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选调生工作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12-02 11:15:00

乡镇选调生工作会领导发言

刚才,届和届的选调生都谈了体会,我也看了大家在岗前培训期间撰写的材料,觉得大家是激情飞扬的一代。选调生工作在我省已开展了20多年,已经成为公务员乃至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迎来这样一支新生力量充实到乡镇基层。作为一名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大家还有很多需要适应的地方,尤其对基层相对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的个镇分布在平方公里的版图上,有的经济条件比较好、离城市比较近,有的经济条件比较差、离城市比较远。分配到条件稍微差点地方的同志,要有心理准备,不要被困难吓倒,还是重复一句话:希望明年在座的各位一个都不要少。借此机会,我给大家谈五点想法。

一、要调整心态

大家写的文章都谈到了调整心态的问题,往届选调生谈的体会也提到了调整心态的问题,说明调整心态的重要性已经被我们所认识。心态调整不好,工作就难以进入角色。

1、对待自己的身份要有良好的心态。

刚才有的同志发言,要大家淡化“选调生”概念,我觉得很有道理。什么是选调生?省委组织部每年在全省高校毕业生中选名公务员,这种选拔的方式叫“选调”。首先要承认这是在高校毕业生中选调一批优秀学生进入公务员队伍;但是大家也应该看到,自己只是进入公务员队伍方式比较特殊,而不是说你们的身份是“选调生”,一辈子都与众不同。只有抛弃了这个心态,你在基层才能无怨无悔工作,觉得没有受委屈。指导思想决定心态。你的指导思想认为自己属于特殊群体,就一定想得到特殊收获;当你没有得到特殊收获时,心理就会失衡;心理失衡,工作状态就变差;工作状态一变差,你到哪里都工作不好。这种关系是连环的,是相互延伸的,所以大家要调整心态。从现在开始,大家就是一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来工作,是基层干部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不只现在是这样,今后也是这样。

2、对待工作要有良好的心态。

我刚参加工作时,在一个镇农技站当技术员,因为自己是果树专业的大学生,世界著名柑桔专家章文才先生给我们讲过课,觉得很自豪。到村里讲柑桔技术课,群众听的也很认真,但就是不让你动手剪柑桔树。后来在全镇举办免费培训班,讲授细胞、光合作用等深层次的基础理论,开始没有哪个村愿意参加培训,群众认为没必要学,我们就选择站里老同志的老家所在村去培训,从一个村开始突破,二年后有八个村的农民成了专业化农民。这说明大家虽然是大学毕业生,但到了农村基层,开始也不一定被别人接受,这样即使胸中自有雄兵百万,也等于零。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和巧妙的工作方法得到大家的认可。

3、对待个人进步更需要正确的心态。

青年干部既要有雄心壮志,又要脚踏实地。大学生知识丰富、接受能力强,要熟悉基层工作,三五年就可以了,但是不是到了顶点呢?不是的。如果你没有雄心壮志,就会自满,自满就会不思进取,不思进取就会落后。雄心壮志是指对自身能力、综合素养的提升,而不是指当个一定层次的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提高”与“提拔”的关系。我们的思想水平、综合素养、领导能力提高了,那么就具备提拔的前提。但是提拔了不一定等于提高了,所以有的人水平很高、能力很强,但没有提拔。这就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脚踏实地,将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当作本职。组织上怎么安排那不是你关心的事情。你要总是调整不好,整个人心态毛躁,不愿意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的工作,遇到难题想躲,遇到艰难险阻的事情不愿意去干,遇到需要长时间花功夫的事情却急功近利,在这种心态指导下,成不了气候。同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在基层工作几年后说话没有力气,眼中没有神,路也走不动,搞得病怏怏的。古人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什么叫“苦其心志”?大家不要以为在乡镇待遇低,就叫“苦其心志”,这最多只能叫“劳其筋骨”。只有内心得受到常人难以承受的煎熬才能叫“苦其心志”。晚清曾国藩中进士后,道光皇帝却让他去档案馆抄书,后来在丁忧期间练兵,招兵招不到,没有军饷,打败仗后准备**,这种过程是“苦其心志”。人生存在很多类似的经历,大家要慢慢体会。

二、要虚心学习

学无止境,知识不等于能力。社会是个大课堂,实际工作和书本上的东西是两码事,完成了本科生、研究生学习,只完成了一门课,远远没有达到毕业的程度,要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具体做事的能力。

要向身边的人学习。学一些领导同志包括村干部处理具体事情的方法、语言和艺术,学会与农民打交道的语言,学会与农民打交道的方法。刚才有个同志讲到拆迁,拆迁必须讲方法,如果你给群众文绉绉说了一段诗,他会让你拆吗?那是不可能的。再比方说做群众工作,你去了之后,农民不让你进屋,你进屋了之后别人在打牌,你坐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还是你一个人在坐,你的工作怎么做的下去呢?所以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要善于从一点一滴的事情学起,包括倒茶、扫地、送文件,这些都是基本功,都要学习。

