻落实,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保持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推动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