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典当行业成立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12-06 11:34:00

担保典当行业成立会领导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首先,我谨代表市担保典当行业协会的全体成员,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市担保典当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是我市担保典当行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我有幸被推举为本届协会的会长,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清楚自己的责任,作为会长,在任期内,我将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竭尽全力为会员单位服务,努力沟通会员与政府,与金融机构、与社会各界的关系,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与全体会员一起共同努力,为厦门市担保典当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作出贡献。

市担保和典当行业都是从年前后开始起步的,经过五、六年的发展,目前厦门已有22家担保机构(经市经发局批准设立的),13家典当公司,担保典当行业已初具规模。今天,长期处于分散状态的厦门市担保、典当行业终于拥有了一个自律、自强的组织——担保典当行业协会,协会的成立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厦门市担保、典当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担保典当业将逐步走向有组织、有规模发展的新时期,它的蓬勃发展,也必将促进厦门市中小企业的发展。

下面我对如何做好协会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协会成立后,我们要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担保、典当机构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积极引导担保、典当机构遵循国家的政策导向,另一方面可以就行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重大问题及时调研,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会研讨会和座谈会,向政府管理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

二、发挥协会组织协调功能,建立交流沟通平台,加强内部团结协作,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担保、典当机构起步时间不长,商业模式各有特色,业务规模相差悬殊,业务操作规范性不够,彼此之间的沟通不多,与金融机构的协作关系不够深入,担保典当行业的发展环境尚不完善,抵御风险能力较弱。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发挥协会的组织协调功能,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协调担保、典当机构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系,协调担保、典当机构与金融机构等相关行业的关系,协调担保、典当机构内部之间的关系,优化我们的经营环境。同时建立横向紧密的协作关系,建立交流沟通平台,这个平台不仅要增加与政府的沟通、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更重要是要增加行业内部的沟通,包括信息互通、经验交流、法律援助等等。要从解决社会的实际需要出发,组织协会会员创造性地研究和开拓新业务、新技术、新思路,为担保典当机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创造更多的业务机会,从而增强行业自身的发展能力。

三、促进行业自律,引导会员走稳健发展、永续经营之路。我市担保典当发展历程只有五六年的时间,发展不平衡、发育不完善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定程度地制约了行业的正常发展和担保典当机构的安全运行。协会在这种情况下,一是要发挥好自身在信息、人才及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认真研究行业自身特点,总结和推广科学合理的业务操作规程和风险评估体系,努力降低业务风险;二是推进各会员单位行为自律,建立行规行约,引导同行有序竞争,倡导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科学决策,规范操作,提升行业形象。四、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完善协会的各项功能,服务会员。协会刚刚成立,要想发挥协会的各项功能,必须从自身建设入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组织机构设置和议事章程。同时协会将组织会员参加业务培训,开展与异地同业间的交流活动,提高会员业务水平、开阔眼界。希望各会员单位以协会为家,积极支持协会的工作,向协会反馈问题、意见和建议,参加协会的各项活动,完成协会部署的任务。团结一致,互通有无,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协调力和影响力。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密切合作,以的经济腾飞为己任,为市担保、典当行业的健康成长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