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计生与卫生会议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23 11:17:00

基层计生与卫生会议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会议,目的是认真总结去年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进步明确目标,深化措施,落实责任,推进新一年度的全市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刚才,夏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了会议的主报告,认真部署了新一年的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希望大家按照夏副市长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会议还表彰了过去一年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甘霖镇、三江街道、工商局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在新一年里,把全市的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做得更好。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责任感

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和人口整体素质的提高,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局,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近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进人口计生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并十分注重疾病预防,扎实推进优生优育,促进人口素质的不断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建成,重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稳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对人口计生和卫生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广大人口计生和卫生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从当前形势看,卫生事业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转折点,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施政纲领,并把改善卫生条件、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提出要把卫生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建设“卫生强省”。而计划生育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人口问题则是制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突出重点,克难攻坚,着力推进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事业全面发展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突出重点,克难攻坚,不断推进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的人计和工作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关于公共卫生工作。着重要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一是发展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去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实施意见》和《嵊州市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要求从今年起的以后三年内建成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并对此作了具体的规划,对每一个乡镇、街道,每一年要建几个站都作了规定。希望乡镇、街道尽快做好新建站具体地点的确定、土地落实以及相关建设经费的筹措,同时要抓好社区卫生服务站租房的有关工作。在目前乡镇、街道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要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经费尽管有一定的压力,但大家还是要从关注民生的高度来认识这个任务,克服困难,按要求抓好落实。卫生部门要抓好设备的添置、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服务工作的开展,切实做到“建设一个、规范管理一个、服务群众一片”。二是推进农民健康工程。农民健康工程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和12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举措,今年市政府又提高了财政补助,人均筹资标准达到了100元,让广大参合农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使农民看得起病。同时要通过开展参合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和12项公共卫生服务,努力做到让农民无病早防、有病早治,使农民少生病、不生大病。三是抓好血防工作。我市是全省12个血防工作重点县市之一,历史上老百姓也深受其害。目前全市还有15万平方米的钉螺面积,一旦传染源输入,后果将十分严重。为做好血防工作,乡镇、街道要搞好调查,研究措施,落实人员,妥善安排资金,开展查灭螺活动。卫生部门要制定好技术方案,并派好技术人员,抓紧、抓好、抓早查灭螺工作。四是改善人居环境。要加继续大农村村庄环境整治力度,结合我市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通过采取改厕、改水和垃圾集中处理等多种有效手段,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此外,今年还要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这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艰巨,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着重要在以下六方面下功夫。一是“保指标”。要稳定低生育水平,确保绍兴市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圆满完成,计划生育率必须保持在9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控制在107以下,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9.20‰和2.60‰以下。二是“优服务”。要全面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完成市计生指导站改(扩)建项目,积极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三是“强基础”。要切实抓好镇、村两级的人口计生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四是“攻难点”。要努力突破瓶颈制约,不断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制,切实加强违法生育打击力度,努力克服社会抚养费征收难题。五是“创特色”。要充分发挥马寅初故乡的独特优势,发扬马老精神,大胆创新,进一步创新人口计生工作思路和形式,进一步打响嵊州品牌。六是“促统筹”。要切实抓好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工作,落实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营造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和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措施,扎实推进。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健全完善定期分析调研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各类难点问题。切实加大对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的投入力度,确保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人员、职责、资金”三到位。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做好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人口计生和卫生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统筹规划,搞好组织协调和实施;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齐心协力,做好相关工作,形成推进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的合力。

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人口计生工作的国策意识,对违反基本国策的行为要依法依纪给予严厉处置,在申报、评比各类先进前要切实把好计划生育审核关,没有经过人口计生部门审核把关而自主上报,且被上级部门否决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把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并加强对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情况的督查、评估、通报和表彰。

四要积极探索创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的新办法、新路子,突破瓶颈制约,克难攻坚,努力开创我市人口计生和公共卫生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加快人口计生和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口素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民生,顺应民意,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大胆改革,勇于探索,真抓实干,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人口计生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为提高人口素质和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