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理在二季度汇报发言

时间:2022-07-20 03:57:00

总经理在二季度汇报发言

同志们

全面分析和查找工作中的差别和不足,今天我召开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暨二季度工作会。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认真总结开年以来的工作效果和经验。进一步明确目标,增添措施,全面抓好二季度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双过半”目标的实现,以优异的效果向党的生日献礼。下面,对公司一季度的行政工作做个简要小结,并对二季度工作提出安排意见。

一、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的主要特点

全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精神,2011年开年以来。紧紧围绕矿业公司年初确立的平安创新年”发展攻坚年”质量提升年”工作目标,各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有效克服了金融危机负面影响和节假日多、生产天数少等困难,较好的实现了一季度生产、经营、发展建设等各项预定目标。

一季度主要工作特点体现在概括起来。

(一)工作部署早推进快

公司及各单位坚持抓提前,去年底今年初。争主动,一方面认真抓好“十一五”收官年工作,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经验教训,一方面积极做好“十二五”开局年各项工作的谋划。先后通过召开工作会、职代会、平安工作会,及高产高效会、基建工作会等各专业会议,及时安排布置公司全年工作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及工作任务。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板报和橱窗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贯彻新一年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分解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措施,狠抓落实,为收好尾开好头,实现一季度主要生产指标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精心组织生产。

公司和各单位始终抓住高产高效这条工作主线,开年以来。坚持抓好生产组织不放松,及时分解落实生产任务,优化安排、更新装备、加强环节整治等方面着力,通过各单位的精心组织,取得了较好成绩。一季度共生产原煤50.9976万吨,完成年计划的25.5%同比增加产量5.383万吨;掘进总尺17875米,完成年计划的25.91%外购煤29.5003万吨,同比增加4.2815万吨;精煤生产27.9806万吨,同比增加0.4897万吨;抽采钻尺29971米,完成年计划的27%同比增加钻尺量3061米;瓦斯抽放458.23万立方米,同比增加36.83万立方米。

(三)落实主题活动。

赋予“固本增效,围绕平安创新年、发展攻坚年、质量提升年三大主题。科学发展”主题活动以新的内涵和表现形式,提出了开展“增收创效百千万工程”这一有效载体,确定了主要产品产量增量增收1500万元、原煤生产提质增收1000万元、统销实现保量提价增收目标、降利息管理费节支1000万元、土地复垦创效500万元、科技进步创效500万元等具体目标。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建立六大攻关小组、加强宣传发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等措施,推进了该活动的迅速启动,并初见成效,为一季度经营目标的实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59928万元,同比增加8160万元,增长13.62%有13个单位完成了季度盈亏计划,占比62%有8个单位没完成。有12个单位项完成了百千万工程”降利息管理费任务,占比44%同时,修订完善了资金管理方法》招投标管理方法》基本建设管理方法》等办法制度,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和“小金库”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管理行为。

(四)倒排工期。

公司依照全年工作安排安排,年初一开始。着力抓好内部平安生产、经营管理的同时,倒排工期,明确责任状,各重点项目也积极有序推进。丰盛一矿完成进尺351米,投资1320万元,分别完成年计划的31.9%和26.4%地面工程建设同步推进,永矿、茶矿、赶矿技改扩能加快推进,完成进尺2510米,完成年计划的26.2%云南富源新区纳佐煤矿积极克服影响,工程施工、洗选厂立项建设前期工作和资源整合工作等有序推进;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方面的积极努力,青鹏公司水泥厂环保技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了工程建设立项批复。总医院新住院大楼建设顺利竣工投入使用。

(五)提高认识。

公司制定下发了严管理强作风建设决定,全公司范围内大力加强各级干部和管理人员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务实求实抓好工作的自觉性。国发23号《通知》国家总局152号和33号令《实施细则》出台后,公司在集团内率先执行了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一季度。及时为各矿配齐了机电副矿长,专门制定下发了煤矿干部带班下井管理办法》明确了矿领导带班下井履职要求;公司组织听取落实企业平安主体责任讲座,切实落实企业平安主体责任和各级领导“一岗双责”职责,配齐了人员,加强了平安监察执法工作,制定安排了两攻坚三整治”工作计划和考核办法。与此同时,结合平安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了平安工作风险抵押奖惩力度,扎实开展各专业竞赛,着力构建“六大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六大能力”抓好“四级隐患排查”和“五个重点”平安管理。

