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经济发展专题大会镇长讲话

时间:2022-11-13 11:20:00

乡镇经济发展专题大会镇长讲话

同志们: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中全会和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工作,这次全镇经济工作会议。兑现了目标管理责任书,惩办奖励了年度目标管理和3个单项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详尽的安排安排。应该说,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已十分清楚,这里我着重就如何为实施好“”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和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再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立足镇情、村镇、民情,第一个问题。科学掌握分析,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全镇上下依照“全面提速、科学发展”工作主题和“工作创一流、名次争上游”总体要求。狠抓目标任务落实,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为“”期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些成果的取得,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全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回顾去年工作,主要有六个亮点:

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一是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全镇上下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全年开工实施50万元以上项目17个,完成投资1.45亿元,新建企业9户,完成乡镇企业增加值1.42亿元,荣获庆阳市非公经济十强乡镇的称号。

狠抓菜、果、畜主导产业开发,二是三农“工作效果卓着。紧扣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了农村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新庄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达到3000亩,建成了六个专业村,建成了陇东农副产品集团公司加工厂投资过亿元的龙头企业。粮食总产量达到3.2万吨,农业增加值达到1.07亿元,荣获全区重点工作目标管理一等奖。

打通了南二路土路基,三是城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开拓硬化东环路、延伸扩展南大街。新建农贸市场1处,木材加工和粮油交易市场2处,吸引6户企业进经济园区工业小区,共计完成投资7980万元,取得了园区建设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全力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四是四大”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协调推进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谐社会和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评选出十星级文明农户229个,五好文明家庭140户,新建小康住宅小区2处,入住22户,有效开展了先进性教育和三诚教育活动,拿到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第二名。

完成投资260万元;培育壮大了4个香包生产基地,五是社会事业效果斐然。新建中学、周岭小学楼各1幢。发展了230个生产大户,第四届香包节上取得好名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推进,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204元,净增100元,摘取了全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第一名。

加强了班子纯洁整顿,六是平安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果。加强了干部管理教育。加强了组织人事管理,强化了以实绩论干部、用干部的用人机制,干部勤政、廉政、为政意识明显加强。平安、和谐创建取得了新成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全区考核中夺取了头等奖。

反映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提速发展的相对基础和有利条件,取得这些成果。值得庆幸和鼓舞。但与周边县区兄弟乡镇迅速发展的态势相比,与地处庆阳市南区中心的地位相比,与全镇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相比,必需清醒地看到镇最大最现实的镇情仍然是发展滞后,表示为工业“短腿”农业低效、产业弱势、财政艰难、增收缓慢等等。积极研究解决这些问题,今年工作的重点所在今后,必需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方法,采取综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推动“”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的大发展、快发展。

抓住重点,第二个问题。整体推进,新的起点上描绘宏伟蓝图。

对今后五年的发展至关重要。根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实施“”规划的第一年。做好全年的工作。结合实际,今年全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立足七大发展优势,壮大七大产业基地,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力求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办成几件实实在大事,全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时巩固和发展开放开发、竞相发展、干事守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保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确保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市、全区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围绕努力把建设成为庆阳“经济强镇、工业大镇、文化名镇、旅游重镇”这一奋斗目标和“中菜、东果、西油烟、南草畜、北工业和省道202线南北非公有制经济一条线”总体发展思路,力求南区开发建设、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石油开发建设“四个突破”解决好农村综合改革、群众生产生活、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油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和环境保护、构建和谐社会“五件大事”办好年度工作要点中确定的八件实事“全力加强精神文明、政治文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党风廉政”五项建设“努力实现”“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各项工作创佳绩、上台阶。为此,重点强调六个方面的工作:

要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带目之纲“确保固定资产更快增长。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第一。特别是去年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以来,全镇上下”发展抓项目“劲头十足,项目建设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但必须看到大项目、好项目不足、签约项目履约率低仍然是项目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村、各部门要真正从科学发展、增强后劲的高度充分认识项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从当前形势变化中把握机遇,坚持做到三个一起抓”即大小一起抓,既要抓好能支撑经济发展全局的大项目,又要抓好投资少、见效快的中小项目;远近一起抓,既要从长远着眼,抓一批事关未来发展的项目,又要从当前出发,抓一批近期能见效的短平快项目;上下一齐抓,真正形成领导牵头负责、项目组狠抓实施、全民积极参与的项目工作格局。就全镇来讲,今年,要集中全力完成和实施建设十大新建项目和3个投资过亿元的续建项目,通过实施,完成亿、千、百项目工程,带动全镇项目建设上规模、上效益、上水平。同时,要加快小城镇建设,全力完成南大街延伸和拆迁改造、东环路排水排污、主街人行道彩砖硬化、司法所、综治合署办公大楼和计生服务所办公大楼、工业小区南二路砂石硬化等8项基础工程建设,提升城镇品位,增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城镇带动作用。

