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发展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8 11:44:00

餐饮业发展座谈会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的目的,主要是研究如何采取措施,促进我市餐饮业的繁荣,推进我市服务业大发展的问题。刚才,我市餐饮企业代表、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同志都发表了很有见地的意见,请商务局认真梳理,进一步修改完善《市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意见》,争取尽快出台。下面,我讲几点意见,和各餐饮企业代表、有关部门的同志探讨。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发展餐饮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怎么认识发展餐饮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去年底,市委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把服务业作为市下一步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就是把整个经济结构从“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三”的意思就是“三产”也就是服务业,在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的决定里,市要大力发展八大生态产业,旅游业在八大生态产业中首当其冲,是服务业发展的龙头,旅游业“六要素”(吃、住、行、游、娱、购)中,“吃”是第一位的,所以餐饮业是旅游业的龙头。加快餐饮业的发展,对拉动消费、繁荣市场、促进旅游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服务业的贡献率非常重要。同时,餐饮业的发展对吸纳劳动力就业、解决民生的作用,更为政府所看重,这项工作,对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餐饮业对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繁荣市场做出了贡献,但是,整个发展的状况与我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总量和规模小。相对全国餐饮业发展状况来讲,市餐饮业的总量、规模非常小,还没有一家全国知名的餐饮企业;餐饮业发展的布局不合理。没有一个象样的、上档次的“美食一条街”,餐饮业的发展缺乏规划引导、企业盲目发展、自我调节;管理的水平和服务质量不高。餐饮企业的特色不鲜明、竞争力不强,特别是核心竞争力——餐饮文化缺乏;政府推动不够。全市到目前为止,没有出台推进意见,缺乏政策的扶持和支撑。在全国其他地区,凡是餐饮业发达的城市如成都、重庆等,当地政府的推动都是非常有力的;还有行业经营尚不规范等。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发展餐饮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强有力措施,促进和加快餐饮业的发展。

二、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餐饮业的优化升级,全面发展

(一)加强网点规划,提高城市的服务功能。以前市的规划整体滞后,餐饮业也有这个问题,当前,市正在加快发展包括旧城改造、社区建设等等,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规划部门要把餐饮业的发展纳入城市的总体规划,在区、区包括各区、市、县都要合理的布局餐饮网点,把发展餐饮与城市的改造和社区商业建设结合起来。区在片区、区在马片区规划建设美食一条街,规划等部门要大力支持。今后,我市餐饮业要成片、成规模地发展,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形成一个大型餐饮街区和社区网点、高档餐饮和大众餐饮相互结合、共同发展的格局,在这个过程中解决停车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对老商业区部分,我们在即将出台的意见中,要想办法解决好布局不合理、停车难等历史遗留问题。

(二)加强餐饮人才的培养和培训,通过提高人员素质来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市不仅是餐饮业还包括旅游业、酒店业的人才都极度缺乏,现在我们与旅游学校协调,准备加强这方面的培训,下周我们将组织一个座谈会,有旅游业、酒店业的企业参加,也希望在座的餐饮企业参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加强职业培训的问题。一方面是对在职人员进行培训;另一方面是定单式的培养,为企业定向培养专门人才;另外还有一些短期培训,我们各个职能部门都可以帮助企业来做。

(三)加强行业监管,促进规范化经营。由市商务局草拟的《市餐饮企业经营规范》今天已经发到大家手上,修改完善后,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执行这个规范,坚决落实。国家有关的食品安全卫生法律法规也必须得到认真的贯彻落实,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我市餐饮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规范市场秩序。刚才我提到鼎罐城,目前已经停业,为什么?鼎罐城可以说是餐饮业的一个窗口,在省内外都有一定知名度。许多游客来提到的餐饮就是酸汤鱼。前段时间省有关领导发现卫生问题非常突出,并责成省市质监部门去检查,发现的问题更加严重、恶劣;还有喜来登酒店,虽然硬件设施在已经可以说是最高档次,但软件上,服务包括餐厅服务还不尽如人意。对这些问题,近期我市将开展对酒店业和餐饮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大检查,不合格的一定要停业整改,不整改不行,否则直接影响的整体形象。

(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借鉴四川和重庆等地的经验,行业协会对推动餐饮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我市的餐饮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发挥作用:一是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的利益;二是沟通行业的信息、提高管理水平和质量;三是通过协会,加强行业间的交流,加强管理者的培训;四是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向政府和部门反映企业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形成协力发展的工作格局。

三、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促进餐饮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参加今天会议的同志有各区县的分管领导、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市知名餐饮企业负责人,可以说既是个座谈会,也是一个工作推进会。下一步,要做这么几项工作: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商务部门牵头,在座的部门和区市县都是成员单位,在发展过程中,联席会议要不定期地召开,对餐饮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困难,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要共同研究、协调解决,促进协调发展。

二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餐饮业发展的真正载体在区、县,各区、县要结合市里出台的意见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确保市的意见得到贯彻落实;市直各职能部门在餐饮业的发展过程中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把餐饮业的发展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做,用心做好、促成。

三是加大宣传,营造一个有利于餐饮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市商务局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正面的宣传和引导,包括政策的、发展方向、特色文化等等,要做一个整体宣传方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促进氛围。

四是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经过充分的讨论研究,近期我市将出台《市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意见》。下个月初,全市要召开促进服务业发展大会,李军书记要作重要讲话,对全市服务业发展将会有一个大的促进。今后我们要重点发展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对经认定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如贷款贴息、奖励、担保等。市商务局要借鉴市其他行业现有的和外地的一些好的经验来完善和修改《意见》,把税收、交通管理、规费、劳动保险等扶持政策研究好、研究透,目的是通过政府的引导,促进餐饮企业向品牌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通过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努力,共同为市服务业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