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计生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7-28 08:53:00

街道计生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主要目的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街道党委、办事处决定召开这次计划生育迎检动员会议。进一步认清形势,对照规范,明确重点,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以优异的效果迎接省、市考核组的检查验收。现在省、市考核即将开始,而我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任务很重,要求很高,责任重大。因此,街道能否顺利通过今年的计划生育考核,关键取决于这次迎检的效果。这次迎检,对我街道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干部的战斗力、各村的向心力、各部门的协作力的一次大检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希望各村、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落实,切实把计划生育迎检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绝不允许哪个村、部门拖全街道的后腿。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迎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区党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近几年来。上级计生部门的关怀指导下,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每月按时召开党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计生汇报,研究计生情况,从而具体掌握了计生各个阶段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问题。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的艰苦努力和通力协作下,街道的计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低生育水平继续坚持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宣传教育上有新创新,阵地建设基本完善,干部思想作风有所加强,各部门齐抓共管局面逐步形成,得到上级计生部门的充分肯定,党委、管委对我计生工作也比较满意。但从近期省、市、区对我街道局部村的调研检查来看,街道的计划生育工作问题还非常严重,计生工作形势是严峻的处置不好就可能影响到街道的整体工作大局。对此,必需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归纳起来存在下面几个主要问题:

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基层基础比较单薄。阵地建设中。但从整体上看,存在规范不高,设施不全问题;对薄弱村的帮促效果不很明显;个别干部的工作方式方法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做计生工作的热情度不高,观念比较淡薄,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没有真正深入村摸实情,对婚情、孕情、育情掌握不够清楚;村两委班子责任尚未落实到位,不会做,不想做,不敢做计生的还有人在有的出现问题,不敢承担责任,上推下卸。

街道的流动人口比较多,二是重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不到位。情况比较复杂,流动人口的违法生育将直接影响到全街道计生率,因此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是关键;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度大,局部群众法律意识差,拒绝履行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义务,钉子户“未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还有待解决,治理性别比失衡仍任重而道远。计生信访问题突出,近期有电话举报的也有用信举报的有举报到市的也有举报到省的村干部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都不同水平地存在矛盾。如何消除矛盾,减少信访,要靠正确的工作方法,搞好团结,干好工作,让群众相信,让群众满意。

有的部门、单位不能认真履行计划生育职责,三是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形成和巩固。各履职部门、单位之间以及各包村部门之间存在不平衡现象。有的部门包村不能靠上,致使计生工作在不少部门、不少环节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和落实,即使有配合也缺少主动性和创造性。

群众越来越注重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四是计生优质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日益突出。而我街道的计生技术力量单薄,优质服务水平不高,不能独立开展优生优育等服务,仅停留在孕情检查阶段,不能满足广大育龄群众的需求。

新形势下我低生育水平还面临着反弹风险。目前,五是对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临时性、艰巨性与复杂性认识缺乏。计划生育天下第一难的性质没有改变。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对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反复性和复杂性认识缺乏,存在只布置、不监督、不落实的情况,存在盲目乐观、消极畏难、麻痹松懈情绪。甚至还有个别干部在迎检期间喝酒,影响了考核,破坏了形象。此,再次强调迎检期间任何人不准请假,手机要24小时坚持疏通,绝不允许空岗,更不允许喝酒,否则,将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以上这些问题,各村、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务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否则迎检就有可能过不了关,一年的努力和准备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今年我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目标考核就有可能随之而被否决。

任务重,今年迎检时间紧。要求高,内容多。今年的考核方式又有了较大改变,考核更加务实,可操作性更强,更注重工作过程、工作细节的考核。至于考核的规范和要求,刚才,宝俊同志已经讲的非常清楚了这里我就不再重复,希望同志们会后要立即行动起来,严格对照规范,认真抓好落实。同时也希望大家变压力为动力,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迎检中去,切实提高应对复杂事件的应变能力,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促进迎检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确保迎检万无一失。要严格依照考核方案指标要求和这次会议精神,逐项逐条地认真对照检查,杜绝侥幸心理、敷衍了事的不良作风。做到指标缺乏及时补,差什么补什么,差多少补多少,有错立即改正。哪个环节出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二、突出重点。把迎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村、各部门必需把计划生育迎检放在首位,现在已经到迎检的冲刺阶段。要求做到四集中“即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集中,领导集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优化宣传服务环境。阵地建设是这次检查验收的重点之一。要把宣传服务阵地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村级,一要加强阵地建设。对于条件好的村,要坚持高标准,重点在上档次、抓规范上下功夫;对于条件一般的村,要坚持一室多用,充分利用好现有各种资源,此基础上,该粉刷的要粉刷,该搞卫生的要打扫清洁,该添置设施设备的要按标准配备,争取在面貌上有个较大的变化;对于条件差的村,要多方筹措资金建好服务阵地,一定要达到开展服务的基本要求,绝不准出现没有服务阵地的村。村务公开栏上要对本村的人口出世、生育布置、避孕节育等情况要公布上墙,人口学校有牌子、有制度、有教学计划,定期开展培训,每个村要有计生永久性标语,努力营造浓厚的计划生育氛围。

杜绝发生计生恶性事件。计生恶性事件是一票否决指标,二要依法行政。要进一步改变方式方法,提高执法水平,自觉增强法制观念,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正确执法,特别是征收社会抚养费过程中,务必把着力点放在思想教育上,把工作做细做活。要高度重视计生信访工作,落实好信访承包责任制,深入排查,及时清除信访隐患,针对信访苗头要安排专人靠上去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说服教育,必要时可采取跟踪监控措施,确保在省、市考核期间不出现任何信访案件。同时要及时做好村务公开工作,只有公开、公正、公平、合理、透明地处理各项事务,才干从根本上杜绝信访案件的发生,绝不能采取简单粗暴,蛮横无礼的做法,坚决杜绝计生恶性事件的发生。

着力解决影响整体上水平的单薄环节。当前,三要突出重点。各村、各部门要牢牢掌握重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排查梳理出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高水平。要重点围绕人口核查、性别比治理、节育措施落实、村民自治开展、流动人口管理等重点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力争问题得到及早有效真实解决,全面提升我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领导。确保迎检工作取得实效

落实责任。迎检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一要加强领导。需要各村、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努力,通力协作。各村、部门要依照考核方案的要求,明确职责,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分解好各自的任务,落实好责任,采取措施,讲政治,带感情,保证高标准完成本部门、本单位的迎检分工任务。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好跨部门的综合问题,形成迎检的合力。对措施不力、推诿扯皮、主动应付的村和部门,一经发现,要严肃批评,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责任。

确保实效。为确保迎检出成绩,二要加强督查。见实效,迎检期间,街、村干部要全力以赴,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同时,由党委、办事处牵头,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不定期督查,督查领导到位、干部到位、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研究碰到问题和采取的措施。计生办要分成若干个小组,一组开展对育龄群众的教育培训,一组负责完善街、村两级软件材料,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