(六)集中力量。提高土地利用价值

积极开展土地综合利用工作。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依照集团工作部署。加强土地划拨转出让、改变土地用途、土地复垦等分类清理申报工作,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较好地解决了个别单位土地面积与实际不符、证照不全等问题,落实局部土地确权,整体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土地划拨转出让的资料已报地方国土部门,长河与双桥区签订了首个土地划拨转出让协议。

(七)改善民生。

实施职工增收工程,1.切实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和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做好当前民生工作的决定》要求。提高职工井下津贴,一季度人均同比增收1790元,增长23.9%

抽调专门人员,2.顺利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配合荣昌、永川地方政府。抓好工作协调,荣昌武城片区棚户区一期工程建设已完工,5月初即将交付使用,永川片区棚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积极推行中心桥职工食堂管理方法,3.关心职工生活。加强平价食堂建设。

努力维护矿区稳定。4.积极反映和妥善应对“农转非”家属诉求。

二、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受伤多,1.平安技术基础、平安监管能力与平安发展不协调问题。今年以来“三违”多。事故多,充分反映了一些单位平安技术基础差,监管能力不强的突出问题;充分反映出一些领导平安认识不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好,平安工作系统性差,不重视平安科技,业务保安工作差,平安作风不硬,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充分反映出一些职工平安素质不高,自主互助保安意识不强的问题。

采掘招收215人,2.劳动组织、管理方式与提高经济效益不匹配的问题。今年以来。流失266人,全公司采掘缺员337人,而地面及管理人员超编比较严重,一些单位管理粗放,个别发电不讲效益,内外勾结倒卖电煤,15个单位项降利息管理费任务未完成,40%单位未完成盈亏计划,百千万创收创效”工作发展不平衡,50%单位没有完成,没有很好地体现深化、精细化管理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果未显现,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工作落实不好。

面临新的挑战,3.重点工程、结构调整与战略发展不合拍的问题。一些重点工程建设未完成进度计划。超前性预见性管理不强;小水泥、小火电面临节能减排环保效益压力大,还没有新的解决途径,增大了企业运行本钱,严重影响了企业战略发展。

采矿许可证不完善,4.矿(产)权、装备规范与依法管理不相容的问题。长河、永矿、中心桥、茶园、赶家桥皆存在矿权问题。矿井“九大装备”六大系统”建设投入缺乏,装备不到位;一些单位土地房屋产权不明晰等,将给企业依法管理,维护权益和可继续生产带来严重影响,需要转变观念,落实责任,加快问题解决。

职工家属和农民的愿望诉求发生了新的变化,5.认识观念、工作方法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不适应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更加显现,个别单位和领导对落实“民生七条”认识不高,维护稳定的方法简单,责任体系不深入细化,对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三、关于二季度工作安排意见

(一)总体工作目标:

1.原煤产量:52万吨

新区建设16300米2.掘进总进尺:18900米。其中:技改延深2600米。

3.洗精煤:35万吨

4.外购煤:37.7万吨;自产入洗煤40万吨

5.发电:16270万千瓦时

6.水泥:14.78万吨

7.平安:消灭工业死亡事故

8.利润:完成集团下达的指标

二季度工作总的要求:

巩固和发扬成绩,紧紧围绕公司年初确立的平安创新年”发展攻坚年”质量提升年”目标不松劲。再鼓干劲,再添措施,进一步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拼搏进取,推进二季度平安生产、经营管理、重点工程建设、和谐矿区建设等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圆满实现“双过半”以安全生产的优异成果,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二季度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开展“三大一打假”活动。扭转平安主动局面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国发23号文件和集团公司平安工作会精神,依照年初平安工作的总体布置。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个攻坚、三个强化、五大保证”工作思路,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齐抓共管,深化企业平安文化和“平安永荣”建设;理清平安监察和业务保安职能,完善管理、业务和岗位责任流程,扎实推进“两攻坚三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三大一打假”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打击假汇报、假排查、假落实、假带班和假预案)平安活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落实规范开采责任状,加大规范开采工作力度;健全新区开发业主方、建设方、监理方三位一体平安监管体系;继续深化班组建设,打牢安全基础;按计划抓好矿井平安“六大系统”九大装备”建设;创新平安管理,落实“四级隐患排查”机制,加强“五个重点”平安管理,努力构建和完善“六大体系”进一步提高“六大能力”狠反“三违”刹事故,坚决扭转平安主动局面,争创全国“安康杯”竞赛示范单位,努力实现平安创新年目标。

