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登记务虚会讲话

时间:2022-07-29 04:32:00

人口普查登记务虚会讲话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的户口整顿和清查摸底工作已经结束,普查正式登记将于月日在全国同时展开,这标志着人口普查的攻坚战役就要打响。这就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动员起来,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按照规定时限,高质量地完成普查工作登记工作。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识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在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其意义就显得更为重大。一方面,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结构不断调整,人口情况有很大改变。通过普查,我们可以准确掌握人口总量、结构、素质的最新变化和复杂局面。这对于统筹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关系,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都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开展人口普查,如实把握我国的人口状况,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无论是推进义务教育、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是加强公共设施建设、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改善社会管理,都离不开对人口情况的分析。因此,我们要以这次人口普查为契机,切实掌握人口这一重要的基本民情,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提供有力的信息依据和支撑。

此次人口普查是我国人口普查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社会动员,其艰巨性和复杂性超过以往历次普查。一是调查内容复杂,二是时间要求紧迫,三是面临着流动人口庞大、人户分离现象普遍的局面。更为困难的是,在前期的户口整顿和清查摸底工作中,反映出一些调查户不配合、入户不容易等现象,普查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对普查正式登记工作的艰巨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和精心的准备。按照全市普查工作的整体安排,在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全体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人口普查前期各阶段准备工作。我市一系列创新举措还受到了国家统计局、省人普办的充分肯定。但是,目前我们仍存在部分县区普查经费没有足额到位、普查宣传不深入、成员单位配合程度不高等问题。对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人口普查顺利进行。

二、打好普查正式登记攻坚战

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将于11月1日在全国同时展开,并必须于日前完成,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普查工作如期完成。

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人口普查是政府行为,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今天参加会议的都是县乡两级的政府一把手,对本地区普查工作和数据质量要负总责。大家要以对人民,对的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亲自谋划,一线指挥,狠抓薄弱环节,解决普查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人普办要对各项工作抓好组织实施,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把普查工作的责任层层落到实处。各级普查机构要做好普查队伍的管理和稳定工作,一鼓作气打好最后的攻坚战。

二是部门合作要到位。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县乡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按照普查工作方案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既做到各司其职,管好自家的“责任田”,又要加强合作,搞好协调配合,切实解决好普查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为普查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三是针对性宣传要到位。人口普查工作不仅需要各级各部门做好各项工作,更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各级人普机构要理清宣传思路,把握宣传时机,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理解普查、支持普查的意识,为即将到来的正式登记鸣锣开道。新闻主管部门要引导好主流媒体的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地开展普查宣传报道工作,为普查正式登记创造良好的氛围。

四是依法普查要到位。国务院为了搞好本次人口普查颁布了《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各县市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提高依法普查的自觉性;要严格按照《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细则》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普查工作。在整个普查登记期间,普查员要提高保密意识,遵守保密规定,依法对个人、家庭信息资料予以保密。

五是普查质量要到位。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准确完整,是人口普查的核心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一定要依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可靠与准确完整。要加强对基层普查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坚决防止和杜绝漏报、瞒报、虚报、重报、迟报、乱报现象;要加大质量抽查、督查力度,对于普查数据与实际情况相差悬殊的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同志们,人口普查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领导,通力合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这次人口普查工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