要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新农村建设有一个好的开端。镇是一个农业大镇,第二。三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机遇十分难得,各级一定要乘势而上,突出农业基础建设、农业产业化和小康家园建设三个重点,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全力抓好劳务培训和有组织的输转工作,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突出乡村道路和基本农田建设,着力抓好”六小“工程建设,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规划先行,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小康村、小康户建设,全力推进农村住宅小区建设工程;切实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努力提高农村文明水平和农民整体素质;积极推进基层政权和民主政治建设,努力提高农村民主管理水平。

要始终把产业开发作为”强镇之基“确保经济继续快速发展。实践证明,第三。要加快发展,必需立足全镇七大发展优势(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辐射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加快开发”菜、果、畜、油、文“五大优势资源,不时发展壮大七大产业基地,即:石油开发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苹果产业基地、蔬菜产业基地、草畜产业基地、旅游服务产业基地、民俗文化产业基地。石油开发产业基地,要全力支持油田扩大产能,实施好西峰油田第二联合站和西峰油田倒班点两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争取在延长石化产业链上上项目、求突破,实现可继续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蔬菜产业基地开发要以现有的新庄无公害蔬菜基地为核心,优化品种、提升档次、提高效益上下功夫,建立营销公司,形成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时壮大规模,不时提高收入。苹果产业基地开发要以崔沟苹果专业村为基础,狠抓巩固提高,辐射带动,提升果业管理水平,提高果品经济含量,力争果业收入比上年增加20%以上。草畜产业基地开发要巩固陈户养殖示范区效果为前提,加大投入完成庆牧肉牛场扩建工程,带动周边7个村全力发展畜牧产业,全年种植牧草3000亩以上,肉牛1000头以上。民俗文化产业开发要以办好第五届香包节为契机,深度开发以香包、剪纸、皮影、陇绣为重点的民俗文化产业,壮大香包营销公司规模,提升香包生产基地档次,力争文化产业销售收入增长20%以上。旅游服务产业基地开发要紧紧依托北石窟寺、小崆峒民俗文化村两个风景圣地资源,深挖第三产业开发潜力,绿化、美化旅游路线6公里,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收入。

要始终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富民之要“确保全镇人民在开放开发中得到更多实惠。要牢固树立”借力发展、借梯上楼、借船出海“思想,第四。不时完善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服务管理办法,落实”一站式“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把为投资者服务的质量作为衡量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规范,积极消除体制性障碍,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吸引一批大中企业在镇扎根落户。大力扶持陇东农副产品集团有限公司加工厂产业龙头企业,着力培育壮大野林鑫源、果品公司等农字号企业,做大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进一步提高对外贸易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力争实现当年翻番。

要始终把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作为”耐久之策“确保经济社会协调推进。深入实施科教兴镇和人才强镇战略,第五。加强院地、院企合作,大力引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使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时提高。认真落实农村中小学生教育优惠政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协调平衡发展,使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切实加强农村卫生事业,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完成14个村文化室达标建设任务,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村电影”2131工程,提高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坚持不懈地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实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人口自增率控制在8‰以内。

要始终把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亲民之举“确保社会公平和谐。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第六。着眼创建和谐新村和平安乡镇,认真解决贫困人口和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效果。加强农村救助工作,加快扶贫开发,继续抓好”整村推进“扶贫项目,突出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和产业扶贫,促进贫困人口早日实现稳定脱贫目标。高度重视平安生产,严格平安执法,切实抓好食品、药品、饮食卫生、危险化学品和交通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完善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高度重视动物疫情防治防控工作。积极开展”诚信“和谐”平安“创建活动,全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与时俱进,第三个问题。真抓实干,着力破解关乎经济提速、发展的几道难题。

科学发展,要实现全面提速。必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掌握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准确掌握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思考和研究,高瞻远瞩,未雨绸缪,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及时加以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研究和着力破解五个方面的重在问题。

过去一年,一要着力解决在加快发展中提高质量、效益的问题。对于我这样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镇来说。经济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靠资源和资本的高投入拉动的仔细分析,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方面还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因此,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总结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加大特色优势行业和特色产品开发,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市场占有率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和好企业,不时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扩大市场占有率。坚持上大项目,上新兴产业项目,推动产业结构由劳动、资源密集型产业向资金、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演进,由低附加值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演进,由初级加工产业向深加工产业演进,逐步迈上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主的轨道。

