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资发放表态讲话词

时间:2022-07-10 11:25:00

街道工资发放表态讲话词

近几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十分重视劳动用工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到劳动关系是现代社会是否是谐的晴雨表、风向标。确实有效地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是促进街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前提。年初以来,街道实行劳动用工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网格管理要求,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劳动用工领导小组,与各办公室、管理处、社管办、签订劳动用工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定关于劳动用工管理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意见,对网格管理员劳动合同签订、年底工资清欠和劳动用工日常管理等内容进行考核,并与年底经济考核相挂钩。管理网络从原来的单一机关干部联系企业责任制,延伸到社区、村,并分别建立劳动关系协调小组。我们街道所属企业经济分布不均匀,低、小、散企业居多,服装、袜业、电瓶灯等企业都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各类因素制约,劳资纠纷时有发生,今年月份,共发生劳资纠纷案子248只,其中5人以上案子49只,涉及职工人数365人,工资额224万元。与去年同时期相比有较大程度上升,形势不容乐观。刚才局长在会上作了工资清欠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我们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把这项工作当作年底主要工作来抓,确保企业职工能够按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具体做法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岁末又至,清理拖欠企业职工工工资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项工作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工作,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当作十分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发动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村干部,全面深入企业,搞好调查摸底工作。在此基础上,召开动员会,做到全面发动,层层落实。街道劳动管理站将设立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增强劳资双方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特别是加强对新《劳动合同法》的宣传力度,针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关心的热点问题,举办各类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做好回应和解释工作,增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对《劳动合同法》的了解,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

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这次专项整治时间长,任务重,我们按照年初劳动用工管理目标责任考核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网格管理落实责任,精心组织,按照这次会议要求的时间和步骤进行,真实填写《企业职工工资结算、支付情况汇总表》,做到情况明,底子清,不留死角。这次专项整治的对象是各类用人单位,由于我们街道地理位置比较特殊,特别要引起外地业主、雇用外地员工的双外企业,以前也发生过租用企业到年底人走楼空,职工工资无法兑现的现象。在城郊结合部村的企业基本上都是租用别人的房子当作厂房,在调查摸底一定要把这类企业作为重点来监控。同时对平时工资发放不及时的企业也将列入监控对象,并落实专人负责。由于各行业情况不一,不少企业和家庭经营户平时只发生活费,承诺到年底工资一次性支付,但今年有些行业形势不太景气,企业效益明显受到影响,对这类企业既要督促想法筹措资金,又要帮助他们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即停即清,即清即走”。对那些严重存在拖欠工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在承诺期内又拒不支付的将及时与有关部分联系,坚决予以打击。确保工资清欠工作的顺利进行。

年底各条线的工作较多,任务较重,街道把这次工资清欠、支付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对调查摸底情况要进行认真汇总分析,发现有问题的企业必须认真对待,不少报或漏报欠薪严重的企业,对确实无法在约定时间支付的企业及时反馈。企业职工工资清欠关系重大,是一项实事工程,我们将认真负责地做好,确保我们街道不发生或少发生因企业拖欠职工工资而引发的各类群体事件。