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竞聘会讲话稿

时间:2022-11-26 03:18:00

学院竞聘会讲话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

首先,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从建国后到改革开放前,我国干部都是终身制。80年代邓小平采取一系列措施践行干部年轻化。在十七大报告中,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今年月,中共中央制定了《2011-2020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这是中央首次制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今年3月,还召开了《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要形成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可以说,在全国,新一轮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大幕,已经缓缓拉开!

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学院也以公平、公开、公正的竞聘方式选拔年轻干部。

要选拔一个人是不容易的,宋朝的教育家、哲学家陆九洲说: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诚能知人,则天下无事矣。我们今天的竞聘会,就是一个“知人”的过程和程序。

看一个人,如果只看缺点,任何人可能都不能用;但是,如果我们用善意的心态去发现一个人的优点,那么,任何人都能用,任何人都是有用之才。

过去,唐太宗让封德彝举荐有才能的人,他过了好久也没有推荐一个人。太宗责问他,他回答说:“不是我不尽心去找,只是当今没有杰出的人才啊!”太宗说:“用人跟用器物一样,每一种东西都要选用它的长处。古来能使国家达到大治的帝王,难道是向别的朝代去借人才来用的吗?我们只是担心自己不能识人,怎么可以冤枉当今一世的人呢?”

所以,龚自珍说:善相马者天下无弃马;善相士者天下无弃才。一个人,你不用他,他也是才,只不过是你不用的“弃才”。

我们要想法使得人尽其才,要“不拘一格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

我们已经成功地进行了经贸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的竞聘、还进行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竞聘。我们准备通过实行竞聘方式选拔人才,进一步转换用人机制,淡化身份、强化岗位,由行政任用关系向平等协商的聘用关系转变。

我要感谢参加竞聘的几位老师,无论成功与否,你们都是勇者、都是胜利者。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老师们,请把握你们遇到的每一次机会,不拼搏就不会有成功。爱拼才会赢。不要等待命运来敲门,我们要勇敢地去敲命运之门、希望之门!

我希望今后参加竞聘的人越来越多。学院期待有为青年走上领导岗位。

我们的时代应该是人才辈出的时代!我们的学院因为有了你们的加盟会更加欣欣向荣!

最后,祝此次竞聘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