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被征地拆迁群众思想工作讲话

时间:2022-12-29 10:26:00

抓好被征地拆迁群众思想工作讲话

怎样做到既能保证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征地拆迁过程中。要维护公共利益,又能依法保障被征地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一个有关城市有序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问题。要处理此问题,重点在于做好被征地群众的思想工作。

一、征地前。广泛动员。征地拆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征地拆迁前,务必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想问题,想被征地拆迁群众之所想、所盼、所虑,并有安排与规划,做到心中有数,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比如,开好拆迁动员大会和村组党员干部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向群众宣讲征地拆迁工作的意义,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其次是向群众宣讲征地拆迁的补偿安置政策和办法。工作人员要深入群众家中广交朋友,通过面对面做工作,进行感情沟通和释疑解惑,解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工作中要耐心细致地宣讲,以诚感人,以理服人,设法转变被征地群众的思想观念,使他征地拆迁前就能对征地拆迁工作有相当的认同感和心理适应期,思想上能接受拆迁工作,并切实配合拆迁工作。有条件的还可组织村组党员干部和有代表性被征地农民到征地拆迁工作成功典型的异地参观学习交流,开阔他视野,让他实实在感受搬迁后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改变,以发挥他辐射和带头作用,最终实现每个拆迁户都自觉自愿征地搬迁的目的

二、征地中。依法操作。征地拆迁工作是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征拆工作做不好,容易激化矛盾,引起上访案件发生。征地拆迁工作中,必须严格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建设用地单位应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提供用地图纸和有关技术资料,及时办理用地报批手续,协助当地政府做好土地的勘察定界、地上附属物、构筑物的清点、丈量及登记造册等工作,尽可能把工作做细。对于少数确实有实际困难的特困户、五保户、重症病人、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工作人员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建议在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征地中,只要依法办事,征地拆迁工作一定会得到有关方面的理解与支持。

三、征地后。完善保障。征地拆迁主体工作完成后,农民的就业、生活方式、心理等方面也发生了变化,为确保被征地群众的未来生活和后续发展,要着重加强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在就业指导、就业观念、法律意识等方面加强宣传和引导,提升农民自主就业意识,使失地农民在心理方面能尽快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角色转换。二是开展就业培训。坚持做到征地拆迁到哪里,就业服务到哪里,组织劳动部门及时介入,及早摸清被征地拆迁农民底数、就业意愿等情况,主动加强与项目业主及辖区内其他企业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或职业介绍。三是开展帮扶行动。将为民解困作为暖民心、消民怨、保稳定、促和谐的重要举措,大力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决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鼓励失地农民自主创业,大力培育成功的创业典型。鼓励失地农民利用征地补偿款兴办第二、三产业。四是推行社会保障机制。鼓励失地农民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多方筹措保障资金,对家里特别困难失地农民提供可靠的失业救助或廉租住房等社会保障,达到低保条件的一律纳入低保范畴。

征地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牵涉人多、社会敏感度和关注度高,总之。一件既艰难又复杂的工作,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保障农民合法利益,才能将征地拆迁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