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科技培训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02 11:23:00

农民科技培训会领导讲话

年全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市现代农业发展需要,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完善农民培训机制,加快现代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在农业“两区”建设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农业创业创新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的突破,为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为农业增效、农民致富,为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工作目标和任务

1、农业大、中专“双证制”学历教育。一是积极配合市、县(市、区)农办做好大专涉农专业学历招生工作,配合浙江农林大学做好农业领军人才培养工作;二是完成农广校种、养和涉农专业学历招生1000名,确保完成800名。培养的重点对象是具有大专、高、初中文化,年龄在45岁以下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服务实体和农业产业组织的骨干,农业科技示范户、农业种养大户,乡村干部、非农业专业回乡创业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等。

2、农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培训。计划完成1500名,确保完成1000名,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培训的重点对象是具有初中以上文化,年龄一般在55岁以下的农产品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骨干、农业种养大户,农村能源、农机操作与维修、植保、村级动物防疫等领域从业的职业型农民。通过从农业专业技能培训到农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的转变,来进一步实现农民科技教育培训重心的战略性转移。

3、农村实用人才(包括农业专业技能)培训。计划完成20000名,其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2000名,农业专业技能培训8000名。培训的重点对象是种养能手、捕捞能手、加工能手、企业经营人才、农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技能带动性人才、文体艺术人才,农业科技示范户、农业种养大户,乡村干部、非农业专业回乡创业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等。

4、组织现代远程教育培训。一是市本级举办“农业大讲堂”宣传培训活动3-6期,培训农民10-15万以上人次;二是县(市、区)举办“农业专题”宣传培训活动20-30期,培训农民30-40万以上人次。

5、举办第二期回乡创业大学生创业指导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现代农业建设、农产品营销、合作社建设、农业品牌建设、农作制度创新、农业项目组织实施等课程。继续探索回乡创业大学生向农业创业领军人物(现代职业农民)转变的培养工作,通过双学历教育,提高他们农业专业知识水平,成为新一代职业农民。

二、工作要求和措施

1、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根据面临的形势和困难,我市农业部门及其培训机构必须提高对农民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信心,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培训工作的使命感。

2、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要继续加强对农民培训工作的领导,把农民培训工作列入全局工作之中,决不能视作可有可无、无足轻重的工作,分管领导对这项工作更应该倾注必要的精力,主动听取培训部门的工作汇报,共同研究培训工作;要努力争取,使现有职能、任务与机构、人员编制严重不适的状况得到改善。

3、深入调研,周密部署。深入调研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和“两区”建设对农村实用人才、现代职业农民、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农业创业人才的需求,全面了解这些人员对教育培训内容的需求,实现农村农业发展需求与个人教育培训需求的对接,在此基础上制定好“十二五”农民科技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部署组织培训工作。

4、强化协作,形成合力。根据现有培训工作体制与管理职能,我们要主动积极加强与当地农办、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沟通、汇报工作安排与实施情况,取得工作支持;同时加强农业局内部各机构的协作沟通,形成外部与内部的工作合力,为培训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内外环境。

5、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创新机制是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要通过联合办学来解决农广校人手不足和师资匮乏问题;通过送教下乡来解决到课率低的问题;通过建立教学培训实习基地来提高培训的质量。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更需要机制创新。要强化管理,完善并执行好培训经费使用管理制度、《阳光工程培训实施方案》等各类培训项目管理实施制度。要加强培训典型和培训成果的宣传,争取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充分调动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