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权益保障集体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08 04:14:00

女职工权益保障集体会领导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在是节,首先,我代表供电公司领导班子及全体员工,向广大女职工表示节日的问候,同时对市总工会及兄弟单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市女职工权益保障专项集体合同现场会能够在我公司召开,是市总工会对我们的充分信任,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在此,对市总工会及兄弟单位多年来给予我们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年初,我公司行政方代表、工会方代表和女职工代表经过平等协商和集体讨论,正式签订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这表明了公司对女职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保护女职工特殊利益的鲜明态度。此项工作虽然在我地区首开先河,但也是刚刚起步,谈不上什么经验,谨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我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高度认识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的重要意义

我公司共有女职工1724名,占员工总数的27.40%,由于企业性质和女工特点所决定,我公司女工在营销和经营管理岗位占有很大比例,在生产岗位也占有一定比例,无论在哪个岗位,她们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甚至是男职工无法替代的。生产岗位的女工发挥了细腻、缜密的特点,为安全生产奉献了聪明才智;营销岗位的女工在加强营销管理、堵塞营业漏洞方面发挥了专长,尤其是营业窗口的女工,她们以真诚的服务让广大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去,为了企业赢得信誉,树立了形象;经营管理岗位的女工当家理财,为企业依法经营做出了贡献。因此说,女职工是我们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课题刚刚提到日程上来的时候,公司内部也有不同看法。比较集中的反映是,公司对女职工的特殊保护已经很到位了,况且公司的集体合同又设立了专章,再签订女职工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是不是重复,必要性到底有多大?

我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认识到,我公司的工作性质是产供销一条龙生产服务性企业,生产任务的繁重,工作压力的增大,给女职工特殊利益的维护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虽然公司的集体合同已对女职工保护列出专章,公司对女职工保护已经按国家规定做到位了,但法律法规对女职工劳动保护滞后于形势发展,在政策解答和解决问题方面显得软弱,许多女职工应该享受和保护的权力无法做到政策和制度的延续性;现有的集体合同中涉及女职工特殊保护方面的内容有些空泛笼统,加之受中国封建观念的影响,有关方面对保障女职工特殊利益重视程度不够,使女职工特殊利益保护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女职工的特殊利益难以得到更好的保护。

新形势下如何有效保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我们认为,女职工的权益保护,是党和国家为了维护女职工的劳动权利,保障女职工在劳动生产中的安全与健康,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对女职工的一种特殊保护,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是市场经济条文秘杂烩网件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机制。那么,推进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是运用集体合同制度,有针对性地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重要载体。

推进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需要,是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具体措施,是提升女职工组织维权能力的需要,也是广大女职工的迫切要求。有利于提升集体合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利于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有利于规范企业行为,以法律机制的形式约束各级行政领导,使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契约化、法律化,增强针对性、连续性,不致因企业形势变化和领导者的更迭,使女职工权益保护受到影响。从而达到有利于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双赢目的。因此,作为企业领导,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这项工作开展好,这是企业责无旁贷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严谨操作,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落到实处

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是用人单位与本单位女职工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就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方面的内容通过集体协商签订的专项协议。对于用人单位和本单位的全体女职工具有法律约束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作为集体合同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具有集体合同的共性,又具有其特殊性。

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我们首先组织相关领导和人员认真学习研究了《劳动法》、《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集体合同规定》,从法律法规方面确立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理论依据。

其次,责成工会女工组织对全公司女职工生产劳动情况、权益保护现状、生理卫生情况和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了女职工的基本情况和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起草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草案。并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进行反复论证和征求意见,重点听取女职工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第三,按法规要求规范程序,进行了认真严肃的平等协商。由行政方代表、工会方代表和女职工代表就《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具体条款进行了平等协商和深入讨论,形成了协商意见稿,在今年初的职代会上,经全体代表认真讨论予以通过,并由企业法人代表和工会主席分别代表行政方和女职工方进行了正式签约。为确保合同的全面履行,合同双方成立了由工会代表、企业方代表根据人数对等原则组成的督查小组,规定每年至少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一次联合检查,将检查情况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必要时双方可随时就合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平等协商。

在操作程序上,我们遵循了这样几个原则:一是把握共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与集体合同同步协商、同步审议、同步签订、同步审查、同步履行,做到集体合同工作推进到哪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就签订到哪里;二是体现特性,把握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关键环节,即女职工的劳动就业权利、特殊劳动保护和教育培训等重点内容;三是工会组织负责宣传签订专项集体合同在维护女职工权益、调动女职工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各级行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层层抓落实、抓管理,严肃认真地履行合同内容和条款,最大限度地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三、成效初显,女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得到发挥

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和用工行为,既找到了强化女职工维权工作的突破口,又开辟了企业民主管理的新途径,推进了企业改革的深化,稳定了企业的劳动关系,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使女职工切实感受到了专项集体合同带来的利益和保障,极大地提高了女职工的地位,受到广大女职工的广泛赞誉和欢迎。同时,为女职工施展才华、显露才能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有效平台,更好地调动了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目前,我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呈历史最好水平,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这离不开广大女职工的辛勤工作和积极努力,她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为企业做出了更大的贡献。她们表示,要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与企业的命运紧密相联,奋发图强、建功立业,用辛勤劳动的汗水赢得尊重,赢得地位,赢得巾帼群体的崭新形象。在工作中,她们以深化“女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以“女职工岗位建功立业”活动为主线,以发挥女职工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要作用为宗旨,发扬“四自”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服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省、市总工会及省电力工会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近年来,公司女职工委员会先后两次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称号,连续两年获得省、市先进女职工委员会和模范女职工之家殊荣;变电工区集控中心“三八”班分别被全总和省市总工会评为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和示范岗,并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龙潭分公司营业窗口被评为“省十佳女职工标兵岗”。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展示了公司广大女职工的奉献精神和巾帼风采,也为公司争得了荣誉。

积极支持和推进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工作,不仅有效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更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今后,我们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路子,不断充实和完善,使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履行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使专项集体合同真正发挥效能,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促进女职工的全面发展和企业的协调发展,书写供电公司巾帼群体的新篇章,书写供电公司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以上有不当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