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发电厂调研结束时的讲话

时间:2022-01-09 03:51:00

副县长在发电厂调研结束时的讲话

今天,我第一次到发电厂调研。刚才参观了电厂的脱硫装置和中控调度室,对于煤炭发电,我是个小学生,通过参观学习,获益匪浅。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县经济受到冲击,与沿海经济联系紧密的煤电企业遭受重创,特别是发电厂,遭遇了投产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厂领班子与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终于迎来经济回暖,形势好转。截止目前,四台机组已并网发电27天。刚才,听了副厂长和书记关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等情况介绍,感触很深。发电厂自年建成投产至今,累计发电305亿千瓦时,安全生产保持“零”记录,以年均利用小时7899小时位居电力系统前列,成绩喜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县委政府的支持。基于这一点,谈几点个人的看法:

一、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厂县关系

发电厂与县委政府是唇齿相依、合作共赢的关系。要充分肯定发电厂对经济所作的积极贡献。电厂对,昨天功不可没,今天作用巨大,将来潜力无穷。反过来,厂方也应清醒认识到历届县委政府对发电厂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电厂建成投产至今,从未因电煤供应保障不足停产压产,这就是最好的证明。从总体上看,厂县关系是和谐的,这是我们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支持和理解是相互的,我们要总结此前好的经验和做法,把厂县关系建设得更好。

二、进一步搞好厂县合作,加快技改建设步伐

牺牲资源和环境来换取GDP的增长已不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从国家节能环保和宏观调控政策来看,到2012年,达不到节能环保要求的火电厂一律关停。以煤炭行业为例,山西年产60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关闭整合。装机容量4×135MW的发电厂2012年之后何去何从?这么多资产这么多人员怎么办?争取2×600MW装机容量的“上大压小”技改项目是发电厂唯一的出路。发电厂“上大压小”项目也是县委政府今后几年工作的重点和目标。经济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发电厂的建成投产前后就是鲜明的对比。60多亿的“上大压小”项目一旦成功落地,其投资拉动效应是无法估量的,经济将再次实现跨跃式发展。把这件事做成了,将是对70万人民的巨大贡献。

争取发电厂“上大压下”项目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但前提是企业必须争取主动先运作,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帮助的我们竭力支持,包括扩建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水源规划等,全程绿灯,依法以最快的方式完善解决。要形成合作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厂县抽人,形成合力。调子定了就不能再犹豫,不要有杂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一意在“上大压小”项目上下功夫。机不可失,时不我待。从现在起,必须立即着手启动,成立机构,倒排工期,主动与相关设计机构开展前期工作。要对接好贵州金元集团,依托中电投雄厚的势力,一件一件把事情做好做实,确保2012年后“上大压小”项目在原址动工改造。

三、全力以赴确保今冬明春存煤和工业产值任务的完成

汛期过后,水电萎缩,通过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从月20日起,发电厂四台机组并网发电。争取的机会来之不易,要坚定信心,朝着33亿KW.H的目标,做好电煤供应的计划和调度。调度要过细,要具体到每一天的用量。当前国庆临近,全县煤炭生产的不利因素有很多,煤炭产量急剧下降。即使全力供应电煤,也不能满足电厂正常运行之需。煤炭企业和电厂是上下游的关系,是同一条产业链上不可分割的两部分。采取简单彻底的封闭煤炭出境是不可取的。目前全县的煤炭工业水平还很底,煤炭企业需要投入的资金还很多。如果煤炭企业缺乏投入致使技改扩产无法完成,今后又如何满足电厂发展的需要。今年以来实行的电煤供应和自主销售比例比较科学,当然,在电煤供应紧张的时候,适当调整供应比例缓解压力也是必要的。地方政府不仅要考虑GDP的增长,还要考虑电厂的生存和发展,这是个政治任务,既要算好经济帐,更要算好政治帐。但是,企业也不要过分的依赖政府。现在距离春节还有四个月时间,要测算好春节前电煤产量和用量。从今天开始,电厂要做好境外煤的购置准备工作,排除万难,多方进煤,全力以赴确保四台机组正常运行。

四、需要电厂配合的两项具体工作

一是发电厂税收异地交纳问题。这件事直接关系到财政税收,是件大事。电厂要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把它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要共同呼吁,共同努力,明年必须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要明确专人,积极配合县经贸和发改部门,应统尽统,认认真真做好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上报工作。

我坚信,只要我们向着同样的目标齐心协力,努力奋进,发电厂与县委政府合作的友谊之树一定会万古长青,郁郁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