要坚持学习理论知识。大家不要以为本科毕业了,研究生毕业了,就不需要学习理论知识了。现代社会知识更新很快,去年还是先进的东西,今年就落后了,这样的现象很多。比如说军事方面,二战时最先进的武器是什么?那个时候要是哪个国家有核导弹还需要打那么长时间吗?再比如说计算机,我们上大学的时候,计算机体积那么大,操作系统叫dos系统,操作的指令全部是英语,记都记不完,当时就想如果有一天这些指令变成中文的该有多好,才过了几年,现在的计算机是什么水平?有很多东西是我们过去想都想不到的一些新东西,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学习,政治、文学、哲学、艺术等各个方面的知识都要学,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乡镇工作有时候很紧张,有时候任务不多,大家要充分利用工作空闲,坚持学习。不要迷恋网上聊天、玩游戏、炒股,也不要把业余时间用来与同事打麻将、喝酒、唱歌。有个成语叫“玩物丧志”,不要搞得人一天不打牌就提不起精神来,白天昏沉沉,晚上精神十足,要把业余时间更多的花在学习上来。

三、要扎根基层

选调生有两个“品牌”,所谓“品牌”就是人所共知、共识的。第一个“品牌”是素质高,各方面都比较全面。第二个品牌就是“不稳定”。在基层工作还没有两年就想到更好的地方,或者想“怎么还不提拔我当领导干部?”等等。第一个品牌要发扬光大,第二个品牌要消除。大家在基层工作要安心,一些同志刚刚在基层工作一年,市直单位就把他借调过来,“借”到两年满了就可以调了。我今天要告诉大家,没有达到省委组织部规定的两年基本时间不能“借”,“借”了也不可能调,调了今后还是要返回去“补课”的。没满5年也不要指望调出,这么做归根结底是为了你们好。因为在基层工作,就要把基层的问题吃透、研究透,为今后更高层次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比如学工业的,如果你一参加工作就坐办公室,没有下车间,而另外一个人下了车间,经过几年锻炼当了车间主任、副厂长;而你从办公室开始起步,也当了个副厂长。相互之间可以做个比较,谁更了解生产第一线?结果是显而易见的。这就是基层的效应。人生的原始积累只有在一线才可以完成,你的工作层次越高,离一线越远,完成这个积累越困难。将大家比作一块“石头”,在基层经过五年、十年的打磨,就能成为一块玉,如果五年时间不到调出你只能还是一块“顽石”,调出去有什么意义呀?十年以后你成为一块玉再调出去,你的价值就会完全不同。所以大家一定要安心基层,扎根基层,扎扎实实从一点一滴的事情做起,完选调生的原始积累。

四、要勤奋工作

一个人不管多高的知识水平,也不管有多强的工作能力,都要靠实干体现价值。如果不注重实干,不愿意勤奋工作,那么一切都等于零。尤其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同志,要善于吃苦、愿意吃亏,不要因为加班而生怨言,没有哪个单位的领导喜欢一个不爱干工作、不愿意吃苦的人,在任何地方、任何行业都是这样。勤奋工作就要有“老黄牛”精神。什么是“老黄牛”精神?就是说给它草吃的时候它就吃,给它水喝的时候它就喝,你不给它草吃它不会叫,让它耕田的时候你用鞭子在后面抽它在前面走,从来也不说受不了要休息一天。这就是“老黄牛”精神,现在这个社会要崇尚这种精神。

五,要从严要求

这既是对大家个人的要求,也是对乡镇党委的要求。严是爱,松是害。我在每个单位对干部的要求都非常高,为什么呢?因为我参加工作的第一站领导对我的要求特别高。给大家讲两个例子。我在农技站工作时,站长要我写一份工作总结,接到任务后很自豪,花了三天两晚写好了,认真核对后打印了五份送给站长,站长看后往我桌子上一扔,说:“你还是个大学生,写的像个什么东西呀?重写!”我受到的“高标准、严要求”就是从那篇稿子开始的。后来镇里面调整产业结构,又把我安排在一个小办事处负责发展板栗,我在那里住了近两年时间,第二年六、七月份下雨的时候,镇党委书记要我陪他去看看板栗发展情况,那时候路很差,走不了车,下车步行穿着鞋也走不过去,最后赤脚走过去,一去一来赤脚走了四个半小时,把发展面积超过亩的地方全部看完,这就是领导的作风。这两件事情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只有领导要求高,标准高,你才可能成为一个有点作为的人。再给大家讲一个反面例子,我在这个镇工作三年多后,就调到另外一个乡管农业,乡农技站也有一个大学生,与我同年参加工作,说话没有力、眼中没有神,整个人一点精神也没有,怎么塑造也塑造不好。后来我找到了原因,就是领导要求低,每天早上十点钟还在睡觉没有上班,领导居然不找他,给他安排一个联系村去防治稻飞虱,一问三不知,领导也不批评他,混了几年后就下岗了。所以参加工作的第一站领导对你的要求怎么样可以直接决定你这一生是个什么人,大家不要小看这个事情。因此在座的组织委员责任很重大,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上的严要求与生活上的照顾不矛盾,工作上的严要求是一种关照,生活上的照顾也是一种关照。选调生同志们要有这个思想准备,不要稍微逼紧一点就喊“受不了,我要走。”一个稿子写不好,写第二次,第二次写不好写第三次,写二十次甚至三十次都行,一直到校止,只有这样才能被打磨出来。有本小说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和铁锻造时有没有差别?差别是炼的时候火的温度不一样,高温煅烧出来是钢,低温煅烧出来是铁。钢和铁作用有没有差别呢?有。铁只能做个挖锄、砍刀;钢可以支撑高楼大厦,可以做成发动机、飞机、导弹,这就是钢与铁的差别。人生也是一样的,所以大家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乡镇党委对大家也要从严要求,同时生活上多关照,关心他们的学习、思想、生活。

预祝大家在人生工作的第一站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