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16 11:04:00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大会讲话

同道们:

今天,我们召开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会,针对年全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是各级人事部分要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重视和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我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州人事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员实施意见》,从年月1日起,我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将实行全州同一组织综合素质笔试。这是我州事业单位招聘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规范化、制度化是人事工作发展的必然规律,规范工作势在必行。无论是招录程序还是方式、方法都要进行规范。针对事业单位岗位的特殊性,州人事局在研究相关规定时提出了专业测试、跟班学习考察等尽可能满足不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的口试方式。正如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样,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也可能会带来弊端,主要是对特殊人才的进进会产生制约。但总体框架必须在规范化、制度化之内再考虑灵活性。如州人事局此次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员实施意见》就做到了尽可能兼顾两方面的需要。

二是要把“坚持公平正义”作为当前一个阶段衡量人事工作好坏最基本的尺子,提升政府公信力。“公平正义”是当代社会对人事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当前国内就业形势严重,从1993年中心在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夸大“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二者之间的转换是时展的要求。在“选拔人才”与“维护公平正义”两者发生冲突时,在当前的特定条件下,特别是在鼓励特殊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机制尚未完善之前,人事部分更多的是要服从公平正义,只有坚持公平正义才能提升政府人事部分公信力。规范化、制度化的招聘方式可能会使少数特殊人才受到影响,但当前应把坚持公平正义作为衡量人事工作最基本的尺子,尽最大限度排除人情关系的干扰。同时,在程序设置上要更加严格,无论是公务员招考还是事业单位招聘都要把程序设置放在首位,只有严守程序、严格措施,整个招录工作才不会受到社会质疑,才能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是要认真总结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探索新途径和新方法。近年来,我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不断推进,有经验也有教训。从明年开始,我州各级人事部分要在《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员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任何规定、制度的出台实施都存在一个不断探索、总结、完善的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从历史上看,国家在选拔人才的方式方法上从来就没有一成不变,如秦在同一之前,“做官之途,唯辟田与胜敌而已”,而胜敌是其主要途径。秦同一后的官吏,也就多出于战功。汉朝建立了察举、征召等一整套的选官制度;魏晋南北朝时期实行九品中正制;从隋唐至明清一直实行科举制,历代人才选拔制度的变迁,说明国家在人才选拔方式上始终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目前的选拔方式也不是完全科学公道,尽善尽美,有的特殊人才通过目前的招录渠道仍然没有办法进进公务员队伍也只能放弃。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相对灵活,如口试中采取跟班学习考核的方法是灵活有效的,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能力、人品等素质,但又不能完全回避人情关系,如何进一步规范还需要不断探索。

四是要认真细致、科学公道地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细节决定成败,我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开始前要认真细致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对招录程序、专业设置要科学公道,充分考虑考生的实际情况,比如专业设置一个大项里面会有几个小项,各大项之间的小项又会有交叉,这些在设置《简章》时都要充分考虑,避免因设置条件不公道使考生难以参加报名。同时,报名资格审查要严格,审查标准要同一,认真细致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因专业设置不当、资格审查不严出现题目的一律由县市人事部分承担责任,州人事局对各县市人事部分因工作不认真细致导致违规录用的职员一律不予批准录用。此外,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各级人事部分要互通讯息、加强联系、共同探索,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公平正义做好人事部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