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土保持会典型讲话

时间:2022-08-25 09:52:00

在水土保持会典型讲话

区在水土保持工作中进一步理清思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调整重点,拓宽领域,积极探索新路子。第一,创新工作思路。工作重点放在人口、资源、环境三方面协调上,突出生态保护的首要位置,彻底改变过去重治理、轻管护的做法,把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真正地落到实处。组织方式上,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走由政府推动和依靠市场机制促动相结合的治理路子,建立水土流失治理良性循环机制。第二,创新治理模式。通过示范引导,全区各地涌现出一批水土保持新的富有当地特点的治理模式。如,地成、水成、林成、路成、主导产业成的五成”模式,沟谷节节拦蓄的沟道梯级开发”模式等。走出了治理一个流域,调一片结构,富一方群众,增一块财力的路子。第三,创新投融资机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日益完善,尤其是农村费改税以后,对小型水利水保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一是坚持因地制宜,采取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发治理小流域和“四荒”鼓励大户、企业、家庭承包和能人带动农场式治理开发,调整各方利益关系,既不增加农民负担,又大大有利于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二是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突出重点,择优扶持,集中力量,连片治理。争取每年都至少确定一个区级水保示范工程,参照基建项目的管理程序进行管理。三是大胆使用国家投入小流域治理的有偿使用、滚动发展资金。第四,创新监督管理机制。监督管理坚持以《水保法》及《省实施水保法办法》为武器,把水土保持方案编报作为环保部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计划部门立项、国土部门办理征地的前置程序,同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加强了同交通、电力、煤炭等部门的配合,建立监督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防止人为的水土流失。第五,创新技术应用机制。近几年,水保部门坚持边治理边研究新技术,编制的区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环境建设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区低山丘陵区水平梯田断面的优化设计研究》获全省水利系统科技进步三等奖、公公山区综合治理开发技术》获全市水利系统科技进步及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成果为水保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今后,要积极创造条件,把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高新技术应用于水土保持小流域规划、综合治理和监督执法等工作,为水土流失的治理积极探索新路子。

以小流域为单元,区水土保持工作坚持以大流域为骨干。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耕作措施优化配置,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统筹兼顾的总体思路,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水土保持治理模式。目前,全区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多平方公里,建成示范小流域条,兴建各类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多项,查处违法案件多起,办理水土保持方案份,征收水土保持“两费”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