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区企业家茶话会发言参考

时间:2022-08-11 11:05:00

在市区企业家茶话会发言参考

各位企业家朋友,同志们:

这些效果既是全县人民努力的结果,可以说。也饱含了各位企业家的心血和汗水。此,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与大家沟通一下思想、联络一下感情。座各位都是企业界的精英,今天把大家请上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书记虽然新到但他对各位非常关心,想与大家见见面。虽在工作多年,但对政府经济工作也是刚刚接手,想听一听各位对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刚才,听了几位企业家的发言,感觉第一个目的已经达到第二个目的想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一下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部署,让大家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推动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全县经济坚持了快速、健康、协调的发展势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亿元,1-3月份。同比增长12.6%财政收入完成亿元,同比增长40.8%占全年任务的28.1%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6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8亿元,同比增长4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6亿元,同比增长34.8%实现利润7301万元,同比增长43.7%

对下一步经济工作,经过与杨书记沟通,我想主要抓三大块:

一是园区建设。园区是我县的薄弱点,也是工作的重点。x书记上任第二天就开始抓园区工作。

经过县委、政府的积极运作,上周五,产业园和工业园市场化开发主体正式敲定。产业园由集团开发运作,工业园交由集团开发,这两家企业都是经过我们层层筛选的,都具有相当的实力,相信他们能够在短期内取得工作的较大进展。在此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将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全力推动两大园区建设:

在管理机制上,选派得力干部与两家开发机构分别组建开发协调推进机构,为开发主体和项目单位提供“全天候、全覆盖、零缺陷、零延误”的优质服务,确保“两区”开发和项目建设无障碍推进。

在基础设施上,加强规划引导和服务协调,督促投资方加大投资力度,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形象,三年上台阶”的要求,尽快实现“九通一平”工业配套标准。计划年内“两区”基础设施投入达到4亿元以上。

在招商引资上,两家开发主体已经分别抽调高素质人才组建了专业招商队伍,在北京、天津、深圳等各大城市设立了招商机构。对全县,县委、县政府准备推出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新上项目达到一定规模的实行“减三免三”,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全力引进一批“一大两低三高”型优势项目。年内力争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5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

在此我想说明一点,目前,“两区”的市场化开发已经全面展开,并将很快见到成效。以前大项目来了不敢留,也留不住的尴尬局面将很快被打破。在座的各位都是企业界的精英,都有敏锐的商业头脑和多年市场拼杀经验,希望大家抢抓机遇,扩大规模,积极进驻园区,赶上这趟高速发展列车。

二是软环境建设。针对我县存在的办事效率低、审批事项繁杂、企业负担较重等一些软环境问题,我们制定了“硬措施”:

建设行政审批中心,彻底打破部门界限,实行“一站式”联合办公,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行政审批中心计划选址在县城西侧、局北侧,目前工程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近日即可开工建设。

实行项目审批全程制,对投资亿元以上的新上及扩大投资项目,由政府指定专门机构全程代办各种审批手续,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

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行政审批和涉企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力争削减率20%以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违法违纪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及商业欺诈、商业贿赂行为,构建公平、诚信的社会信用体系。

三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县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承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对此,政府计划启动实施市政美化、硬化、亮化及供电、交通等“八大基础工程”。

工程重要包括:西延线、拓宽路;建设新汽车站、行政审批中心和劳动力就业服务大厅;疏浚改造城区排水系统;谋划建设2座110KV变电站;建设水厂;硬化、美化、亮化街、路等城区主要街道;开展城区市容环境整治等。

实施八大工程不仅是出于经济发展考虑,而且重点考虑了民生,考虑了人民的呼声。为抢抓工期,目前部分工程已经启动。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八大工程累计投入将达3亿元以上,对财政的压力很大,但这些工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决不能一拖再拖。对此,我们将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多方筹措资金。在这里我向大家表个态,政府就是再紧再难,也不会随意加大企业负担,政府的目的是要建立公平的税赋环境,最大程度地保护新老企业的积极性,涵养税源,决不会竭泽而渔。

同志们,20年是是进行大投入、实施大开发、实现大发展的关键一年。县委、政府将下大力量营造良好的软硬环境,为企业发展铺平道路。希望企业家们准确把握形势,勇于实施二次创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也希望各位,饮水思源,积极回馈社会,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就说这些,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