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调研座谈会讲话文稿

时间:2022-07-22 04:30:00

妇联调研座谈会讲话文稿

同志们:

在市妇女联合会成立周年之际,我们专程到妇联来看望大家、并向全市广大妇联干和妇女工作者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主要想和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在“两个率先”带好头、转型升级作示范,争当全省“科学发展、改革创新、和谐稳定”三个“第一”的重大战略任务中,更好地发挥妇联作用,全面彰显巾帼风采,为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前,的发展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刚刚闭幕的省委届次全会,明确要落实总书记总书记对工作提出的“六个注重”,实施推进“两个率先”的“八项工程”。市委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方位,明确了在全省争当三个“第一”的更高目标,提出了实施人才、教育、科技和创新“四个一”的工作路径,这不仅对我们抢抓战略机遇,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也对做好新时期妇女事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党的群众团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全市妇女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最新的战略部署上来,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努力在服务大局中有新思路,在服务发展中有新作为,在服务基层中有新举措,不断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在推进“两个率先”中建功立业推动科学发展,妇女“半边天”责无旁贷。妇联要发挥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自觉把妇联工作放到在全省“两个率先”中带好头的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找准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全市广大妇女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大力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密切关注女性就业创业方面的新变化新需求,通过落实小额贴息贷款、创业帮扶、就业援助等举措,提高妇女就业创业意识,鼓励扶持广大妇女勇于创业。大力培养女性创新型人才,鼓励妇女立足本职,参与技术革新、科技攻关、发明创造,在加快自主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发挥聪明才智。大力引领广大妇女岗位建功,继续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传统品牌活动,激励广大妇女挖掘创造潜能,在参与中发展,在竞争中进步,在创造中前进,努力做创业的先锋、创优的标兵,为推动新一轮科学发展再立新功、再展宏图、再创辉煌。

二、进一步发挥妇女群众在建设人民幸福城市中的独特作用当前,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艰巨而紧迫。作为省会城市,和谐稳定影响全省、影响全国,至关重要。广大妇女群众既是维护家庭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是社会和谐稳定成果的受益者,在建设人民幸福城市的实践中,妇女群众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妇联组织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妇女思想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引导妇女正确看待改革进程中的利益调整,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在政治参与、文化教育、劳动就业、法律保护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确保妇女在获得机会、资源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平等权利。着力解决涉及妇女儿童的民生改善问题,真诚关心在生产、生活和学习中面临困难的妇女儿童。特别要千方百计解决城市妇女失业、农村妇女失地、留守儿童失爱等突出问题,及时为她们排忧解难,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努力把全市妇女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共同推动人民幸福城市的建设。

三、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妇女事业发展环境、妇女工作服务对象、妇女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也都呈现出新的特点。妇联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武装妇联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妇女工作组织网络,深入了解妇女民情,把情况掌握在基层,及时反映妇女诉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耐心疏导妇女情绪,把感情融洽在基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以加强“四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教育为抓手,全面提高妇联干部队伍素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妇女群众解难,始终与广大妇女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妇联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高度,对照“两个率先”新内涵、新标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妇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妇联组织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我们也会发扬历届市委书记、历届党委光荣传统,支持妇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