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集体林权管理革新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1-06 03:20:00

在农村集体林权管理革新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全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动员会议,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和省、市林业工作会议要求,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几年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刚才,光强同志传达了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建民同志与大家一起学习了我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这些《意见》和《方案》,是经区政府深入研究、通盘考虑而决定的,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透。下面,就做好我区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我国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次重大改革,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林权制度改革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特别是年,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和全省林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都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出了明确任务和具体要求。可以说,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成为当前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林业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艰重、困难多,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因此,各级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把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落实中央和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为,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掌握点多面广、政策性强的特点和原则,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扎实推进,切切实实达到维护人民群众根本身利益的目的。

二、严格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各项保障措施

要科学制定改革方案。这个改革的方案有没有科学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我看主要看三点,一是必须要严格执行政策,按程序操作,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必须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底,掌握情况,工作起来才能有的放矢。三是必须要尊重群众意愿,争取群众支持,才能真正使广大群众享受改革的成果。

要保证林业稳定发展。改革是一项群众运动,在改革过程中可能要涉及个别人的利益,对此大家要高度重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注意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防止不稳定因素的发生。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对林农反映突出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绝不可置之不理或久拖不决。对出现的权属纠纷和利害冲突,要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酿成事端、影响社会稳定。

要全面落实林改政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重、持续时间长,必须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必要的保障。区、街(镇)将逐步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在不违反法律规定、不改变林地用途的前提下,给农民以充分的经营自主权;要在坚持限额采伐、凭证采伐的前提下,放宽对商品林的采伐管理,简化办事程序,改进工作方式,优化服务质量,为农民提供便捷、及时的服务。要加大对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等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对借林权改革之机盗伐滥伐林木、以各种理由煽动群众毁林的恶性案件,要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并公开查处结果,保证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平稳、健康地向前推进。

要坚持依法规范运行。两镇要严格按照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本辖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不论是确权发证、林权流转,还是放活管理,都要按章办事、按程序办事。要把质量放在首位,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使改革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农业经济发展局要加强指导检查,掌握改革动向,督促改革实施,保证改革的进程和质量。

三、切实加强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组织领导

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领导重视、全力推动是林改成功的关键所在。区直各有关部门、两镇政府主要领导一定要亲自抓,负总责,主要抓好决策、协调和保障服务,为林改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同时要建立林权制度改革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强化林改工作的组织保障。建立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业务部门协调、指导和服务的工作机制,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

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农发局搞好技术指导工作,两镇早做好摸底、勘查等工作。区林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迅速行动,按照分工要求,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加快全区林权改革的整体合力。

要广泛宣传,全面发动。要把宣传发动工作贯穿于集体林权改革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地深入宣传林改的目的、意义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广大农民和干部职工对林权改革的认识,积极支持林权改革,参与林权改革。

要加强督查,严格奖惩。今年的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必须加强调度,严格奖惩。区林权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全区林权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落实林权改革任务迟缓,工作措施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快林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和动力,也是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希望大家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行动起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圆满完成全区集体林权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