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创优活动

时间:2022-12-29 10:21:00

开展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创优活动

开展作风建设,是深化教育及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单位执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效举措。今年,省劳教(戒毒)局在全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

一、突出思想武装增强宗旨意识

加强思想教育,要大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做到三破三立”一是破除个别民警理想信念不坚的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精心组织“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为什么从警、为什么奋斗、为谁执法、为谁服务”大讨论,培育民警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的政治品格,引导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破除警察身份意识与职业自豪感不强的思想,树立以劳教(戒毒)民警为荣的观念。重温劳教(戒毒)工作的辉煌历程与骄人业绩,分析面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开展解教(解除)劳教(戒毒)人员大走访活动,使劳教(戒毒)民警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职业价值,激发工作热情,强化警察角色意识,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与使命感。三是破除吃苦耐劳与敬业精神缺失的思想,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观念。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传统文化教育、红歌会,积极参加“唱红歌、颂党恩、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调演;组织民警观看《长征》等革命经典影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旧址、听取专题讲座等,确保劳教(戒毒)民警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永葆敬业奉献的美好品质。

二、突出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

要做好“三个表率”一是做学习调研的表率。要认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围绕劳教(戒毒)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带头调研,做到真知、熟知、深知基层,切实提升教育矫治质量,确保场所的安全稳定。二是做务实创新的表率。领导干部务实创新,就是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落实;以埋头苦干、务求实效的态度推进落实;以实实在经得起上级、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政绩检查落实;要在开拓进取中找出路,破解难题中求发展,围绕影响劳教(戒毒)工作长远发展的问题,制约全局的瓶颈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突破,明确职责,创新机制,以体制和机制创新激活发展动力,促进劳教(戒毒)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做公正廉洁执法的表率。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慎用权,善用权,用好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人前和人后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一个样。领导是群众的风向标,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

三、突出激励引导推进创先争优

通过布置警示篇、修养篇、文化篇、励志篇、廉洁篇等特色文化长廊,一是以先进的文化引领。要突出文化育人。设立图书室、活动室等文化场所,成立书画摄影、文学、健身协会等,建设健康向上、团结协作、和谐谦让、创先争优的所区文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注重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鼓励民警认真研读《论语》等国学经典,体味古人“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宏愿,倡导并形成“厚德尚法,慎思笃行”所训以及“团结协作、大公无私、公平公正、和谐发展”为核心内容的民警精神。组织开展“机关服务基层、科室服务大队”双服务活动,争创文明标兵单位、省(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戒毒)所。二是以模范的典型带动。要充分利用所内刊物、局域网、简报、专栏等载体,宣传“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百优民警(工人)教育矫治、执法管理、心理咨询、戒毒医疗”四大能手等先进人物事迹,树立一批立得住、树得起、叫得响、有影响的典型,用典型来表现良好作风的要求,用典型来凸现作风建设的特色。三是以健全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建立健全客观公正的干部考察机制、阳光透明的选拔任用机制、群众参与的考核机制,完善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民主程度,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做到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正确的用人导向得以形成,良好风气才能逐渐形成。

四、突出制度建设务求工作长效

统一部署、层层考核、整体推进;细化量化民警作风建设的要求,将履行岗位职责、开展劳教(戒毒)业务工作、完成中心任务纳入警务督察范畴加以固化;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形式,突出解决个别迟到早退、自由散漫、着装不整的现象,严肃查处违反“六条禁令”六个严禁”问题。二是健全防范制度。组织民警自查自评。查理论是否联系实际,能否做到学用结合推动工作;查责任意识是否强化,能否认真履职爱岗敬业;查利益观是否摆正,能否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查纪律观念是否增强,能否做到令行禁止;撰写自查自评分析报告,深刻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每年结合干部考察进行一次民意调查,一是健全督查制度。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精细化管理。全面了解各个层面对民警作风的评价。同时,建立作风民意调查员队伍,及时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及时发现民警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谈话提醒制度。定期与民警谈心谈话,沟通思想,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对反映较多但未达到明显违纪程度的问题,及时给予谈话提醒,督促其尽快改正。三是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以严格的纪律规范和责任制度落实作风建设的要求,保障活动成果。按照中央政法委提出的四个一律”要求,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民警违纪违法案件,切实将从严治警、从严管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