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管理干部讲话

时间:2022-11-29 11:26:00

安全生产管理干部讲话

“安全”这个概念,自古就有,有人说,安全是不存在能够导致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危险的状态;也有人讲,无危则安,无缺则全,安全就是没有危险的且尽善尽美。我觉得照这么讲,安全就是一种无实现化的安全,是一种绝对化的安全。其实安全是指客观事物的危险程度能够为人们普遍接受的状态。人们从事的某项活动或某系统,即某一客观事物,也就是广义的生产。安全就是伴随着生产的一种状态。

1.生产必须安全

生产必须安全是现代工业的客观需要。“安全第一”的思想是指当考虑生产的时候,应该把安全作为一个前提条件考虑进去,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保证员工的安全与健康,保证生产持续和安全的发展。

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不安全就不能顺利地进行生产。为此,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坚持“安全第一”,但是“安全第一”的目的就是为了有效地保证生产。如果不生产,“安全第一”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所以,我们在生产过程中,不应单纯地考虑安全和生产到底谁重要,而是要把精力放在整个生产工作过程中;放在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上。总之一句话,既要首先保证安全,又要搞好生产。

2.安全促进生产

就是要使生产过程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物质条件和工作秩序下进行,以防止人身伤亡和设备事故以及各种危险的发生,从而保证劳动者的安全与健康,以促进生产率的提高。

在安全的生产条件下,企业生产正常进行,经济水平健康稳定发展,达到一定的程度,企业将经济效益投资于安全管理当中,从而可以加强企业的生产能力,进而不断的促进生产在安全状态下的不断提高。

3.安全与生产的矛盾统一性

在生产过程中,安全与生产既有矛盾性,又有统一性。所谓矛盾性,首先表现为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不卫生因素与生产顺利进行的矛盾;其次是安全工作与生产工作的矛盾,表现为采取安全措施时会影响生产,增加成本。这些矛盾只是暂时,从长远看,矛盾一解决,很快就会促进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另外,这种矛盾只是一种表面的浅层次的矛盾,而从本质上看,安全与生产是统一的。严格执行安全规定,表面上降低劳动生产率,但如果从深层次看,一旦发生事故,将会损失更多工时,将会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而且,事故的发生将会影响企业生产和形象,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所以,我们必须正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进而处理好他们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给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和实现更好的效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