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在全民创业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8-26 09:45:00

支书在全民创业现场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

我是县乡庄村党支部书记,根据会议安排,下面,将我村全民创业开展情况向大家做一汇报,请批评指正。

庄村的全民创业工作还只是刚刚起步,总体而言。今后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这里我代表全村1000余名干部群众向关心庄村发展的各级领导表个态,将紧紧抓住西部创业带开发建设的契机,扎扎实实把全民创业工作做好,争取在三到五年内建成一个繁荣、富裕、和谐的新庄,将试点村变为示范村,成为全市全民创业的典型。

距县城4公里,村位于线北侧。全村土地面积3770亩,现有村民260户1134人。庄村有过辉煌的历史,1958年曾被国务院评为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总理亲自题名表彰。但在市场经济时代,思想没能跟上形势,发展上落了伍。去年村集体收入仅11.5万元,而且主要是地租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3200元,低于全县和全乡的人均收入水平。

两委”班子感到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面对巨大的落差。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面貌。就在这时,市、县党委、政府发出了全民创业的号召,这让我看到希望。尤其得知我村被选为全市全民创业试点村后,全村干部群众更是精神振奋,决心大干一场,再创上辈的辉煌。

但全民创业该如何开展,方向虽已确定。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对此市政府办公室,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多次来我村指导,根据我村的实际,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尤其是4月10日,市长在村民主议事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找到加快发展的金钥匙。重点抓了四个方面:

让大家有盼头

一、从观念上把全村人的思想解放出来。

就必须让大家在思想上有个盼头。为此我多次组织召开“两委”班子会、全体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要把全村老少拧成一股绳。认真学习传达了县里推动全民创业,发展草根经济,加快新农村建设的精神,和大家算收入账,算花销账,算为啥人家的日子过的比咱们强。分批次组织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先进村街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很快大家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一定要跳出祖祖辈辈“土里刨食”小农圈子,立足村情,发挥优势,让全村百姓过上更富裕的日子。

目前村内个体私营户已达15个,认识上的提高和思想上的触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固定资产近130万元,年可实现利税20余万元。虽然总量还很小,但却成为点燃庄村全民创业热情的宝贵火种。

让大家有奔头

二、从规划上把全民创业的方向指出来。

虽然全民创业目的只要能多挣钱,理解。干啥都行,但也不能胡来,要有个规矩,有个方向,让大家有个奔头。为此我聘请专业机构为全村发展制定了规划。规划把庄村的发展分为三个功能区:一产区依托现有的葡萄、桃等林果和蔬菜种植,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二产区发挥交通优势,依托城和开发区,建设草根经济园、中小企业园和工业园。三产区发挥临近城和河的优势,建设餐饮住宿区、观光采摘区和农家体验区。三个产业区的合理设置,将使三次产业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各个功能区的区域划分已经完成,工业区主干道建设已经正式启动,葡萄、苹果、桃等采摘园的路网布局基本完成,目前。农家院选址也已顺利完成。

让大家尝甜头

三、从行动上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

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把全民创业这盘棋下好。给大家引好道,让大家尝到甜头。

互助发展。主动与先进村街和周边优势企业对接,一是广结帮扶对子。结成帮扶对子,发展配套加工,实现互动发展;引导先富起来的创业典型与一般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发挥能人效应,带动一般群众创业。

加快开发。采取租赁方式,二是集约使用土地。分期分批将全村5%的流动地集中到村委会,完成了草根经济园和中小企业园一期约100亩一般农田的整合,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再由租赁方式过渡到股份合作方式,使村民获得稳定收益。

借力发展。今年月份,三是积极走出家门。主动与集团合作,积极融入开发区的整体建设,借势发展。

让大家有劲头

四、从保障上把村民的后顾之忧解决好。

一方面积极与上级部门配合,坚持对内对外两手抓。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协调解决全民创业过程中出现的资金、技术等问题;另一方面,加大村民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各种创业培训10余次,培训人员达5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大家的创业素质。此外,还先后组织100余人到平谷、密云、永清等参观农家院建设,村里已经有3家具备条件的农户开办了农家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