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动物疫病预防会议领导发言

时间:2022-01-06 03:12:00

在动物疫病预防会议领导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畜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我区防控形势,安排部署防控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区畜牧业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全区社会稳定。刚才,光强同志传达了指挥部《关于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意见》,任务措施都比较具体,操作性也比较强,大家回去要贯彻好、落实好。下面,就做好今年的春防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增强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去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全区上下扎实有效地开展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较好地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了全区安全无疫,全区的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随着气温回升,候鸟开始回迁,我们面临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一些重大疫病存在流行的可能。因此,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特别是对于我区来讲,畜牧养殖和加工在全区农业发展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比重和地位,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可以说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区的社会稳定,也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它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让区委、区政府放心,让全区人民满意。

二、狠抓关健措施落实,全面深入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

按照“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和“把住关口不输入、强制免疫不漏治、发现疫情早扑灭、严格控制不扩散、确保人员不感染”的防控工作目标,坚持预防为主,加大防控力度,采取综合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发生。要围绕把好外疫传入、内疫发生、疫情扑灭“三大关口”,突出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加大免疫力度,提高免疫质量。要把免疫工作放在防控工作首位。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各办镇要迅速组织队伍,对辖区内所有畜禽进行全面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要做到“镇(办)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杜绝免疫空白点和免疫死角,确保做到应免尽免,适防畜禽的免疫密度要达到100%。两镇的免疫工作由各镇组织免疫队伍进行,城区办事处免疫工作由区兽医站组织免疫队伍协助进行。免疫后必须填写免疫档案,按户按场发放动物免疫卡。

要搞好免疫效果监测,对抗体水平达不到有效保护的畜禽及时进行强化免疫,对漏免畜禽及时进行补免。各办镇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突击展开防疫行动,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确保强制免疫工作在4月20日前全部完成。

二是进一步抓好消毒灭源工作。要切实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消毒灭源工作,制定科学的消毒计划,建立严格消毒制度和责任制度,做到免疫和消毒并重,实行定期、定点消毒。尤其对畜禽产品贮存场所、规模化饲养场(户)、畜禽交易市场、畜禽屠宰场(厂、点)等关键场所进行定期消毒灭源,防止畜禽感染病毒和病毒扩散。要加强对消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切实落实消毒措施,确保消毒效果,有效阻断病源传播。

三是加强疫情监测和预警。两镇要进一步调整、健全村级防疫员队伍,积极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疫情监测工作,制定疫情监测方案,落实监测计划,要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效果的监测,及时指导防疫工作,确保达到免疫有效保护。要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发现畜禽、鸟类疑似疫情或不明原因大批死亡的,要按照程序和规范要求,快速进行核查、处置和上报。对不履行报告职责,迟报、瞒报、谎报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是加强畜禽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全面推行“畜禽户口制度”、“售前报检制度”,做到有售必检、有报必检,切实抓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要做好调入和在我区中转畜禽及其产品的检查检疫,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从疫区调入畜禽类及其产品,凡从外省调入畜禽的,必须向当地防疫监督机构提出申请。向外省、市销售畜禽的,必须经当地防疫监督机构抽血化验合格后方可外调。要加大动物防疫执法力度,强化市场监管,排查畜禽产品质量卫生安全监管的漏洞,严格禁止未经检疫的畜禽及其产品上市销售,严厉查处逃避检疫和运输、加工、贩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

五是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全面提高处置能力。各办镇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随时应对疫情的准备。要在前段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及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防疫、消毒、扑杀等防控措施,重点检查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预备队伍情况,保证物资储备充足有效以及应急预备队伍的稳定,做到人员、物资、资金、技术四到位,提高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迅速、依法果断处置,早发现、早处置、早消灭,坚决消灭在疫点上,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进一步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

一是要进一步健全组织指挥体系。各办镇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机构及工作机构,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各办镇指挥部有人员变动的,要及时上报区指挥部办公室。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特别是卫生、工商、质检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合作和沟通,形成强大合力,把这次春防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办镇对本辖区防控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两镇与村级防疫员、村级防疫员与养殖户要层层签定责任状,逐级建立责任制,要将防控责任分解到人,做到工作层层有人管,环环有人抓,事事有人干,真正构建起防控工作责任体系。

三是要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要健全完善防控工作督导制,落实责任追究制,促进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开展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加大督查力度,消除疫情隐患。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对在防控工作中敷衍塞责、失职渎职、措施不力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事关全局。群众利益无小事,防疫工作无戏言。我们要扎扎实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做到领导再加强,措施再细化,力度再加大,全力做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确保全区畜牧业协调发展,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