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煤矿防突现场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1 09:25:00

全县煤矿防突现场会讲话稿

县人民政府决定在此召开全县煤矿防突工作现场会议,目的是让大家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强化措施,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刚才,乡镇的同志和公司的领导发了言,煤矿的同志介绍了煤矿安全管理(防突)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讲得很好,请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县安监局和县工业经济贸易能源局的同志对当前煤矿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吸取教训,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年月日时分左右,我县阳长镇群力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班下井86人,52人被救出,35人遇难,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261万元。群力煤矿“”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给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36名事故相关责任人被处理。群力煤矿也因事故被停产近三年,直至年10月15日才得到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批准保留并复工整改。在年“”事故后的三年中,我县又发生了4起同类事故:年11月29日,中岭矿业公司12采区1103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死亡1人,受伤3人;年8月24日,幺公营煤矿1609运输巷掘进头放炮诱发煤与瓦斯突出,死亡3人,受伤5人;年3月12日,董地乡高硐煤矿1111运输平巷石门掘进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死亡7人;年6月9日,大坝田煤矿1400岩巷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死亡2人。今天,我们旧事重提,自揭伤疤,不仅是一种反思,更是一种面对。因为每一起事故的发生,对我们监管部门而言都是一次惨痛的教训,对于那些承受事故的家庭而言,更是一次灾难,是一个永生不忘的痛苦。这样一个个血的教训,不得不令我们深刻反思和警醒。我们所有的煤矿企业,所有的安全工作人员必须牢牢记住这些惨痛的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以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地以及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总结经验,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

实践证明,只有实现了安全生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才有保证,家庭的平安幸福才能保证,人民的安居乐业才能实现,社会的安定和谐才有保障。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就全县而言,可以说安全生产是我们开会最多、发文最多、强调最多、检查最多的一项工作。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研究、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贯彻和传达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县委常委办公会及县长办公会经常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县政府领导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检查和调研安全工作,制定了系列切合实际的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政策和措施。但是,这些政策和措施在贯彻过程中,有的措施没有得到及时执行,有的要求没有及时落到实处,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总体而言,依然存在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因此,要从根本上实现安全生产,我们首先必须要抓好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只有这两个主体责任和防范措施真正得到了落实,我们的生产安全才有保障。各企业、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3号)及省、地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和安全措施,真正做到从政府要安全转变到企业主动抓安全。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无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且隐患严重的企业要坚决停产整顿,直至吊销证照、实施关闭。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过程管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检查指导到位、督促整改到位,全面负起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扎实抓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今天,我们选择在这里召开现场会,不是一时的兴致,也不是随意安排,而是经过现场考察,综合考虑确定下来的。换句话来说,是会议承办煤矿自身的努力和扎实工作的结果,他们在安全工作理念和防突管理及安全防范措施方面做得比较好,非常值得其他煤矿学习和借鉴。在这一点上,作为一个从事安全工作的管理者,我比较满意。希望承办此次会议的煤矿要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投入,努力工作,认真按照标准化示范矿井建设的要求,尽快建成标准化示范矿井和本质安全型矿井。同时,其他煤矿也要积极向他们看齐,务必使我县的煤矿建设和安全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做到以安全保稳定,以安全促发展。

三、强化措施,着力抓好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虽然我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降”。但从事故类别来看,煤矿事故占了事故总数的绝大部分,且仅仅因为高硐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导致今年至目前为止全县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不降反升。说明煤矿安全是当前全县安全生产的第一重点,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是重中之重。我们要通过克服两个短板、强化两个教育培训、加强三个监控、执行好三个坚决停下来、五个坚决重处重罚和五项制度、建设好“六化”矿井,确保四个不发生。

克服两个短板:人的不安全因素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一个煤矿的安全保障性,不是由安全素质最好的人决定的,而是由安全素质最差的人决定的;不是由最先进的设备设施决定的,而是由最不安全最落后的设备设施决定的。因此,不允许有不安全的人和不安全的设备设施存在。要强制推行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淘汰落后的、不符合要求的设备设施。瓦斯抽放设备必须及时安装到位,75以上全液压钻机必须足额配齐,防突风门的安装必须规范。要有序推进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等六大系统的安装使用,其中视频监控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必须在月中旬完成,否则停产停建。

强化两个教育培训:一是煤矿安全监管干部煤炭专业学历提升教育;二是煤矿安全监管人员、煤矿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季度业务知识培训和考试。

加强三个监控:加强对夜间、双休日、节假日的安全监控。

执行好三个坚决停下来:一是通风管理、瓦斯管理不到位,瓦斯超限作业的坚决停下来;二是防突工作未开展或不到位,存在突出隐患的坚决停下来;三是未先探后掘或先探后掘不到位的坚决停下来。当前要进一步深化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凡属于“五类一律停产整顿”的煤矿,特别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和按照煤与瓦斯突出管理矿井,安全整治还未完成的,务必尽快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否则不得复产复建。

执行好五个坚决重处重罚:一是发生了安全事故的,坚决重处重罚;二是对与“三个坚决停下来”相对应的违章行为,坚决重处重罚;三是不执行规章制度,违章指挥、冒险蛮干的,坚决重处重罚;四是未开展应知应会教育,从业人员应知不知,应会不会的,坚决重处重罚;五是中夜班、节假日违章的,坚决重处重罚。

执行好五项制度:一是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日志制度,统一印发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日志记录本,监管干部每天填写,每周由分管领导和相关煤矿审核签字;二是常规管理措施监管干部监督落实并现场签字认可制度,瓦斯超限处理、逢掘必探、远距离放炮、领导带班入井、瓦斯有效抽放等常规管理措施,必须由安全监管干部监督落实并现场签字认可;三是违章保证金制度;四是停产停建整改煤矿管理人员自费到大矿跟班学习制度,对被停产停建整改的煤矿,责成业主和管理人员自费到大矿跟班学习2-5天;五是监管责任追究制度,对在煤矿安全监管中不作为的有关干部职工,从严追究责任。

建设好“六化”矿井:“巷道建设规范化,设备设施先进化,安全管理精细化,从业人员职业化,工业广场整洁化,矿容矿貌亮丽化”。目前要认真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防突示范化建设,明年上半年每个煤安站至少要建成1个防突示范矿井,年底每个片区至少建成1-3个防突示范矿井,请安监局对此作出具体安排。

确保四个不发生: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不发生瓦斯(含突出)事故,不发生透水事故,不发生非法采挖事故。第届运动会和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即将分别于月日—日和月日—日在举办,这对安全生产又是一个敏感时期,从中央到县都印发了文件,各煤矿企业一定要认真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安全氛围。

同志们,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纳雍工业强县战略目标的实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不忘矿难,痛定思痛,时刻高度重视、一丝不苟地抓好煤矿安全工作,为实现纳雍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两个煤矿、两个乡镇以及安监局和工能局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付出了辛勤努力,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