(二)深入开展主题活动。

开展好对标管理,一是深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各单位要以“百千万”增收创效工程为载体和龙头,牢固树立以效益为中心的观念,进一步抓好“百千万工程”指标的细化和工作落实。要以又好又快为目标,大力开展好平安创新年、发展攻坚年、质量提升年活动、科技创新创效和“一节一控一降”节支、降耗、增效活动,实现增收创效目标;二是大力加强社会资源组织,以灵活务实的营销战略,抓好营销工作,实现经营目标;三是加强劳动力的组织和优化,做到生产一线满员、二、三线精干高效,定员不超标;四是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修订健全公司各管理层考核方法,各单位也要突出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健全完善考核方法;五是理清理顺机关部门管理职能,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六是进一步开展好“两个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健全制度,严格招投标及基础档案管理,杜绝“三边”工程和“小金库”落实重点项目跟踪审计,严肃追究违规违纪行为;六是总结推广建新公司生产经营组织管理经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三)落实安排。

要切实依照已明确部署的规划,一是要加强布置攻关。抓好赶家桥九采区、新兴北翼采区巷道施工、永矿调整结构的布置落实等重点工作,确保新兴第三块工作面按期投产和赶家桥矿井生产正常接替,实现永矿经济开采;二是要通过科学、合理的组织生产,确保自产煤千方百计增产增效的目标。进一步广泛开展掘进攻关,提高快速掘进水平。继续开展高产高效建设,抓好规划高产头面的创水平工作;三是加强生产调度指挥和设备设施维修颐养,实现无障碍生产;四是加强雨季“三防”管理;五是认真做好采矿证更换及生产许可证年检工作。

(四)靠前指挥。加速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细化工作方案,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靠前管理,坚决依照责任状目标,落实好二季度发展攻坚计划,加快推进新井开发和发展项目建设工作健康发展。一是抓好内部技改扩能工作,加快茶园、赶家桥技改扩能进度,永矿延深技改任务7月必须完成,新兴过渡期正常接替必需保证;二是丰盛矿要加强风井治水和石门揭煤防突工作力度,综合推进地面各项工程建设,努力完成季度井巷攻坚计划;三是云南永攀公司要瞄准今年纳佐煤矿全年井巷施工攻坚目标,高效推进两工区井巷施工和地面工业广场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全力抓好富源洗煤厂立项和地方煤炭资源的整合等工作,幼稚一项组织实施一项,以加快“332战略发展步伐;四是攻克矿石资源,加快推进青鹏公司100万吨/年技改项目建设;五是落实好建新、建荣热电联产建设项目。

(五)提高认识。落实科技创效目标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和不竭动力的认识,一是要进一步提高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创新型企业建设,推动企业平安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实现创新创效目标;二是抓好科技项目合同和任务书的落实,同时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小改小革和科技应用工作;三是发挥“三网”整合优势,突出抓好科技信息化建设;四是研究推广水治瓦斯工作,石门揭突出煤层推行水力割缝技术,关注松藻增压增透技术,适时推行高压注水增透技术,提高瓦斯综合利用水平;五是提高机械化水平,加强无人开采技术方案及极薄煤层综采技术项目研究;六是加强技术推新,做好新工艺应用和采面大倾角采煤工艺、支护方式改进工作。

(六)落实责任。维护矿区稳定

公正也是生产力”要求,依照书记关于“民生是硬道理。认真落实集团和矿业公司“七大民生工程”安排,进一步推进和谐矿区建设。一是完善分配考核方法,体现民主和公平正义,千方百计做好职工万元增收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二是加强职工平价食堂建设,保证职工24小时能平价用餐;三是认真落实对困难职工的帮抚工作,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实际问题;四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棚户区改造、老工伤统筹移交等工作;五是抓好公司今年确定的17个和谐矿区建设项目和97个排危项目的实施工作,各单位必需按时完成;六是进一步落实稳定责任,加大考核,加强信访稳定信息收集反馈和矛盾调处,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实现矿区平安、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