全镇呈现了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二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近年来。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明显进步,但在发展中仍有两方面的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一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从经济总量看,全镇虽有普遍提升,就以人均纯收入比拟,村与村之间的差别有达400元,相当于4年的平均增长水平,小组之间、农民之间差别就更大。一局部富裕户已拥有宽敞的楼房,但还有2600多绝对贫困人口,不平衡的问题如果临时得不到解决,就要拖全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后腿,就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二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突出表示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保证水平低,劳动者素质不高,公共服务滞后于发展建设。这种不平衡如不及早解决,就会加剧各种社会矛盾,发展就会受支挫折。因此,必需高度重视不平衡的倾向,把它作为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加以研究,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方法解决不平衡问题,坚定不移地实施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大力扶持后进区域或短腿行业加快发展,放手让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发展,进而实现全镇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也是构成区域间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内容。近年来,三要着力解决发展环境欠佳的问题。发展环境越来越成为决定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流向的主要因素。镇党委、政府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做了大量工作,使我镇的投资环境整体上有所改善,有了一站式”服务许诺,落实了项目料理限时制,但这都还很不够,今后,还必需拿出更好的方法和措施,加强“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重点要抓住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点。今年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工作机构组织和人员力量,以园区办、经发办、土管所为主,组织一班人专门抓这项工作,实现办公透明化、自动化,吸引更多的境内外的资本流入我镇。

必需学会运用市场经济的方法谋化经济、管理经济。要认真总结推广“借鸡下蛋”借力生财、共同开发、市场运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四要着力解决工作方式不适应的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搞建设、谋发展。逐步解决一些干部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不懂得市场运作的问题,协助各级干部从计划经济的桎梏中解脱出来,学会项目运作、资本运作、土地运作、基金运作、资产运作等新办法,用市场经济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解决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提速、科学发展。

加强组织,第四个问题。靠实责任,努力为构建和谐新农村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五项建设”既是工作任务,适应新形势。又是保证措施,必需落到实处。

为构建和谐新农村提供舆论保证。要加快发展,一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就要统一意志,集中智慧,凝聚力量。各党支部(总支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着眼于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团结鼓劲、引导社会牢牢掌握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要借助用项目推介会、发展座谈会、香包展销会、农产品交易会等形式,不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全方位推介我镇的资源优势、重点项目、名优产品、特色文化,宣传的发展变化和投资环境,展示新形象,提升知名度。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把党的意志和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起来的积极因素,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加油鼓劲。要重点配合市区抓好长(长庆桥甜(甜水堡公路精神文明示范线建设,对长甜公路沿线4个村,6个组,依照统一规划、点线连接、齐抓共管、综合整治、重点开发,全区率先建设成为文明线、产业线、小康线、生态线、平安线、和谐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镇的四大文明“建设。

为构建和谐新农村提供法治保证。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二加强政治文明和”平安“建设。既是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发展的前提条件,更是人民群众的普遍要求。各村和政法单位要把维护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好”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保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提高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率,提高破案率;确保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侵财案件、涉油案件发案率下降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责任制,下功夫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警务室建设,维护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置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各种矛盾纠纷和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切实提高行政、司法部门依法办事、依法办案的水平,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深入开展普法教育、诚信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营造老实守信、友善互助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加强政治文明建设,不时扩大民主、健全法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作用,共同为全面提速、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为构建和谐新农村提供政治保证。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键在班子,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一把手”要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时提高领导班子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置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要求,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切实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推荐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认真抓好《公务员法》贯彻落实,结合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落实公务员年度工作述职考核制度,把科级及一般干部都纳入规范的年度考核之中。要认真实施半年督查、年终考核、重奖重罚,项目工作双重“捆绑式”考核、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过失责任追究、工作限时完成落实机制。

为构建和谐新农村提供组织保证。加强党的建设,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核心是搞好先进性建设,基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党支部(总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时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探索建立永葆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改进指导方式,努力解决倾向性问题,务求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效果。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着眼于解决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服务农民“九送九解”主题实践活动,为农民群众及时送上最急需、最直接、最实惠的政策、法律、科技、信息、医疗、文化、项目、人才等服务,使先进性教育有声有色,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和“六化”建设为载体,进一步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努力实现乡村领导班子先进化、农村发展小康化、村级阵地建设规范化、乡村管理民主化、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考核管理科学化的六化“目标,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身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要着眼于深化企业改革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健全既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又能支持企业法人依法组织一产经营管理的机制。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的基础上,广泛推行党务公开,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